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陆家嘴论坛激辩影子银行:利率市场化是解决途径

http://www.mwnews.cn  2013-06-28 09:28: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期的“钱荒”让影子银行成为热点话题。昨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四场“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讨论中,多位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是解决影子银行风险的最终途径。

  据了解,国内的影子银行,主要以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民间融资的形式存在。自2008年以来,影子银行体系、规模迅速扩大。乐观者认为,其恰好是对目前国有银行垄断局面的有益补充;悲观者则认为影子银行的风险非常高,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可能对银行的财务稳健性产生重大且深远的负面影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现在非常活跃的影子银行状况,其中折射出中国货币条件过于宽松的影子,同时货币政策的执行没有与时俱进,特别是在海内外经济状况大幅变化的情况下,央行也没有做出及时反应,造成了影子银行更大的扭曲,造成现在的这种状况。

  影子银行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因为影子银行存在着严重期限错配,借短期的钱为长期的项目融资,没有把偏好风险的钱放在有风险的东西上,而把回避风险的钱放在偏好风险上,这样平时风平浪静没有问题,一旦有问题就导致资金链断裂。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表示,国内影子银行的规模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数量,有统计显示达30万亿元。本质来说影子银行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现有银行体系业务的空白,实际上很多影子银行所做的事比如小额贷款或是其他一些类似的业务,实际上是银行体系应该从事的业务,但是没有真正做起来。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直言,如果利率市场自由化,银行放开存款和贷款利率,央行取消银行的指导性意见,包括行业的贷款指导跟总量指导,这时信托和理财业务就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改变或是改革影子银行的整个运作模式,需要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很多影子银行做的事情就是利率半市场化造成的现象;需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而不仅仅是依赖于理财产品;需要改变银行体系的奖惩制度或是考核机制,因为考核机制不改变的话就造成激励机制的扭曲,往往造成银行不做银行该做的事情,就只能让银行外的机构去做银行该做的事情。”严弘也直言。(记者 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