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每日财媒重磅:德勤称中国利率完全市场化条件不成熟

http://www.mwnews.cn  2013-05-08 11:37:15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中国证券报】自主创新应成券业发展新动力

  在经历了一年不平凡的创新浪潮后,证券行业今天迎来新一届创新发展研讨会。如果说过去一年里“给政策、给空间”是行业创新发展的基础,那么未来自主创新应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新动力。而在本届会议上,“总结、交流、巩固、提高”也将成为关键词。

  对于我国证券行业而言,2012年是创新之年,也是近几年来证券业制度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监管层及自律组织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梳理证券行业相关监管法律法规,11条创新发展措施基本落地,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拓宽,业务创新大幅度推进。随着管制放松,政策制度的完善为证券公司注入了新活力。

  【上海证券报】全球降息:蜜糖还是毒药

  继上周欧元区和印度之后,澳大利亚7日也加入了降息行列。种种迹象预示着,这一轮始于美日欧并席卷全球的货币宽松竞赛,似乎还远未到终点。

  相比各国以往的利率调整行动,最新一轮降息的“分水岭”意义更加明显。以澳大利亚为例,该行7日出乎意料地降息是去年12月来头一回。而在一周前,欧洲央行则是时隔近一年来重启降息。在更早些时候,墨西哥3月份的降息更是2009年以来首次。

  普遍性是这轮降息的另一特点。除了上述经济体,美联储也在上周“变相加码”量化宽松(QE),刻意淡化市场对于当局可能提早退出的预期。日本则在不断加大QE力度。此外,土耳其、匈牙利、菲律宾等小型经济体近几个月也不止一次下调利率。

  全球央行争相掀起宽松浪潮,凸显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这可以从最近美国、欧元区、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关键数据看出端倪。

  【经济参考报】多部委加紧落实首批审批权下放

  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今年的改革重点做出了重大部署。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是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不同于政策范畴的改变,下放审批权更多意味着制度的改革,其改革成效将会影响到接下来一系列改革的进程。

  记者日前从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能源局等多个部委获悉,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第一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落实工作。研究内容涉及包括水电、火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电解铝、钢铁以及对外投资等审批权下放等多项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距离《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规定的“红线”不到两个月时间。记者了解到,在中编办的督办下,多部门近期均召开了内部会议,加紧研究讨论首批下放的清单和日程表。

  【证券时报】德勤:中国现阶段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条件不成熟

  德勤中国昨日在北京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到核心利率市场化的阶段,但是现阶段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的配套制度和条件还不够成熟。

  据德勤调查,货币市场规模不足、缺少对冲利率风险的金融工具、市场基准利率形成机制和应用不够完善、金融行业竞争不够充分等是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推进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和机构改革,不断发展金融市场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培育基准利率曲线,健全和完善审慎的监管体系。展望未来,德勤预计中国将会结合国际经验以及现实情况,按照条件成熟程度,有序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证券日报】乐视超级电视颠覆式低价上市 否认打价格战

  乐视称超级电视拥有最顶尖的硬件配置,是颠覆性的产品。乐视超级电视不仅是由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生产,还联手了世界顶尖面板供应商夏普、芯片行业老大高通。但乐视超级电视最有颠覆性的恐怕还是其价格。

  据悉,目前国内市场60寸智能电视的价格均在1.5万-2万之间,而55寸智能电视价格也在万元以上。而贾跃亭却在发布会上宣布,60寸的旗舰型乐视TV·超级电视X60售价为6999元,性能是国内外同类产品两倍,价格仅为一半,可谓是“价格杀手”。而乐视39寸的S40,价格更为劲爆,售价1999元。

  对于乐视如此低价入市,家电专家刘步尘质疑乐视仍是价格战思维,并称用这种思维做企业,结局可想而知。

  【国际金融报】百度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

  继优酷、百度两大巨头合并之后, 5月7日,中国视频行业早已“走漏风声”的最大并购案之一确认公开。百度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

  双方业务合并后,全平台用户规模、时长均达到行业第一,爱奇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合并完成后,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但是,整个过程中,百度只是作为“财大气粗的大靠山”,只管出资3.7亿美金,并不参与爱奇艺和PPS具体的合并过程。

  分析人士称,百度收购PPS与爱奇艺将独立分拆上市有关。

  【第一财经日报】中铁建实际招待费远超8亿 业内称没做好账撞枪口

  在建筑行业中,建筑总包单位给甲方的“吃喝送礼”似已成了拿到工程项目的敲门砖,这体现在建筑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就是扎眼的“招待费”。

  近日,中国铁建8.37亿元的招待费备受关注。而梳理建筑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高昂的“招待费”似已成了行业挥之不去的通病。

  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总监告诉记者,中国铁建被曝出8个亿的招待费,只是去年的账没有做好才撞到了枪口上,其他建筑企业可能账做得比较漂亮,但并不排除也存在这种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国务院列经济改革清单 铁路向社会资本开放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9项重点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九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改革清单”包括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控制措施、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诸多任务。其中,关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表述是,“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

  实际上,自中国加入世贸承诺开放铁路投资以来,铁路投融资改革几乎年年都提,不过,在铁道部拆分的大背景下,改革或不再是纸上谈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