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天津厦门跟进上海 多层次自贸区助力经济升级版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09:5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国家“抱团取暖” 区域“联手逆袭”

  继上海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获批后,相关报道称,天津自由贸易园区也已上报至国务院。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时获悉,厦门有望纳入下一批自贸园区建设试点。

  纵观今年以来自贸区和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情况,我国在与其他国家建立自贸区的同时,也在加快推动国内沿海地区自由贸易园区建设,形成了内外兼修、多层次并进的“自贸区”格局。与此同时,我国开始尝试调整外贸发展战略,在深化沿海贸易的同时,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分析人士表示,不论自贸区、自由贸易园区还是沿边开放先行区,它们的建设发展将有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自贸区建设多层次推进

  需指出的是,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贸易区,一字之差,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适用的法律条文也不一样。自由贸易区是指独立的经济体、国与国和独立的经济体之间按照WTO的协议框架来设计的。自由贸易园区是一国海关管理体制下的一种比较有效的、相对特殊的监管区域。

  从国家间的自贸区建设看,我国和其他国家建设的自贸区谈判不断提速。商务部信息显示,4月15日,中国与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是我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4月26日,中韩自由贸易区第五轮谈判举行。6月4日至6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第十九轮谈判在北京举行。7月6日,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正与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除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已经签署但并未正式实施之外,已经签署并实施的共有10个自贸协定,贸易额涵盖我国外贸总额的24%,正在商建的自贸区有5个。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目前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达到511个,过去10年间,平均每月要产生2.5个协议,几乎所有WTO成员国至少加入一个自由贸易区。目前三大自贸区“三分天下”:美国为核心的北美自贸区、德国为核心的欧盟和以中国为核心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未来自贸区发展格局,将由“分疆列土的春秋时代”进入“强权整合的战国时代”。

  对于各国纷纷加入自贸区谈判的原因,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自贸区是经济体“抱团取暖”之策,各国都希望借助更大的市场应对危机并取得新发展。

  我国在加快自贸区建设的同时,自由贸易园区建设也是如火如荼。继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方案获批后,天津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方案也上报国务院。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在现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的条件与经验基础上,厦门有望转型纳入下一批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试点。厦门自由贸易园区一旦建成,相当于在内地再造一个香港。

  分析人士表示,发展自由贸易园区,核心就是要促进贸易自由化发展,形成便利高效的区域监管环境,提供企业低成本(具有国家竞争力的成本环境)配套政策,同时主动适应市场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变化需要。

  沿边区贸易逆势增长

  在自贸区和自由贸易园区加速发展的同时,中西部沿边地区开放也有望加快。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编制《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2011-2020)》,制定推进我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受外需持续低迷影响,去年我国对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大幅下降,导致我国外贸增长存在较大压力,中国与俄罗斯、东盟等沿边新兴市场的贸易却逆势保持较快增长。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开始尝试调整外贸发展战略,在深化沿海贸易的同时,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试图通过与周边国家比较优势的交换来加快发展,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统计显示,1992年至2011年,沿边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长约32倍。边境贸易、周边投资合作等成为沿边省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沿边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分析人士称,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有利于增强沿边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缩小与沿海和内陆地区发展的差距;也有利于促进开放空间逐步从沿海向沿边延伸,打造东西呼应、海陆并进的空间开发格局,促进沿海、内陆和沿边区域协调发展。

  去年8月,中央决定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上此前国家已批准设立的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共同构成了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区。

  专家表示,未来国家有望在重大项目规划上适当向边境地区倾斜,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加大对边境贸易的资金扶持力度。沿边发展仍需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之后,才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升级版经济将广泛受益

  分析人士称,不论自贸区、自由贸易园区还是沿边开放先行区,它们的建设发展将有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以刚刚签署的中瑞自贸区为例,“中瑞自贸区协定对于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以及食品加工业有一定利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瑞士的精密仪器以及高端制造业是其强项,机床、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得非常好,同时瑞士的食品加工业也比较发达。国内制造业等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与瑞士的发展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高端制造领域的引进以及合作会加快中国相关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霍建国表示,如果单从进一步深化投资和服务业合作来看,中国的受益面将更广,中瑞自贸协定作用更大。瑞士服务业和食品加工业本身的相对优势,对弥补中国食品加工业发展的弱点,以及提高行业标准化程度、安全质量等都有好处。

  不论上海自由贸易园区还是天津自由贸易园区,其建成均将促进国内加工贸易向国际贸易技术服务转型升级。服务开放方面,将推动类似于法律咨询等高端服务业发展;金融业开放方面,将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离岸金融中心建设等金融领域的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还将推动政府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同时使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倪铭娅)

  物资流通加快

  自贸园区港口物流业获益

  7月10日,天津自贸园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港口、仓储、物流等相关股票的联袂上涨。

  市场人士认为,天津自贸园区方案获批后,将对相关的港口、物流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如果天津自贸园区落户到东疆保税港区,东疆保税区将成为天津港的重要补充,给天津港带来新的增长点。

  港口捷足先受益

  “目前天津自贸园区的方案并没有对外披露,但是我们对比国外自贸园区的发展,由于自贸试验区将有更优惠、更开放的贸易、金融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加工、制造、贸易和仓储物流企业聚集,所以对贸易区内的企业将会形成较大的利好。而港口将会因自贸园区贸易量的增长,首先享受利好。”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根据天津港的地理位置、腹地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在全国和区域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天津港是我国沿海主枢纽港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京津冀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对外贸易的主要口岸。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自贸园区将落户到东疆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坐落在由天津港投资填海造陆形成的东疆一岛。目前东疆一岛30平方公里的土地基本已开发完毕。天津港集团于今年启动东疆二岛规划,预计5年内投入500亿至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以增加东疆的港口岸线和土地使用面积。

  目前,东疆二岛的前期工程北防波堤工程,已纳入天津市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随着东疆保税港区的建成完工,将成为天津港的重要补充,给天津港带来新的增长点。

  物流仓储迎利好

  根据公开报道,天津自贸园区方案主要围绕“推动贸易便利化”,“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结合天津具体情况制定”。而从自贸园区的基本要求出发,对照天津已经获得的先行先试政策,天津建设自贸园区的可能突破方向,便是服务贸易和金融业的开放。

  “天津自贸园区未来在服务和金融创新方面的拓展备受市场关注,可以预见的是,政策利好将会促进物流和贸易的增长,利好相关公司。”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天津海运、中储股份等天津地区的物流和仓储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涨,两公司10日均以涨停价格报收。

  海通证券在上海自贸园区获批后发布的公告中曾指出,随着贸易限制的取消,自贸园区内外的物资流通速度将加快。而随着自贸园区内企业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将有助于园区物业的增值和租金的上涨;同时,优质企业入驻也有利于园区公司的股权投资。便捷的绿色通关将促进货物吞吐量放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将使自贸园区的进出口总额上升,吸引投资并推动自贸园区产业升级,类似的自贸园区方案获批后将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较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