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十券商看市:A股正走出阴霾 结构性反弹冲刺

http://www.mwnews.cn  2013-05-19 10:04:0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上证指数

  短线转强 量能仍是关键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结构性分化日益突出,其中题材股引领下的创业板指重返前点上方,并创出两年多以来的新高。从目前看,市场情绪趋于活跃,技术形态转强,但板块间出现资金争夺现象,后市成交量能否放大对反弹持续极为关键。

  首先,短线大盘在市场层面明显转强,例如盘中热点此起彼伏,题材股受到追捧,市场吸引力增强。同时成交量放大,换手活跃,投资者心态明显回暖。从股指形态看,创业板保持上升通道,中小板箱体突破,而主板呈现圆弧底右侧向上,并突破多种均线阻力,趋势上可继续看高一线。此外,周边市场强势不减,欧美股市迭创新高,对A股投资者形成心理暗示。

  当然,大盘在基本面上的“短板”也显而易见,主要表现在宏观经济复苏较弱,上市公司业绩也鲜有亮点,尤其是创业板随着股价上升和基本面脱节愈演愈烈,行情正向简单博弈、击鼓传花的方向演进。同时,资金增量有限,全周主力资金还是净流出,存量资金大腾挪,随着下半周权重股的超跌反弹,已经出现相互争夺分流的信号,后续如成交量无法放大,就会出现首尾难顾的局面。此外,产业资本加速离场,煤炭等权重股超跌反弹、内生性动力不足,加上新股IPO何时重启等也没有着落,因此市场分歧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

  总体看,低估值权重股疲弱而高估值题材股强劲,基本面投资者谨慎而市场面投资者乐观。行情在矛盾中前行,成交量是关键。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20-2320点

  下周热点 题材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

  A股正走出阴霾

  光大证券(13.43,0.23,1.74%) 曾宪钊

  随着领导层对经济问题的深入,压抑A股的IPO堰塞湖、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之间平衡的问题正在被破题,虽然这二大障碍仍很难挥之即去,但考虑到稳增长的需求,在政策红利释放的预期下,A股正走出阴霾,同时,在QFII和RQFII的带动下,一旦形成财富效应,市场上升空间将加大。

  管理层4月新批了3家机构的QFII资格,已获批QFII资格的机构总数达到220家,同时,中国股票基金5月13日净流入资金达到1.87亿美元,易方达基金近期也获外管局发放额外10亿元RQFII投资额度。在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境外资本市场正健康发展,年内日经、道琼斯、上证的涨幅分别为45.63%、16.25%、0.61%,随着美国量化政策的变化,境外资金寻求新市场的动机加强,同时,沪深300(2592.048,39.34,1.54%)指数TTM市盈率仅10.49倍,A股已渐成全球重要经济体中的估值洼地,随着人民币强势特征的延续,境外资金介入A股市场的持续性可望延长。

  近期媒体披露,管理层正在考虑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放开,既有利于三四线地产公司获得融资,解决生存压力,也有利于降低整体上市公司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同时,还可能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提升整个市场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升A股估值。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30—2400点

  下周热点 四线地产、医药

  下周焦点 城镇化政策

  短线或继续冲高

  信达证券 刘景德

  在经历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调之后,大盘出现了三连阳的走势。5月14日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205点,并没有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这表明2200点处有很强的支撑。5月17日沪深两市股指均突破60日均线,这预示着大盘有望进入强势格局。从盘面观察,5月16日、17日热点板块出现了新的变化,地产股、券商股、煤炭股、银行股纷纷活跃,5月17日靖远煤电(10.78,0.98,10.00%)冲至涨停,带动煤炭股全面大涨。但是,题材股、小盘股活跃度明显降低,5月16日创业板出现回调,5月17日创业板再度走高,这表明各路机构纷纷看好后市,开始全线做多。

  60日均线是大盘强弱的分界线,有效突破60日均线,大盘就将进入强势格局。目前还需要确认突破60日均线的有效性。目前大盘还有一定的上涨潜能,短线大盘可能在2300点附近反复震荡。理由在于:第一,IPO何时重启总是一个悬念,这对投资者心理压力较大,追涨意愿不强;第二,从技术上看,短线将封闭3月28日下跳缺口2289-2273点,但是上证指数2300点附近有一定的压力,要有效突破2300点整数关口,多空双方可能会反复争夺;第三,近日成交量明显放大,但是大盘能否维持日成交金额2000亿以上的水平,还有待观察。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60-2320点

  下周热点 券商、煤炭股

  下周焦点 创业板是否持续活跃

  将呈震荡上行格局

  华泰证券(9.95,0.15,1.53%) 张力

  近期大盘震荡上行,个股活跃,特别是小股票和题材股赚钱效应明显。市场对偏弱的宏观数据并不非常担心,主要是对经济弱复苏有很充分的预期。目前创业板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新股发行重启之前,创业板仍有反复机会,也不排除创新高可能,但总体已进入高风险区域,短线投机尚有可为,但必须把控操作节奏,关注领头羊走势。

  本周市场表现与此前行情特点不同的是,尽管中小盘题材股继续主导盘面,但一些权重蓝筹股开始出现复苏态势,成为股指延续反弹的关键。热点方面,LED板块成为市场最为瞩目的亮点,传媒板块也再度发力飙升。这与近期利好频出有关,如海外投资机构入市意愿有增无减,监管层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批了3家机构的QFII资格,分别来自新加坡、卢森堡和中国台湾。至此,已获批QFII资格的机构总数达到220家。继3月份QFII沪深两市新增开户26户创下单月新开账户新高之后,4月新增了10个股票账户,整体账户数达到417户,这已是QFII连续16个月有新开账户。

  因此,股指有望在充沛的流动性支持下短期延续反弹行情。不过大盘应该是震荡上行格局,投资者在操作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追涨而应低吸。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蓝筹

  下周焦点 无

  结构性反弹行情开始冲刺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周阳线。传媒、环保等题材股继续表现活跃,地产、煤炭等权重股发力,推动大盘指数上涨。周五沪市成交额超过1100亿元,上证综指距离封闭“3.28”缺口仅一步之遥。

  近期市场结构性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在于政策红利预期。领导层新部署年内九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涵盖金融、财政体系等领域,强化了市场对政策红利的预期;同时取消和下放91项行政审批项目清单,意味着新一轮改革在推进,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其次则有赖于增量资金的支持。2000亿元RQFII额度审批已正式开闸,截至4月30日已有26家RQFII合计获批763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A股迎来活水,这是近期市场走势较强的重要因素;第三是地产政策松动,据报道地产调控政策出现松动迹象,地产板块放量上涨,相关下游板块如装修装饰等也跟随大涨,成为推动大盘指数封闭“3.28”缺口的主力。

  综合来看,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已逐步消化,政策红利预期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RQFII额度审批开闸为市场反弹提供流动性支撑。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站上60日均线并突破BOLL线上轨,若沪市每日成交维持1100亿元以上,5月份开始的结构性反弹行情开始冲刺,短线可重点关注4G、环保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40-2330点

  下周热点 4G、环保

  下周焦点 成交量

  或继续震荡上行

  太平洋证券 周雨

  伴随着本周后半周市场热情的激发,预计下周初赚钱效应还将延续,我们判断下周市场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但鉴于创业板的估值压力以及该板块在前期结构性牛市中的强劲表现,预计下周市场热点重回主板的可能性较大。

  资金面上,本周二,央行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进行520亿元28天正回购。周四,发行了1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进行了4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二者利率分别持平于2.75%及2.9089%。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010亿元,周内实现资金净回笼350亿元。这是三周来公开市场首次实现资金净回笼。热钱持续流入是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原因之一,结合当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未来央行使用数量工具来对冲流动性的可能较大。

  消息面上,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大都向好。4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均小幅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2.8%,实际同比增长11.8%,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较上月小幅回升。投资方面,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成为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要原因。不过4月份房地产开发增速反弹,短期其向上的趋势明显,预计能成为对冲投资下滑的主要力量。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券商板块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超跌反弹有望延续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先抑后扬,继续受沪综指40周均线(目前为2185点)支撑延续反弹之势,沪综指日K线在2161-2240点之间形成了双底形态。目前5、10、20日及半年线均线大多在2230点附近,均线系统从上档压力转为下档支撑,并于周五站在60日均线之上,短期大盘将延续反弹的趋势,但也进入了上档套牢区域。

  目前来看,政府释放的政策红利不能等同于刺激政策,而是寻求和培育能让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源(9.06,0.04,0.44%)。譬如,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及到的农民土地确权、流转,以及放宽户籍管理等,将激活社会发展潜力;又如积极培育民企为主体的社会资本力量,取代国企为主体的国有资本,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推转型”政策组合背景下,转型是核心,但转型无牛市。

  技术面上,由于之前月线已三连阴,根据以往惯例,月K线三连阴之后都有一波超跌反弹,因此5月份的反弹时间周期仍未结束。从形态上看,大盘目前形成了小双底,即以4月16日2165低点、5月2日2161低点为双底,颈线位2250点,如按此技术量度计算反弹高点为2339点。从波浪角度来看,5子浪下跌之后超跌反弹的力度会属于相对偏弱一点的3子浪上攻的反弹行情,而2340点上方有今年上档层层套牢盘,因此压力较重。

  当前的创业板,短期虽有业绩支撑并符合转型升级的方向但估值需要时间消化,而IPO重启对小票冲击是必然的,导致成长股估值风险的阶段性释放。从中期角度来看,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政策需求、具有产业升级潜力的企业,将继续成为主流资金战略性锁定的品种。但短期而言,当前宜适当调整持股结构,短期规避创业板,适度参与主板和中小板的结构性补涨行情。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40-2340点

  下周热点 农业、地产、TMT

  下周焦点 IPO政策、政策红利

  再下一城概率大

  西南证券(8.93,0.04,0.45%) 张刚

  本周大盘先下探后飙升,前半周因公布较差的经济数据引发下探,一度逼近2200点整数关口,但后三个交易日出现连续上涨,尤其周四、周五涨幅均在1%以上,日成交金额迅速放大至2200亿元以上的高水平,周五以接近全周最高点报收,将3月28日形成的跳空缺口几乎全部回补。大盘有望继续上攻,越过2300点整数关口。

  新股发行仍处于停滞状态,何时重启仍备受关注。目前,监管层正在酝酿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但何时公开征求意见还不确定。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继续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淡化持续盈利判断,强化事后监管执法,切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尤其是要重点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和虚假披露等违规失职行为惩处力度,从申报时点起,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即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打包发行、集中上市等机制都可能出现在方案中,此措施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低估值蓝筹品种。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4月新批63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新批1.37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去年11月,有关部门决定在前期700亿元额度试点的基础上增加2000亿元RQFII额度。截至4月末,外汇局批复的RQFII投资额度合计763亿元,其中基金系机构获批656.50亿元。境外增量资金将带动具备AH比价优势的大盘蓝筹股走强。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80-2350点

  下周热点 房地产、金融板块

  下周焦点 基本面、量能

  挑战2300点整数关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目前看,大盘震荡攀升的态势较为明显,后市有望挑战2300点整数关,并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基本面上,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再次印证当前的经济仍处在弱复苏的态势之中。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 20.6%,增速较前3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显示国内投资增速再次下降。前4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同比增长6.7%,但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4月份财政收入为11431亿元,同比增长6.1%,但中央财政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2.2%,延续下降的态势,这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增幅很低,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减少所致。国家能源局周二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用电量有所回升。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周阳线,显示大盘在2200点一带有较强的支撑,中线趋势继续好转。日线上,短期均线系统掉头向上,显示大盘后市向上攀升的态势,周五大盘已攻上60日均线,上攻力度较强。成交量方面,前半周大盘调整成交量萎缩至近期较低的水平,显示空方能量已消耗殆尽,后半周成交量放大,沪市成交在上千亿元,呈价升量增之势,配合较为理想。但后市大盘若继续上行,则成交量还要进一步放大。操作上逢高派发涨幅过大的小盘股,逢低吸纳房地产、银行、券商等蓝筹股。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房地产、新材料

  下周焦点 PMI 、IPO

  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

  民生证券 吴春华

  近期市场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在年线附近夯实阶段性底部后,市场终于突破2250点的压力,向上拓展空间。从技术上看,沪综指的短期压力在周BOLL线的中轨,也就是2281点附近,该点位对市场中期产生影响。如果能够站上周BOLL线的中轨,市场的向上格局维持不变,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否则,继续考验2250点的支撑力度。

  市场突破箱体的顶部,与基本面和技术面有很大的关系。基本面上,从近期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3月回升0.4个百分点,说明一些企业经营活力开始回升,但同时也看到,全社会用电量虽然同比增加6.8%,但是从数量上看,4月4165亿千瓦时,3月是4242亿千瓦时,用电总量出现下滑。用电量环比下降,说明企业开工率、活跃度依然疲弱。在经济增长弱复苏格局中,这些因素反而会促使市场对经济持续增长的政策措施给予希望。首先,从市场上看,新经济引领的科技板块的上涨,是这种预期强化的表现。其次,近期一些消息面值得关注,如有关部委正在编制《全国住房发展规划》,楼市调控总体思路可能发生变化,实现长效的调控机制等,对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帮助。最后,管理层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有利于降低投资门槛,促进经济领域的投资,从而引来资金活水,种种迹象表明,政策引导下的经济复苏动力在逐步增强。

  从技术面看,小盘股的成功上扬,为风格转换奠定了基础。经过连续上涨后,创业板估值不断提高,而低估值的蓝筹股投资优势开始显现。4月外汇占款继续增长、2000亿元人民币RQFII的额度已经开闸,4月新批63亿元人民币RQFII的投资额度以及1.37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市场再次引来活水。这些机构更注重长线投资,对低估值的个股比较青睐。更乐观的是,如果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也会吸引场外资金的介入,板块轮动特征明显,那么市场上涨的持续性会进一步增强。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00-2300点

  下周热点 地产、券商

  下周焦点 5月汇丰PMI

  A股上升空间已打开

  五矿证券 符海问

  A股周线已三连阳,本周后两交易日大涨有效激发了市场人气,在国内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资金面持续宽松、赚钱效应不断聚集背景下,A股不断吸引资金加入、继续震荡上行的格局有望持续。

  从经济基本面看,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运行态势基本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上述数据虽然略逊预期,但已有效打消人们对经济运行的担忧,在全球其他经济体强劲复苏的带动下,我们有理由对我国未来经济持乐观态度。

  作为股市“血液”的资金面也在不断向好,这是我们对后市乐观的主要依据。4月新增外汇占款2944亿元,截止4月底外汇占款总计27363万亿元,从去年12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连续5个月增长,上述数据表明,外围资金一直在不断流入相对便宜的A股,我国股基资金净流入激增也印证了这一判断。此外,在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的前提下,我国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已较小,这为A股保持宽松的资金面提供了可能。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券商、新能源、生物制药

  下周焦点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