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汽车进口量6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市场难言复苏

http://www.mwnews.cn  2013-05-20 11:30:04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进汽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海关汽车进口量为8.99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乘用车进口8.89万辆,同比增长3.33%。4月份的微增长扭转了2012年9月份以来汽车进口量长达半年负增长的局面,其中2012年四季度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25%,2013年一季度同比下滑19.4%。尽管4月份数据扭负为正,但业内专家仍认为进口车市场前景不容乐观,此时断言复苏为时尚早。

  中进汽贸高级经理王存认为,从去年全年来看,2012年4月份的进口量处于去年汽车进口的最低值,基数相对较小,2013年4月份同比增长2.1%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而且从目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走势依旧不乐观,进口车市场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短期内难言复苏。

  这种判断与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分析师陈志东的观点类似。陈志东介绍,4月份历来是汽车市场的淡季,从武汉地区情况来看,高档进口车宝马X5、X6今年销量大幅下滑,且市场优惠幅度高达13万元以上,这种优惠幅度去年未曾出现,路虎、卡宴、途锐等车型相比去年同样也都有了大幅优惠。

数据显示奔驰进口量退居第三

  数据显示奔驰进口量退居第三

  从国家税务系统公布的购置税数据来看,一季度全国共收取汽车购置税616亿元,同比增长9%,增长速度远低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3.18%汽车市场增速。由于真实反映汽车市场增长率的上牌量数据很难公布,汽车购置税成了判断车市增长的一个重要可信数据。而且从分月度购置税增长来看,3月购置税同比出现了4%的同比下滑,显示汽车市场增长态势有所改变,至少不应该乐观。

  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进口车市场大幅下滑。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进口量下滑了19.4%,其中超豪华品牌海关供给量下滑达35%。经济形势不好,并认为是进口车市场遇冷的最关键原因。王存告诉记者,从细分市场特点来看,经济形势不好,进口车市场受到地冲击更大。进口汽车的消费者大多数具备用车经验,以换车和增购为主。在消费信心和对未来收入预期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会推迟换车的时间,从而影响进口车市场需求的增长。

  中国进口车的主要市场在一二线城市,这类市场受经济影响大,反应也快。这类城市中高端人群的收入预期在2012年出现很大的变化,从而影响到进口车需求,特别是高端车的需求。由于2012年经济增长质量一般,导致很多企业效益下滑明显,大大影响了企业老板、高层和员工的收入,从而影响了消费信心,特别是购车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