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炮轰万科半月内造三个"地王" 抬高地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7-10 16:03: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虽然万科表示远离“地王”,但半个月内万科项目公司摘下三个“地王”。有地产界大炮之称的任志强炮轰万科言行不一,屡屡抬高地价。

  过去半个月,万科发力拿地。6月27日,万科和保利以底价53.72亿元摘得重庆江北区一地块,也刷新了恒大地产一个月前刚刚创下的2013年重庆总价纪录。一个星期后,万科联合张江集团拿下上海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地块,48.7亿元的成交价刷新7天前刚刚诞生的上海总价“地王”。不到一个星期,万科再次在广州技惊四座,以每平方米1.9万元的楼面价,创造广州荔湾区的商业新“地王”。

  三块地王总计地价款达到108亿元。而就在重庆地块成交一天之后,万科总裁郁亮还表示,“2008年我们也是拿过三个地王,那也是很痛苦的,所以地王我们还是不会参加的。”自2008年以来万科一直坚称执行“不囤地、不捂盘、不拿地王”的“三不政策”。

  对于目前的万科,正是产销两旺不差钱的时候。郁亮在6月底就明确表示,“目前行业,钱最多的就是万科。”根据公告显示,1至6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16.4万平方米,同比增18.9%,销售金额836.7亿元,同比增33.79%。

  实际上,对于已经上市的标杆房地产企业,大幅融资之后均无太多资金压力。根据统计,上半年10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额已经超过459.6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上半年上涨了75.6%,也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413亿元融资额。

  不差钱就算了,夺地王也就算了,心口不一则容易引起抱怨。对于万科频频高价拿地,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抱怨,“谁说万科不拿地王?”而在今年初,任志强就批评万科“老说不拿地王,每次都举了天价的牌子”。在今年的几次竞标中,华远屡次因为对手出价太高而与目标地块失之交臂。

  作为国内标杆性企业,万科的动作实际上是风向标,它的一举一动对其他开发商颇有指导意义。财经评论人士吴其伦认为,万科屡夺地王,将会令市场各方对中央房地产调控失去信心,将会对房地产调控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导致“新国五条”沦为空调。

  此外,这种示范效应将激发地方政府的卖地激情,并将在很大程度上推高地价。而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虽然未必是万科的潜在客户,但地王现象很可能推高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而这势必会带动周边房价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