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重疾险出险率呈快速上升趋势

http://www.mwnews.cn  2013-06-13 16:07:04      【字号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华夏人寿获悉,其北京分公司刚刚给付了一笔高达百万元的重疾险理赔款,刷新了该公司的重疾险最高理赔纪录,而就在其前不久,华夏人寿青岛分公司也赔付的一起百万赔案,两笔赔付的出险人均是电话投保。

  对此,华夏人寿核赔负责人对本报表示,重大疾病保险的出险率近年呈现出较快的上升趋势,重疾出险的人群和疾病种类也与十年前发生了深刻变化,由较单一的人群和疾病种类向复杂群体和多种疾病发展变化。

  例如:早期以老年人为主的重疾赔付,而今以中年人群为主,甚至青少年的案例也很普遍。甲状腺癌是近20多年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但预后良好,用保险金投入积极治疗,十年存活率较高。

  国内重疾险虽经过10多年发展,但目前同质化严重,各家公司产品主要特点比较趋同,多以承保的疾病种类多少来比较。

  那么是不是承保的病种越多越好呢?华夏人寿核赔负责人表示,关键要看承保疾病的“含金量”。“因为每种疾病的发病率都会影响费率的厘定,所投保的病种越多,价格有可能也更高。”有些疾病的发病率很低,如“重症肌无力”,该病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投保涵盖此类稀有疾病的病种特别多的产品不一定划算。

  另外,对于电话销售保险,社会上对此毁誉不一。华夏人寿北京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表示,电话销售是一个新兴渠道,只要管理有序,会给客户带来很大的实惠和便利。

  据该负责人介绍,电话销售的重疾保险产品往往费率较低、交费灵活、投保简便(免体检、免契约调查、无人工核保等)。

  据了解,华夏人寿电销渠道自2010年至今,累计赔付重疾赔案49件,赔付重疾保险金额106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