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有色市场“惨淡” 黄金风光不再

http://www.mwnews.cn  2013-07-07 18:17:09   来源:中证网    【字号

  中证网讯 上半年的有色市场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在市场本该旺季的市场不仅没有出现“旺季行情”,反而走入谷底,在经历了三轮暴跌后,基本金属市场达到了近三年以来最低点。

  生意社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有色指数为762点,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低,较2013年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中国铝业3.23+0.061.89%

  1月1日890点下降了128点。较上半年最高点915点(2月4日)下降153点。(注:周期指2011-12-01至今) ,跌幅最深的镍、铜半年度下跌幅度高达18.35%、13.95%,其他基本金属品种半年跌幅也均超过3%;贵金属黄金、白银更是暴跌,半年度跌幅分别为39.61%、27.06%,黄金十二年牛市结束,风光不再。

  上半年的有色市场经历了三波“暴雨”袭击,年初市场在迎来“开门红”后,紧接着便转入“倒春寒”,一季度的此波行情与去年同期极为相似,同样都是因为国际市场大幅飙涨和宏观数据利好因素的影响,但这种上涨基本上都是“虚涨”,并没有实质性的需求带动,也为紧接着迎来的第一波下滑行情埋下伏笔。

  在市场经历一季度的“倒春寒”整理行情后,还没有喘口气,紧接着迎来“黑四月”,迎来第二轮深跌,并且跌幅较上一轮加深。贵金属黄金、白银更是跌至2010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仅4月15日当日,国内现货黄金单日跌幅高达7.39%,白银跌6.23%,贵金属牛市终结。

  5月份的市场在宏观利空和行业面部分利好拉锯下纠结,铜、铝、铅、锌均表现不同程度上涨,并且铜、铅行情明显“反转”,但利好并没有坚持住,6月份开始,经济面利空压倒一切,有色市场滑向深渊,基本金属以及贵金属金银迎来上半年最深一轮暴跌,白银6月份单月跌幅高达19.21%,黄金跌13.96%,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基本金属品种再次刷新4月份的最低记录,价格跌至近三年来新低。

  全球主要经济体表现不及预期,加之伯南克发言给出了清晰的“退出QE”时间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以黄金为首的品种遭受抛售,同时汇丰公布的中国PMI指数初值为48.3,创下9个月新低,中国数据再次显示经济正在放缓,这也与生意社连续发布的BCI指数相一致,从3月份开始,生意社BCI供需指数连着4个月为负,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市场前期的“去库存化”功亏一篑,6月份库存再次累积。

  数据显示, LME铝库存连创新高截至27日至544万吨,铅上海、广东两地库存也高于20万吨,而去年同期为15万吨左右;上期所铜库存由6月初的13.4万吨累积至月底的18.2万吨。在经历了近两次的暴跌打击后,下游制品行业开工率持续下降,另外铝型材、空调管、汽车、建筑等行业需求也纷纷下滑,市场在谷底中挣扎。

  生意社有色行业分析师范艳霞分析,6月份的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淡季,而本月各种利空的集中释放使得淡季行情更是雪上加霜,尽管上半年相关部委也不断推出各种措施来整顿行业,积极引导行业的良性发展,如减产、严控过剩产能以及收储等等,并且铜、铝、铅等品种减产仍在持续(中铝已关停38万吨产能),但后期诸如铅冶炼企业的减产却是由于价格走跌企业亏损而带来的被动减产,减产的利好要大打折扣,另外经济下滑风险加剧,行业整体情况依然不十分乐观,中国信贷市场流动性吃紧也影响到了企业的资金周转,为保证客户订单的稳定,很多下游小型加工厂只能延长账期,资金流将会是企业下半年面临的一大问题。

  范艳霞预计本轮下跌之路还不能断言就此结束,市场仍有一定向下调整空间,7、8月份市场仍会继续探底过程,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行情或会有所改观。就基本金属而言,个别品种如铝、锌等已经触及成本底线,后期下跌空间可能有限;其他品种来看,小金属部分品种在货源紧张前提下或许会持续高位,但如果需求不同步跟进的话,那么市场也面临向下调整可能;近期表现上涨的部分稀土产品也是基于打击非法采矿的因素,缺乏真正需求,行情彻底回暖仍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