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从金价动荡看世界经济三大趋势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5:3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黄金价格从最高价位的每盎司1948.90美元一路下行,直至2013年在很短时间内暴跌到四月中的1321.50美元,跌幅高达32.19%,尤其是4月15日出现让人震惊的9.3%单日跌幅。当人们普遍关注金价近中期的走势时,看清金价暴跌的基本内涵,有助于正确把握金价及全球经济未来态势的变化。

  近年来国际黄金年产量在2500吨上下,其中只有500吨用于银行储备等而发挥金融功能,2000吨则作为贵金属或饰品进入销售或工业领域。然而,这并未淹没黄金发挥经济风向标的作用。其实,黄金每一次大起大落,都有着不同的内在涵义和模式。与历史上多次黄金价格暴跌相比,此次金价风暴最显著内涵是,金价泡沫、经济加速预期、可控通胀前景,以及美元趋强四大基本因素相继显现。投机资本看准时机做空金价,只是其因势利导,四两拨千斤而诱发的金价崩盘。

  一般情况下,国际黄金价格波动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黄金价格的上升预示着中近期经济增长过热,资本市场增持黄金以规避通胀。此次金价暴跌的这一内涵恰恰与传统的黄金的投资及避险作用反向运行。经济加速预期一般刺激资本市场降低持有黄金比例,扩大投资比例。然而今天,极为宽松的国际流动性有效抑制着黄金投资作用的发挥。与此同时,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尽管世界经济将一步步走出疲软,但通胀威胁仍在有效掌控中,部分决策者倒是更担心通缩危险可能上升。鉴于此,黄金的规避通胀作用被搁置仍是本轮金价暴跌的一大内因。

  其实,在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欧洲债务危机久未平复之际,金价攀高至每盎司1948美元,已经让资本市场感到金价泡沫的严重性。金价泡沫越大,资本市场神经就越脆弱,一遇风吹草动,羊群效应就立即显现。此次金价风暴来势凶猛,与资本市场神经极度脆弱不无关系。

  作为第一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与黄金的关联性最强。美元汇率、趋势及地位的变化,都会影响人们的持有偏好,影响金价。美国内金融等各界对美国中远期经济看好,正步步改善美元态势,加速美元强势的回潮。鉴于黄金是价值的载体,而美元可成为投资回报的平台,看空黄金,增持美元的国际资本市场态势,就进一步加速了美元走强和金价下跌。

  显而易见,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大鳄看准时机做空黄金的投机行为,是压垮金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在经济基本态势已显现巨大金价泡沫的前提下,投机者因势利导,大胆做空,国际资本市场大规模跟进,就立即催生了此次金价动荡。

  目前,人们普遍高度关注金价近中期走势,关注金价商品功能层面上的涵义。然而,经济决策圈内外更需关注的,则是黄金金融功能层面的指向,并就此采取相应对策。就此而言,此次金价动荡可被看为世界经济三大趋势的征兆:一是美国经济近中期将步步企稳并加速发展;二是美元将逐步走强;三是动荡前的金价泡沫已到了破灭极限。一般而言,泡沫破灭要经过两个回合才会最终止跌回升。其中有投机因素,也有对泡沫严重性的认识滞后等原因。

  从国际金融管理机制的角度看,人们需认真研究此轮金价动荡对国际金融管理机制的影响。有专家认为,此轮金价动荡将导致黄金的金融作用进一步削弱,而黄金的商品性质再次上升。也许人们会问,黄金会否有一天彻底退出金融产品舞台,成为如同铜一样的商品,代之而起的应是一种有保障、长期稳定的国际货币?如果那样,国际金融态势的有序及恒定就可能会更易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