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银行缺钱余震或引信托兑付危机

http://www.mwnews.cn  2013-06-28 09:2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银行“釜底抽薪” 过桥资金利息飙升“钱荒”余震或引信托兑付危机

  编者按:“钱荒”如同一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金融市场罕见的连锁反应。央行25日的表态,使得受波及的银行、基金、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暂时得到喘息,但余震远未结束。反过来看,这是一件好事,“钱荒”让信托业再一次认识到“银行依赖症”的危害,而“刚性兑付”也将随着资金面的紧绷预期面临考验。

  6月中下旬,始发于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流动性困境震动了整个金融市场。然而地震过后、余震未息,一向依赖银行资金的信托公司也在这场流动性的风波中,体会到了唇亡齿寒的滋味。

  现金管理类信托受到的波及最为直接,虽然该产品存量规模占信托资产比重很小,但由于该类产品效仿货币市场基金,机构赎回比例较大,在银行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数日中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其预期收益也配合市场迅速飙升至7%。

  此外,去年以来银行发展迅速的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也遭受重挫,单一信托增长将受影响。而在未来资金面将持续趋紧的预期下,部分依赖过桥资金偿还的信托贷款将要面临越来越高企的利率,集合信托产品的兑付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机构赎回后

  考验信托资金流动性

  随着6月25日晚,央行发布《合理调节流动性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一文,笼罩在金融市场上数日有余的“钱荒”状况暂时缓解。但是对于严重依赖银行资金的信托公司来讲,“钱荒”带来的风声鹤唳仍在敲打着从业者脆弱的神经。

  在此次冲击中,反应最为直接的应是信托公司资金池类产品中的现金管理类信托。而银行“水源”的无预兆断流更警示从业者应重视资金池信托后续的风险管理。

  如同货币市场基金在银行的流动性困境中遭遇大额赎回一样,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信托也受到机构赎回的冲击。

  其中,受到关注最多的是上国投的“现金丰利”产品。据上国投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常这款产品的(当日年化)收益率约为4.5%左右,最近这周的情况是约在6.5%-6.7%之间。目前整个金融市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处于高点,我们也不例外,跟着整个市场的行情走。”

  “现金丰利”产品是上国投着重打造的一款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信托业约有不到十家信托公司开展现金管理类业务,该类信托计划设计为开放式或半开放式。以上国投这款“现金丰利”产品为例,投资者可以在工作日随时加入或退出,赎回资金划付时间为T+1日内,根据该公司人士介绍,该款产品主要投资银行同业资产以及短期固定利率债券等安全性及流动性相对较高的资产。不过与货币市场基金等相比,信托公司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可以投资信托资产或信托权益类资产。

  “一般信托公司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分为两类份额,一类份额面向中小投资者,另一类份额则主要面向机构,而在这一次‘钱荒’影响下,大量的机构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信托公司开放性较强的资金池产品如现金管理类产品中撤出,信托公司将面临严峻的流动性考验。”北京地区一位信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上国投人士对记者指出,赎回严重时份额下降超过了1/3。

  为了应对大量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信托公司不得不配合市场调高产品的收益率,以上国投该款产品为例,其本周周一至周三的当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6.57%-6.71%之间,与其平日约4.5%的收益率相比,上涨了超过2个百分点;同时,中信信托的现金管理产品“信惠1201期”B类七天年化收益率在6月25日当天达到了6.896%,A类达到了6.744%。而此前,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没有超过6%,不过随着央行表态,上面两款产品的收益率已成下降趋势,资金面紧张状况短期或有所缓解。

  信托公司

  割爱银行渠道?

  信托公司的现金管理类信托无疑是信托公司近期资金池类产品受到影响的一个缩影。但是,现金管理类产品因其普遍配置高流动性资产,应对冲击的弹性也较强。真正需要担心的,反而是流动性相对较低的资金池类信托产品。究其原因在于,流动性弱的产品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期限错配”问题,虽然这一问题在“和平年代”不易察觉,但是对于资金面趋紧的“持久战”,期限错配面临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事实上,信托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在资金池类产品广泛发展的初始便已经引起外界忧虑。

  对于信托公司的资金池类信托来讲,由于信托产品投向不明确,信息披露不明,资金池信托曾被广泛怀疑存在“短贷长投”、信托资金被用于借新还旧等等,加之资金池信托各项目之间不存在明显的风险隔离,监管层去年曾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暂停信托公司新发资金池项目。

  但目前存量资金池产品仍有一定规模。有分析人士撰文直指资金池信托的风险:以前很多资金池都是为银行服务的,现在突然不能做了,且银行的资金都没了,相当于切断了信托资金池的水源。“比如发行半年期的产品,给客户6%左右的收益,通过期限错配,转而投入到1-2年期收益10%左右的产品中,在这之间,能够轻而易举地赚到4%左右的利差。但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投资者在3个月到期后想退出、赎回资金,可资金实际上已经被锁定在1-2年期的理财产品中,不能退出,于是出现‘爆仓’。即使项目本身没有出现问题,但流动性错配还是会导致产品不能兑付。”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爆发的与银行同业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信托公司应该得到警示,信托公司过于依赖银行渠道实际上会让自身失去对资金的把控,风险来临时只能被动‘扛着’,培养建立符合自身条件的渠道应是未来发展方向。”

  除此以外,去年下半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在本次冲击中严重受挫,由于这一业务类型多为单一信托对接银行资金或理财资金。单一信托未来发展将趋缓,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鳞指出:“未来以同业负债为资金来源的影子银行形式将不再流行。银监会很可能在央行推动下进一步治理信托受益权类买入返售等当前业务。”

  资料显示,多家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投资信托受益权的资产便从零变为将近千亿元。

  或将影响“刚性兑付”

  从一般规律来讲,信托行业的逆周期特性会导致集合信托在资金面紧张时发展迅速,然而,近期多家机构的观测结果均显示,虽然金融市场“钱荒”,但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和发行量并没有出现上升,同时收益率反而有下降的趋势。

  普益财富分析师范杰认为原因有三点:首先,目前市场资金总体充裕,市场上没有形成资金持续紧张、收益率持续上升的预期,而且,与银行理财产品不同的是,集合信托产品绝大部分期限较长,对短期的利率波动并不敏感;其次,集合信托产品的研发配置期限一般较长,当市场利率高企、不易获得资金的时候,信托公司和融资方可以调整发行时间、延长发行期限,以求获得低成本资金,控制融资成本;再次,目前整个经济处于低迷阶段,各类项目的内部报酬率都不高。主要以项目为基础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只能是项目内部报酬率的一部分,这是集合信托收益率不随其他理财产品上升的关键原因。

  但是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央行释放出的相对紧缩的信号不利于集合信托近期的发展,甚至刚性兑付也可能被打破。“资金面紧张,预计企业融资费率将高企,而且企业后续的资金注入会面临较大压力,信托公司在项目选择上将会更加谨慎。”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信托业分析人士指出。

  范杰也认为,目前,少部分现金流状况不佳的项目依靠过桥资金归还信托贷款。过桥资金对利率较为敏感,出现流动性困难会使流动性资金无法接盘,问题信托产品的暴露将会增多。

  有媒体近日指出,“钱荒”背景下,监管层或也开始紧急对信托业兑付状况进行摸底,多家信托公司近日收到通知,要求着重上报2013年6月25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信托项目情况,并要求写明上述信托项目明确的兑付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