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5月PMI数据利空 日经指数收跌3.7%

http://www.mwnews.cn  2013-06-03 16:01:22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消息,中国5月PMI数据利空,日经225指数周一收盘大跌3.7%,报13261.82点。东证股价指数收盘大跌3.4%,报1096.95点。

  最近日本股市和债市都出现大幅调整,引发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短期刺激效果的担忧。

  总体上,中金认为,此次股市下跌更多体现的是短期市场情绪的影响,即获利回吐;美联储可能逐渐退出QE3与中国PMI跌入收缩区间,充其量只是导火索,而不是根本原因。造成债市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固定收益市场投资者对中长期增长更加乐观,通胀预期上行,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溢出影响。

  美联储风向转变是最近市场关注的焦点。中金认为,美联储自身对减少QE资产购买规模的态度非常谨慎,预计今年内美联储逐渐放缓抵押支持证券的购买速度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还只是“增量减少”,不至于对日本股市形成这么大的冲击。

  另一个外因是中国PMI意外收缩。虽然从时间点上看,上周四日本股市起跌时间与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公布时间吻合;但是事实上,从历史数据看中国PMI 对日经指数的影响并没有统计上明显的因果关系。

  从内因上看,近期日本国债市场收益率近期显著上行,引发了投资者对日本政府债务可持续的担忧。4 月初以来,日本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其中10年期国债从0.45%的低点攀升到了近0.9%。如果日本国债收益率上行标志着,日本国债长期不可持续性的总爆发,那么这将是个大的尾部风险,对后市的影响将持续显著。

  中金认为,美国逐步退出QE、中国PMI 疲弱和日本国债收益率攀升只是此次日本股市暴跌的导火索,获利回吐或许更能解释此次下跌。从去年9月至最近的暴跌之前,日经225指数上涨了80%,同期日元贬值30%;即便在大跌之后,在近9个月的时间里,日本股市也上涨了近70%,依旧是全球涨幅最大的主要股市。在此情况下,股市大幅上涨后短期出现回调也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