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新版基药定价提速 销量超千万及独家品种将降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5-06 09:36:47   来源:上海证券报(广州)    【字号

  记者获悉,发改委近日已对新版基本药物定价向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下发征求意见,新版基药的调价将提前启动,其中部分单独定价的独家品种将面临价格下调。

  继年初发改委完成第五轮药品调价后,中成药调价此前一直预定是下一轮药品调价的重点,而随着近期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出台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中成药调价已计划放至下半年启动,同时新版基药调价或将提前至中成药调价前进行。

  “未来在调查和市场竞争的基础上,根据合理成本、合理利润和合理差率对多家基本药物品种制订合理的价格,”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李镭近日称,对新进入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的制订将是近期药品调价重点,“其中对独家中药品种和其他独家品种将从严审核。”

  近期,发改委、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已召开联合会议,讨论基本药物定价问题,新版基药目录中的独家品种和年销量超过一千万的品种等几类药品调价成会上讨论焦点,未来或都将被列为降价重点对象。

  发改委近日已下发基药调价征求意见稿,其中即包含加大对独家品种价格管理力度的相关内容,包括取消单独定价、不得超过此前发改委最高定价,以及加强剂型价格管理等,预计新版基药调价将在6月底前正式落地。

  除了针对基药调价外,未来新版基药中的中成药独家品种也将成为调价的对象。业界人士称,近期多管齐下均是针对基药独家品种进行,而由于加大剂型管理等措施,过去通过靠规格不同躲避降价压力这样的政策漏洞也将逐渐弥补。这种情况下,未来基药独家品种面临的降价压力将不容乐观。

  不过业界人士亦指出,虽然新版基药5月1日正式实施,但要真正进入终端还需经过招投标等工作。此外,各省市地方基药增补目录也尚未完成,须等到国家基药定价完成后才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