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5月中国并购交易达69起

http://www.mwnews.cn  2013-06-05 10:58:1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9起并购交易,交易总金额约为33.86亿美元。5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环比增加33.9%;同比下降31.2%。

  电子及光电行业并购额居首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韩文静表示,去年5月共有16起跨国并购,交易金额约40亿美元,已高于今年5月总交易金额,因此造成同比较大降幅。

  从行业来看,5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房地产、食品饮料、电子及光电设备等行业。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额来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居首,并购金额为5.2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5.5%。

  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居首主要是由于TCL集团的并购拉高了整个行业的水平。5月3日,TCL集团公告,公司以5.12亿美元收购华星光电30%股权,成5月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

  食品饮料行业位居第二,并购金额为4.89亿美元。食品饮料行业交易规模最大的案例是蒙牛收购现代牧业。5月7日,蒙牛分别与KKR和鼎晖的附属企业签订了买卖协议,以31.78亿港元的价格购买二者合计持有的现代牧业26.92%的股权,成为现代牧业第一大股东。

  网络视频行业整合加速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最高,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2.24亿美元。其中,百度旗下爱奇艺以3.7亿美元完成对PPS视频业务的收购。

  近两年,网络视频行业整合逐渐加速,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05年至2013年5月,网络视频行业共发生12起并购,仅2012年就发生4起。

  韩文静表示,随着传统互联网巨头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并购方式涌入视频行业,以及行业内部的整合,网络视频市场份额集中度逐渐上升。在优酷收购土豆、爱奇艺收购PPS后,搜狐也有意向收购PPTV,网络视频行业几家独大的格局日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