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央行警示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降准降息预期渐远

http://www.mwnews.cn  2013-05-10 10:45:51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

  在3月经历了2.1%的年内低点后,4月CPI继续维持在2.4%的较低水平,由此也催生了降息预期。但央行昨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了央行对未来物价形势的态度是“不可盲目乐观”,这似乎也令降准降息的预期渐行渐远。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

  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4%,较2月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同时,央行也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仅提到对未来通胀形势“不可盲目乐观”,更强调要注意预先防范通胀风险,前瞻性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央行认为,前一段时期消费物价回落,与铺张浪费活动受到抑制及疫病传播等特殊因素有关。但在经济潜在增速阶段性趋降的大背景下,物价的需求弹性上升,总需求回升及宏观刺激政策更容易导致物价上涨。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农业稳定生产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服务业、农产品价格有趋势性上涨压力。此外,前期房价出现一轮上涨,也可能传导并加大其他关联领域的成本压力。

  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的这一表态似乎已经暗示市场短期内降息降准已无可能。

  4月CPI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物价回升的主要因素。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较3月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4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鲜菜价格的环比涨幅高达11.2%。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CPI涨幅在预期内,食品价格仍是影响物价的主要因素,但物价反弹压力也不容忽视,预计央行近期不会降低基准利率。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李长安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国际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我国依然面临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在宏观上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消化过剩产能,将仍是未来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降息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目前来看,上半年CPI将会保持平稳,涨幅将在2%-2.5%之间。在禽流感疫情过后,猪肉、鸡肉、蛋类的需求会得到释放,下半年相关产品价格将会明显反弹,到时CPI可能会出现明显回升,全年CPl同比涨幅预计在2.8%左右。

  作者:孟凡霞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