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新主席舆论形象渐趋明晰

http://www.mwnews.cn  2013-05-26 09:11:32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5月2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召开的学习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上任两个月以来,肖主席极少出现在有媒体参与报道的公开场合,这位社会舆论眼中的“少壮派”新帅,备受关注而又低调寡言。此次公开表态,较详细谈及资本市场发展问题,引起媒体热烈讨论。在舆论场中,肖主席的监管思路和理念开始变得明晰。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肖钢上任以来,共有两次公开发声。一次是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寄语,中国梦是寄语的重要主题;这次发言,则是在学习李克强总理有关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的讲话时发表。两次讲话紧贴当下主要议题,而最近的这一次,则以“简政放权”为主旨,围绕着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做了更详细的展开,舆论亦得以对肖钢的监管思路有更多的了解。

  5月23日,以《证券时报》为代表的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披媒体,均将肖钢的此次讲话刊登在当日头版头条,几家指定信披媒体不约而同地从“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放,把该放的放给市场”等简政放权的话语层面来切入报道,以此来解读肖钢的此次发声。

  亦有不少媒体从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来解读肖钢的再度发声。近期证监会对多家公司采取了严厉监管措施,这也被一些媒体在本次报道中再度提及。如《京华时报》报道称“肖钢上任两月二度发声,大力打击违规保护中小投资者”;来自财新网的报道则以“肖钢:加强监管执法 保护投资者权益”为切入点;而在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上,也有许多舆论声音是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的,如@网易股票 官方微博的标题即为“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关心肖钢,是因为关心A股市场。亦有媒体直接将此次讲话与股票走势联系起来,撰文称“肖钢四度发声给市场吃定心丸 激起A股想象空间”,倒是引来网络媒体大面积转载。另外一些媒体则稍微含蓄点,标题中突出的是“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本次讲话中肖钢主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措施”,这一表述亦在不少媒体的标题中获得共鸣,比如有关“一参一控”的政策放松则被好些媒体引作佐证。

  在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上,对肖钢的此次发声也不乏正面的解读。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黄建中博士认为肖钢的此次表态意味着“证监会踏上正途”;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微博上引用了部分肖钢发言后评论道:“肖钢这番讲话是何等好啊?中国证监会只种审批的田,荒疏监管的地,仅替股民选美,不抓坏人的历史该结束了。”

  上任两个月的肖主席,在媒体眼中是“偶尔露峥嵘”。只要他有公开言论,必然引起广泛讨论。而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看来,随着肖钢数轮公开及被引用的表态,以及证券监管系统最近展开的系列行动,新主席的舆论形象也开始逐步清晰和统一。

  《环球企业家》有篇文章这么写,“监管与创新并重,不激进,也未必很保守,‘稳中求进’,这是意味深长的肖式监管”。这个表述,可能比较接近目前舆论场对证监会新掌门的看法。(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张筱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