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云南松露”卖白菜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7-02 15:26:4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在云南,人们把块菌叫“猪拱菌”。因其口感不大众,它的市场价值和知名度远不如干巴菌、牛肝菌等常见野生菌;在欧洲,它是价值千金的珍馐美味,被追捧者称为“来自天堂的味道”。它们,一个名叫云南块菌,一个名叫松露。由于口味上和认识上的差别,产自云南的松露价格只有欧洲松露的1/10。

  云南块菌和欧洲市场昂贵的松露是一回事吗?云南块菌优势何在?近日通过专家验收的云南省科技创新强省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合作承担的“中国块菌遗传多态性及其菌根组合和人工种植”回答了这些人们关注的问题。

   采集标本

    为云南块菌正名

  在科学研究领域,松露习惯性地被统称为块菌。多年来,云南省甚至中国的块菌一直处于种类混乱的状态,导致了人们对松露认识极其缺乏。为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云南块菌的分布状况、价值及开发前景,项目组对中国10个省,云南省的34个县进行了野外考察与标本采集。

  在采集大量标本的基础上,研究组完善了块菌属下4个组的分类系统,纠正了一些物种名称的误用或混乱。首次确认,在中国分布的块菌属种类有41个种,其中发表4个新种,发现12个白块菌新物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培贵研究员说,这些白块菌类群具不同的香味。白松露比黑松露更加珍稀和昂贵,过去只发现在意大利及克罗地亚的北部有生长,如今在云南发现大量的白块菌类群,这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

  系统研究

    为云南块菌找“亲戚”

  通过研究,项目组明确了一直存在着争议的国产黑块菌所涵盖物种。通过群体遗传学研究,构建了印度块菌的5个居群的遗传发育关系树,表明攀枝花和楚雄地区的块菌遗传关系最近,而怒江地区的块菌遗传发育关系距其它居群较远。刘培贵说,这些研究充分证明地理隔离和人为过度干扰导致了块茵基因交流、物种扩散受到严重干扰和阻断。

  在国内,松露之所以价值昂贵,和它的生长环境严苛有很大关系。但项目组在研究中却发现,国产块菌对土壤等要求及适应性却很宽泛,因此产量大而集中,分布广,共生树种也比世界任何地区都丰富多样。据介绍,国产块菌不仅有与栎等阔叶树形成菌根关系,更多的是与松、云杉和冷杉等针叶树形成菌根关系,生态多样性更加丰富。

  在研究中,项目组还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印度块菌(中华块菌)菌塘内的紫荆泽兰几乎全部被抑制甚或杀死,这一意外重要发现也为紫茎泽兰的生物防控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菌根合成

    为云南块菌谋出路

  开展块菌研究,不仅是要为云南块菌正名,更重要的是为云南块菌谋市场。多年前,刘培贵就带领他的研究组成功创制了块菌菌根树苗的合成技术。在该项目,他们更是首次展开块菌菌根根际和子囊果内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明确了可培养微生物的生物多样性,从中发现了促进菌种感染及菌根合成的优秀菌株。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成功完成了4个块菌种与6种树种的块菌菌根苗的合成。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9万株菌根苗合成和移栽,建立块菌试验示范种植园485亩,分别种植在文山西畴、丽江永胜、玉溪易门、昆明团结乡、官渡区及东川等地,包括在石漠化治理及荒山地区的种植。并成功地产出首批成熟的块菌子实体,为块菌菌根合成及其大面积推广种植和维护管理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再过四五年,我们就可以收获自己培植的松露了。”刘培贵说。这项研究的成功意味着,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人能在适宜的季节吃上云南特有的山珍:块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