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尚德破产债权人会议全记录:12家银行申报76.5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5-26 09:10:0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

 “钱还不还?怎么还?拿什么还?”这个问题,在5月22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被不停提起。

   不过,没有人给出答案——包括坐在现场的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以及母公司尚德电力的CEO金纬。施正荣和金纬在会议中并未发言,也未和现场人员做任何沟通,会议结束匆匆离场。

   无锡尚德,这家由施正荣一手打造的公司成立于2001年,从事光伏电池与组件生产,曾是最大的电池组件生产商之一。不过今年3月,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随后,由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事务所在内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成立。管理人小组组长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无锡新区管委会驻星洲工业园办公室主任杨二观。

   22日,管理人小组所有成员均出现在债权人会议上。截至会议召开前,破产重整管理人受理了529位债权人申报债权,总申报债权金额高达173.96亿元,比无锡尚德账面债务还高出75亿元。

  债权人们

   22日,离债权人会议开始还有两个小时,无锡新区展示中心正门口就忙碌起来,现场不下40名警察在商讨方案、架设安检设备,另有数十名安保人员分布在广场以及展示中心的每个转弯口。

   下午1点左右,来自各地的债权人聚集在会场外。一位来自美国的债权人说,“破产重整的结果好于破产清算,否则可能只能拿到个位数的债权比例,1%、2%都是有可能的”。他让助手特别关注一下那些申报金额巨大的企业,“我们几百万的欠款太小了,最后能给我们的也不会多。”

   每家债权人仅有一名进入会场的名额,会场内有500多个座位,屏蔽了手机通讯和3G网络。每张座位上贴有债权人编号。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架起了摄像设备,几个没穿警服的人在指挥警察,让私自拍摄的人删除手机图片。

   22日参会的债权人登记表格显示,当日共有460位债权人参加。他们进入会场要经过登记、安检、确认会场座位三道程序。每个座位上都标有债权人编号。由于排队者众多,一位债权人表示,经过这三道口用了15分钟。

   会议开始后,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首先做阶段性工作报告。杨二观表示,管理人已经顺利进场进行清产核资,已经完成债权申报、进行完部分债权审查确认工作。同时,在经营上,加快应收款的回收、管理人员减薪裁员。为了正常运营,管理人在报请无锡中院批准后,专门聘用无锡国联负责管理无锡尚德在重整期间的营业事务。杨二观还表示,根据应收款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回收,以尽可能增加清偿的财产范围。

   杨二观发言后,管理人小组中的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以及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士上台对破产重整两个月来各自的工作内容给出说明。此后,此次债权人会议进入高潮阶段——选举债权人委员会委员以及债权人提问。

  多出75亿

   在会议投票环节,中国银行(2.94,0.01,0.34%)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以较高的债权,经现场债权人表决,当选为无锡尚德债权人委员会主席。

   债权人委员会共7人,其他成员包括国开行、工商银行(4.16,0.00,0.00%)、无锡地税局、无锡尚德工会主席以及苏州和无锡两地的债权人各一名。

   杨二观表示,“债务委员会的成员是按照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大额、小额债权人以及税收债权人选出的”。

   在表决时,主持人让不同意的债权人举手,现场举手12名。为此,有人现场大声提出,“我不同意!相信大多数人也不同意!主持人让同意的人举手看看有多少?”随即主持人宣读会场秩序,未予采纳。该名债权人不满的理由是,“银行债权人占据债务委员会较多名额,而普通供应商的名额有限”。

   一份债权资料显示,在所有申报中,债权银行12家,申报金额为76.51亿元,其余为供应商债权人。金融机构被欠款最多的是国家开发银行,申报债权金额折合人民币高达24亿元,其次是中国银行,申报债权金额为20.44亿元。此外,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2.73,0.00,0.00%)、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渣打银行[微博]等申报了各自债权金额。

   来自管理人小组中主审会计师的信息显示,在已申报的173.96亿元的债权中,目前已确认的债权为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余下的债权,争取在6月初完成确认工作。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申报的债权中,包括应收账款、担保债权和期权交易。管理人小组成员之一,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志斌律师表示,由于债权形成情况复杂,一些大额债权人申报时间较晚,部分申报债权尚未完成审查。

   郑志斌称,债权还要进一步收集证据,并强化相关证据。经济观察报在债权资料中发现,一家韩国的原材料供应商,或成为无锡尚德的最大“债主”。这家提供多晶硅原料的韩国OCI公司,申报债权金额折合人民币达52.89亿元(8.43亿美金)。包括OCI在内的原材料供应商在申报债权时,均将一些未执行合同所需偿付的违约金入账,但其实能成为确认债权,尚待破产重整管理小组审计。

  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是会议现场债权人最为关注的话题。在提问环节,被问及最多的是,“钱还不还?怎么还?拿什么还?”

   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成员——无锡宝光资产评估事务所人士表示,无锡尚德资产盘点工作巨大且复杂,还包括长期股权投资,“自4月5日起,已经成立第三方应收账款清查组,与尚德的各个供应链、各部门专题讨论”。

   “我们将账款分为可收回、可转移以及不良债权三类,对无锡尚德名下的房屋、土地、存货以及无形资产等做评估。”该人士表示,目前,组件是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处理。

   管理人组长杨二观介绍,管理人小组已经全面接管无锡尚德,一旦停业将造成专业人员大幅流失,不利于债权人债权的实现,为此特向中院申请,让无锡尚德继续营业。

   杨二观介绍,目前无锡尚德保证了每月都有适量订单,生产经营逐步好转,管理人也进行了裁员、减薪工作。裁员名单占全部管理人员的1/3,并推动高管主动降薪10%-50%不等。

   此外,在资产处置上,管理人小组处置了尚德哈密太阳能公司资产。据悉,该公司尚德持有99%股份,预计总投资3亿元,在重整前就资金链断裂,项目已停工半年。“里面的20.42MW组件,单独出售价格极低,管理人依法让江苏顺风光电公司接盘,评估价格为396万元”。

   顺风光电旗下公司还与尚德签订了组件采购协议,两份协议总额为9000万元。“要维持运营,但要缩小规模是本次重整的方针。”杨二观现场对债权人表示:无锡尚德欠你们的每一分钱都是大家的血汗钱,而你们背后也有很多债权人,我们一同见证过尚德的辉煌,会加大推进应收款的处置,以尽可能多地增加用于向债权人清偿的财产范围。

   他还表示,在这期间,也会提高运营水平,以增强对潜在战略投资者的吸引力。目前,无锡国联负责管理无锡尚德在重整期间的营业事务。

   会议现场有人提出,鉴于管理人小组聘请的律师、会计师以及资产评估公司都是行业内知名企业,中介费用要如何支付?郑志斌回答,“有人认为接办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案意味着高昂的费用,其实在我们看来是一份荣誉。破产重整在国外被称为外科手术式,既然是手术就意味着风险,破产法里没有规定重整期,但我们会加快。”

   截至目前,无锡尚德的母公司尚德电力因一再延迟年报,受到纽交所退市警告。此外,尚德电力的5.41亿美元的可转债违约已成定局,与其他中国光伏企业一样,尚德电力可能在欧盟裁定的双反税率中被裁重税,意味着终端市场的转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