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超美成全球最大PC市场

http://www.mwnews.cn  2013-05-02 11:38:1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国际调研公司iSuppli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PC市场。此前,对于“中国成全球最大PC市场”的说法都是基于某一季度的市场数据或全年数据的预测,而这是首次基于全年出货量数据统计后,中国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最大PC市场。

  中国家用PC尚未饱和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中关村电子卖场一家联想经销商店的门口,服务员正在帮客户将两台一体机电脑装上汽车后备厢。

  “我们是河北农村来的,上半年刚买了辆车,全家这次来北京自驾游。听说这儿的电脑款式全,价格也合适,旅游完顺便买一台电脑回去,还要帮隔壁邻居也带一台呢!”刚买了两台电脑的游客马龙说。

  正是像马龙这样的消费者,推动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PC市场。

  iSuppli的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市场PC出货量为6900万部,而美国为6600万部。这是中国首次超越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PC市场。

  研究报告提出,与全球PC市场相比,中国PC市场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例如,在全球PC出货量中,台式机份额仅占三成多,而中国市场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则各占半壁江山。在家用和商用PC出货量的占比中,全球家用PC占总出货量的65%,而中国市场家用PC出货量占50%,与商用PC“平分秋色”。

  分析人士认为,与全球市场相比,从中国家用PC较低的比例可以看出,中国的家用PC市场还未到达饱和,尤其是中国的农村用户。“全球PC销量下滑,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用户向移动设备转移。而目前来看,中国的农村用户仍未完全向便携设备转移。”iSuppli分析师彼特认为,正是广大农村人口的消费支撑,使得全球PC行业下滑的同时,中国市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报告还显示,在中国,14英寸笔记本最受欢迎,占笔记本出货量的70%。而在全球其他地区,14英寸所占比例仅为30%。

  或为国内厂商转型铺路

  对于中国PC市场在2013年的增长态势,iSuppli做出的预计也比全球PC市场乐观得多。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市场的PC出货量将为3%到4%,相比于全球PC市场大约仅1%的预计增长率,这样的前景已经很不错。

  然而,全球PC市场见衰,不少业界人士称“PC已成夕阳产业”“行业增长点已不在PC”。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PC市场并将继续逆势增长的消息,是否还有足够令人称道的积极意义呢?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联想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联想的手机,加上刚刚新买的联想360度翻转笔记本,房间里都快放不下这些电子产品了。”出生在福建二线城市、如今在北京从事金融行业的林柯告诉记者,自从七八年前在家乡买了第一台联想的电脑后,自己便不知不觉地成了个十足的“联想粉”。“虽然从品牌、部分用户体验上来说,联想不像苹果那么炫,但是性价比绝对是最高的。”

  飞象网CEO、通信专家项立刚说,越来越多像林柯这样的用户,正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PC市场给国产厂商带来的间接利好。“惠普、戴尔这样的国际PC巨头已经无心在中国PC市场上开拓疆土,随着联想等国产PC厂商竞争力的发展,其在国内PC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虽然这并不能直接帮助国产PC厂商在移动互联转型中培养核心竞争力,但对于品牌塑造、用户认知的塑造都有好处,这将为他们的转型铺下较好的用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