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花旗:2013年新兴市场集体面临挑战

http://www.mwnews.cn  2013-06-24 17:34:37   来源:财网    【字号

  新兴市场在危机期间担当了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这种情况现在正在改变,继高盛、德银、法兴等先后发布研报称“新兴市场投资游戏结束”之后,花旗极端于6月24日也发布《全球经济展望与策略》报告,下调新兴市场增长预期,并指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差距正在缩小。

  花旗对2013 年新兴市场GDP 增长的预测从去年底时的5.3%调降至现在的4.8%,据世行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2012年新兴市场GDP增速5.1%。

  花旗报告指出,金砖五国中,今年印度经济增长将低于6%,而巴西未来几年里的经济增速甚至不如美国;花旗同时下调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去年底的7.8%微调至现在的7.6%。二季度经济增长或不如一季度,增长率为7.5%。明年经济有继续放慢的可能,我们维持明年7.3%的预测。

  花旗新兴市场经济与战略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 Guillermo E. Mondino认为经常帐赤字恶化以及私营部门杠杆率提高是制约新兴市场经济的两大因素。

  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Willem Buiter称,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尽管仍然快于发达国家,但两者的差距正在缩小,在驱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新兴市场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不过他同时表示,尽管新兴市场国家整体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但还会出现新一轮的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尼、菲律宾、孟加拉的出现,“新兴市场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但之前的依靠出口和加杠杆实现快速增长的模式已经到了尽头。”

  在调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花旗上调发达经济体增长速度。

  花旗预计,随着就业市场的逐步改善,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以及房地产市场复苏,花旗预计美国GDP同比增长有望从二季度的1.8%加速至四季度的2.4%,2013年全年增长大约为1.9%左右,2014年可望达到2.9%。同时,花旗预期年化季度环比今年下半年将超过3%,并持续至2014年。

  花旗上调的还有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2013年和2014年经济增长率0.2和0.4个百分点至2.2%和1.9%,但与美国不同,花旗认为日本出台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并没有增强市场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信心,尤其是企业税收及就业市场改革措施的撤回,同时安倍政府能否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胜出也将决定改革能否有效进行。我们预计如果政府2%的CPI目标难以达到并维持,日本央行将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将采取另一轮量化宽松行动(例如购买股票等风险资产),届时日元兑美元汇率也将再次跌破100,未来或保持在110左右。

  对于一直在欧债中挣扎的欧洲而言,花旗认为受到信贷收紧、私人部门去杠杆化的压力、竞争力缺乏和持续中的财政紧缩影响,欧元区经济衰退仍将持续至2014年中,复苏过程将会十分缓慢。花旗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同比下降0.8%,2014年增速或为零。政策方面,预计今年欧洲中央银行还将降一次基准利率,并继续为区域内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如果欧元区陷入通缩或通缩预期,欧洲央行将进一步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黄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