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余额宝概念红遍市场 过度解读或暗藏风险

http://www.mwnews.cn  2013-07-03 09:4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余额宝概念正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昨天两只相关概念股再度涨停,最近10多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0%以上。记者分析发现,余额宝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实际收益有限, 频遭爆炒的相关公司股价或暗藏风险,跟风投资者需要引起警惕。

  余额宝概念股再涨停

  昨天,余额宝概念股再度受到资金追捧,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一字涨停,全天没有打开涨停,截至收盘还有超过7万手封死涨停板,这已经是该股最近13个交易日中,第五次涨停,还有一次逼近涨停;而为余额宝提供技术服务的金证股份昨日也再度涨停,是最近出现的第4次涨停,同时成交量也创出历史新高。

  两只余额宝概念股的飙涨,源于最近一段时间余额宝的关注度提升和市场表现。数据显示,推出刚刚20天的余额宝,与其合作的产品天弘增利宝基金累计买入规模已经突破了70亿元,存量转入资金规模也突破60亿元。每天净申购额三四亿元,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的数千万元。更重要的是,拥有巨大客户群体的支付宝,给天弘增利宝基金带来的客户数超过250万户,尽管每笔申购金额只有一两千元左右,但是这种蚂蚁搬家式的购买,依然给基金带来了几十亿的销量。

  余额宝的推出,显然超出了市场此前预期,这也让相关概念股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数据显示,在余额宝推出后,作为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的内蒙君正,就连续两天涨停,此后随着销售额增加,反复拉升,截至7月2日收盘,股价已经比6月13日上涨了62%。而为余额宝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系统的金证股份,同样遭到资金追逐,目前股价也比6月13日前上涨了50%以上。

  概念股爆炒暗藏风险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余额宝,其概念股在资金频频爆炒的情况下,短短十多个交易日涨幅过半,市场为之瞩目。记者分析发现,和余额宝合作的天弘增利宝基金,作为一只货币基金,由于管理费本身不高,给公司带来的收益远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多。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的成本,包括销售服务费、管理费和银行托管费用,平均年化费用率大概为申购资金的0.8%左右。而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投资者购买这款产品的年化费用率为申购金额的0.63%,其中0.08%是银行托管费用,销售服务费用为0.25%,管理费为0.3%。一般而言,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要把销售服务费全部交给银行,部分渠道话语权较弱的基金公司,还要给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尾随佣金,而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基金,主要是提高管理规模,实际上带来的利润并不多。

  据了解,天弘基金和支付宝的利润分成模式,和此前银行渠道有所区别,主要是给支付宝平台端口租赁费用和技术支持服务费用。天弘基金表示,和银行渠道相比,他们支付的成本稍微低一点。业内人士称,尽管天弘基金没有公布和支付宝的利润分成比例,但据了解,除了银行托管费用以外,销售服务费会全部交给支付宝,管理费是否分成尚不可知。但天弘基金管理费用只有0.3%左右,即使稳定在300亿元的规模,其年度管理费收入也只有9000万元。

  凭借着最近一段时间的钱荒,货币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使得天弘增利宝产品最近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6%,在高收益吸引下,加快了投资者储蓄搬家进程,而在钱荒缓解后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必然会降低到正常水平,该基金的规模是否会持续快速增加,有待市场考验。业内人士预计,一两百亿元的规模可能存在,但上千亿元规模几乎没有可能,毕竟目前市场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也只有400亿元左右。“支付宝不大可能把巨量资金交给一个此前管理规模仅有百亿元的基金公司,即使支付宝有推动千亿元资金的能力,也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和支付宝接触,其他创新基金产品不久即会推出。

  最近频频遭到爆炒的余额宝概念股,股价在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过半,作为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的内蒙君正,在最近股价上涨了60%以后,市值已经超过115亿元。根据内蒙君正定期报告,2012年净利润为4.2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550万元。持有天弘基金36%股份的内蒙君正,天弘基金给其贡献的利润事实上也相当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产品,作为创新产品,给天弘基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知名度,提升了天弘基金的品牌形象,使公司的无形价值提升,作为其大股东的内蒙君正,股价上涨在情理之中,“但是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超过60%,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而为余额宝提供软件技术服务系统的金证股份,从天弘基金得到的服务费用,据媒体报道也不过百万元左右,尽管会有后续服务费用,但是远没有市场期望的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