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SOHO中国销售跌出50强 转型艰难成潘石屹新烦恼

http://www.mwnews.cn  2013-07-08 10:46:10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查看最新行情

  即使提出转型已接近一年,除却租赁模式回款慢之外,其转型过程同样艰难无比。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骆轶琪/文

  在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中,SOHO中国赫然不在排名之中,一时间,“SOHO中国跌出50强房企榜单”的消息被广泛传播。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监测数据,SOHO中国在2012年年中的销售额约为65亿元,在房地产公司50强中排名29;而在2012年年末,其以100亿元的销售额,排名已然跌至52位。联系上述表现,其在今年年中的销售额表现不佳,似乎成为一种正在逐渐演变的趋势。

  有业内机构初步统计称,SOHO上半年销售额不足30亿元。此数据尚未得到SOHO中国方证实。

  2012年8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正式将旗下商业地产业务从散售转为持有物业。“SOHO的项目本来就不多,加上租赁回款周期长,年中销售额低于50亿在意料之中。”上海某地产研究员如此表示。

  除此之外,万联商行商业地产顾问机构经理刘智勇更表示,“SOHO正处在市场适应阶段,在商业领域要获得认同,这个过程很艰难。”

    提出转型,跌出销售额前50

  “土地储备、销售以及资金的压力,导致SOHO的发展速度有些退了。”华北某地产研究员如此感慨。

  从SOHO整体而言,旗下项目不多是业内公认。从2013年开年至今,SOHO中国仅在4月以48.37%的溢价率竞得上海长宁区虹桥路街道261街坊6丘A3-02地块一个土地储备项目。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之下,SOHO中国在未来几年之内销售额业绩不会亮眼,成为众多业内人士的共同态度。

  “虽然没有确切数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SOHO中国的商业地产在转型为租赁之后,它的销售额肯定没有保证了。”上述华东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SOHO此前对旗下商业地产进行销售的运营模式,“对品牌伤害性很大”,再加上商业地产销售市场的低迷,从销售到租赁的转型从长远而言,对SOHO中国的发展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运作团队转变,转型需时间检验

  “SOHO选择转型,一方面是它的主动选择,另一方面,它其实也是由于市场因素而被动选择的结果。”刘智勇总结道。

  从主动角度而言,业内人士观察认为,在2011年以后,真正主导SOHO中国整体运作的人从潘石屹转变为张欣,也意味着SOHO逐步转型的开始。

  “由张欣主导公司的运作,也就表示,SOHO开始从重销售转变为注重经营,包括整个运作团队的内部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上述人士解释道,潘石屹此前一度表示,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只用于销售,不会持有;而在张欣的主持下,持有物业,提升物业的价值,也在逐步成为SOHO的运营思路。

  从被动角度而言,SOHO提出转型已然在全国商业地产热爆发之后,彼时国内商业地产项目“量太大”,要从中分一杯羹,无疑十分艰难。

  然而,即使提出转型已接近一年,商业地产人士表示,除却租赁模式回款慢之外,其转型过程同样艰难无比。

  “这种商业地产从销售转为租赁模式的案例,不成功的居多。”广州某商业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商业地产领域,从销售模式转型为经营模式的过程中,无论从市场认可而言,还是对商业地产公司本身,均存在较长的不适应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