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买房人在纠结中感受市场的力量

http://www.mwnews.cn  2013-07-07 18:14:39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现在是买房子的好时候吗?”一年又一年,始终有人在问这样的问题。而在今年“国五条”及北京细则出台前后,不少人又觉得到了一个可以观望的时机。犹豫观望之中,突然发现2013年上半年已经过完,现在已经迈过了下半年的门槛。

  7月刚开始,丰台区夏家胡同地块就刷新了今年宅地单价纪录,每平方米超过4万元的楼面价,让夏家胡同身价直追万柳地王。在舆论对夏家胡同地块的关注中回望上半年楼市,会发现楼市的下行只是那么一瞬间,房价的下行甚至连那一瞬间都没有。从数据来看,3月以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处于上升轨道中。

  对于许多买房人而言,这半年是纠结的半年。在又一次对房价下降的希望与怀疑之间纠结,在出手还是等待之间纠结。从成交数据就可以看出,观望情绪并没持续太久。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5月的成交量就出现反弹。而上半年土地市场传来的信号,更是显示出开发商的乐观预期。统计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全年,今年上半年商服地块和居住地块楼面价,涨幅都超过35%。

  对于许多开发商而言,这半年也是纠结的半年。政府的“限价令”高悬,妥协还是扛着?这是个问题。等待高溢价带来的利润,还是尽快回款再拿地?似乎也很难两全其美。如何规避“限价令”,又不留下“小辫子”,也成了很多开发商的困惑。

  纠结的似乎还有一些部门。调控如此严格,行政性手段本已受到多方诟病,但还看不到明显的效果,又该何去何从?

  在纠结中,我们看到,市场的变化并不以个人或者部门的意志为转移,哪怕这种意志带有很美好的初衷。

  无论是买房人买房,还是开发商买地,终究都是一种资源导向。一线城市只要拥有着他城不可比拟的就业机会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等,就会吸引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资源优势发挥作用的同时,资源劣势一样在发挥作用,就像劳动力成本上升会推动一些产业转移,空气质量的恶化会强化一些人离开的念头一样。

  所以,与其相信一种愿望,不如相信市场的力量。房地产市场的高低波动,不过是更多更深发展问题的表象而已。深层次的因素不改变,楼市的表现也不会改变。

  对集中式优势资源的追求,只能依靠资源的均衡发展来改变。

  据报道,6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幕徐徐开启之时,顶层设计也需要针对城市发展的现存问题考虑解决方案,促成核心城市和周边,核心城市和其他中小城市之间的双向流动,否则只会加剧大城市的各种“拥堵”。

  最终,解决市场给我们的纠结,只能依靠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遵循。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