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服装傍洋品牌屡遭投诉 施华洛乔丹卷入

http://www.mwnews.cn  2013-05-11 19:18: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在企业做大做强之后,有不少中国运动服饰企业频频卷入商标侵权纠纷。近日,施华洛世奇股份公司诉上海施华洛礼服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一案有了结果,施华洛礼服被判停止侵权并赔偿30万元。另外一边,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诉“乔丹体育”姓名权纠纷案也于日前开庭,不过乔丹体育关于“乔丹”的意思是“南方之草木”的自辩也遭遇网友的质疑和吐槽。对此知识产权相关专家表示,中国企业注册品牌要从企业发展的长久计,没有独立的品牌将给企业带来风险,甚至带来巨大的损失。

  施华洛世奇维权获胜,获赔30万元

  据东方网援引《劳动报》报道,原告施华洛世奇股份公司诉被告上海施华洛礼服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一审宣判已经公布,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8万元、合理费用2万元。这一侵权案件暂时告一段落。

  据悉,上海施华洛礼服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主要生产经营各类服装服饰。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注册了“SWAROVSKI”及“施华洛世奇”两项商标的施华洛世奇股份公司认为该公司以“施华洛”的名义进行商业宣传则涉嫌侵权和不正当竞争。

  法院认为,“施华洛世奇”水晶及相关产品投放中国市场较早,且长期进行广告宣传,上海施华洛礼服有限公司应该知晓该商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上海施华洛礼服有限公司仍将与该驰名商标近似的“施华洛”文字注册为企业字号,难免会使相关公众对展销商品来源产生误认或者认为两者之间存在某种特定的联系,其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

  对于这一结果,截至记者发稿时,施华洛世奇有关负责人并未对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复。

  乔丹体育自辩不具说服力反而惹质疑

  4月27日,迈克尔·乔丹诉“乔丹体育”姓名权纠纷案在上海二中院开庭。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之间的侵犯姓名权的争议始于2012年2月23日,当时迈克尔·乔丹宣布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滥用其姓名和形象。上海二中院于2012年3月5日受理此案。

  这项诉讼案给乔丹体育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其IPO上市之路在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之后被迫止步,乔丹体育无缘A股市场。这一诉讼给乔丹体育增加了一些悲情的色彩,引得不少业内人士的同情。然而在此次开庭申辩中,乔丹体育关于品牌“乔丹”的意思是“南方之草木”的说法引得了网友的质疑。网友表示,在乔丹体育的官方网站并未发现与“南方之草木”有关的宣传语或者图片标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乔丹体育的商标还包括一个打篮球的人的图案,此外,又注册了乔丹两个儿子的中文译名,这种做法本身就让人生疑。

  虽然乔丹体育一度宣布注销部分“可能被误解的防御性商标”,其中包括与乔丹两个儿子名字的中英文写法一致的“杰弗里·乔丹”“马库斯·乔丹”“JIEFULI QIAODAN”“MAKUSI QIAODAN”及其变体的商标,但却被看做是心虚的表现。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中国企业在前期打造自己品牌时,使用他人姓名或知名产品的名称来注册商标,只能是短期行为。从长远来看,没有独立的品牌,将给企业带来风险,甚至带来巨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