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推市场化改革 激发内在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13-06-30 11:29: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昨天(29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主题大会上表示,今后中国保险业改革将聚集行业发展问题,致力于实现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

  项俊波说,到去年年底,全国的保险公司增加到了165家,保费收入1.55万亿元,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了7.35万亿元,净资产7920亿元,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不过,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社会保险总资产应该在金融总资产里占25%至30%,中国则只有8%到9%。目前中国保险业还存在着服务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地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项俊波表示,未来中国保险业将推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优势,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

  政府将更多地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履行各项职能,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保险行业要跳出保险看保险,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