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太平洋人寿一季度狂抛上亿银行股 炒作过程揭秘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16:10: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坐拥7万亿保费规模的保险公司资管团队,在年初这波银行股炒作过程中是如何进出的呢?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数据,目前30家已出年报和季报的保险公司中,有7家保险公司在年报和季报中持有银行股。这7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安邦财产保险、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生命人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国平安人寿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人寿。

  只是从去年12月5日银行股行情启动,在今年2月4日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点2032.96,随后便开始走下降通道的过程中,上述7家保险公司对银行股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变化。

  在去年年末银行股上涨行情中,21世纪网听闻某保险公司趁机将套牢多年的银行股出了大半,落袋为安。

  到底是哪家保险公司此前借势提前抛售银行股呢?随着年报和季报的披露,谜底逐渐揭露。

  21世纪网查阅发现,这家出货的公司是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年报显示共重仓三只银行股,分别为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和工行,而一季报则显示,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已消失不见,剩下的工行也被走掉了200万股。

  不过有进有出,安邦财产保险公司和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却在加仓银行股。安邦财产保险加仓了民生银行,生命人寿则在调仓换股中将原有的三只银行股增加至四只。

  5月2日大盘微跌,银行股指数则小涨0.2%,16只银行股中有11只微涨,5只微跌。

  太平洋人寿抛浦发、南京银行,减仓工行

  银行股一直因市值大、业绩好、安全边际强倍受保险公司青睐。随着去年12月5日银行股行情的启动,银行股一路上涨两个月。就在人们还在犹豫是否要追涨银行股时,市场却在风传某保险公司已将手里套牢多年的银行股出了大半,落袋为安。

  21世纪网曾去求证哪家保险公司在出货,被访者都讳莫如深,“这家公司出货动静这么大,应该市场都知道是哪家吧。如果你要知道详情,年报和一季报出来后就真相大白了。”

  随着近期年报和一季报的纷纷出炉,21世纪网在统计各保险公司的重仓股后发现,原来市场传言也挺靠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其重仓浦发银行约1.3亿股,重仓南京银行约2532万余股,重仓工商银行近2.9亿股。

  只是在短短几月后,其一季报显示,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已消失不见,而工商银行也被卖掉了200万股。这意味着太平洋人寿保险已在银行股的一路走高中,将手里的银行股出掉大半。

  按去年12月5日银行股启动计算,浦发银行当天收盘价为7.88元,到银行股最高点的2月4日时,浦发银行收盘价为12.27元,上涨了4.39元,短短两月该股涨幅高达55.7%。

  而南京银行12月5日的收盘价为7.75元,2月4日时收盘价为10.56元,该股上涨了2.81 元,两月涨幅为36.3%。

  工商银行12月5日的收盘价为3.90元,2月4日时收盘价为4.47元,该股上涨了0.57元,两月涨幅为14.6%。

  除中国太平洋人寿外,中国人寿也是大手笔出货。其年报显示,当时共重仓五只银行股,其中浦发银行约1.2亿多股,民生银行约11.5亿多股,工商银行约8.7亿股,中国银行约3亿股,农业银行约13.6亿多股。

  到了今年一季报,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已不见踪影,就剩下工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而中国银行也仅剩1.4亿股,被减掉近1.6亿股。

  谈到上述两保险公司的出货行为,某保险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认为正常:“在中国经济弱复苏的状况下,银行股并不被大家所看好。更为重要的是,前期这些保险公司重仓了太多银行股一直尚未解套,这波行情起来后,在不看好银行股的前提下,获利了结当然是上选。”

  事实上,从目前走掉的这些银行股的走势来看,获利了结也许是上策,截至4月26日收盘,工行收盘价4.05元,离去年12月5日行情启动时3.90元的收盘价仅为一步之遥。浦发银行4月26日收盘价为9.88元,离今年最高点时的收盘价12.27元,已跌去了2.39元,跌幅为19.5%。民生银行4月26日的收盘价为9.82元,离今年最高点时的收盘价11.70元,跌掉了1.88元,跌幅为16.1%。南京银行4月26日的收盘价为9.06元,离最高点时的收盘价10.56元,跌去了1.5元,跌幅为14.2%。中国银行4月26日的收盘价为2.87元,离今年最高点时的收盘价3.26元,跌去了11.9%。

  安邦财产和生命人寿加仓银行股

  有人卖,就肯定有人买,保险公司也不例外。就在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大肆出货银行股的时候,也有保险公司趁机进货,安邦财产保险和生命人寿则是两家看多银行股的险资。

  年报显示:安邦财产保险持有招行和工行;生命人寿持有招行、工行和中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仅持有光大银行一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也仅持有平安银行一家;中国平安人寿持有平安银行、农行、工行和建行;中国人寿持有银行股最多,分别是浦发、农行、民生、工行、工行;中国太平洋人寿则持有浦发、南京银行和工行。

  不过到了一季报,安邦财产保险和生命人寿则对银行股进行了加仓。

  安邦财产保险在一季报新进了民生银行,约8.5亿余股,工行仍和年报数据一样为5.4亿余股,招行象征性的卖掉758万股后仍持有5.9亿余股。

  生命人寿则变动较大,年报和一季报数据对比显示,在卖掉工行和中行后,换进了浦发、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并对招行进行了加仓,一季报中招行已从年报的3.3亿余股增加至10亿余股。

  对于银行股的走势,国泰君安曾在其2013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显示了相当乐观的情绪,该报告认为,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增速继续回升预示13年经济将在一季度或整个上半年仍将回暖。

  在这种弱复苏下,根据A股以往的经验,一般在经济复苏初期,银行将跑赢大盘。

  不过对于保险公司持有银行股的行为,也有市场人士进行了另外的解读,上海某小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就曾表示:“对于险资来说,安全性更为重要,在目前的A股市场,银行相对其它板块来讲,其业绩还是有保障的,安全边际较好,另外银行股盘子较大,也适合机构投资者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