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商务部预警:下半年外贸形势更趋严峻 应对措施将出

http://www.mwnews.cn  2013-07-13 11:1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1日表示,从商务部的调研来看,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和进一步改善国际环境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以保证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

  此前官方和学界普遍认为,今年的外贸会略好于去年,实现8%增长目标应无问题。但随着近两月外贸数据急剧下挫,特别是6月的负增长,让此前的乐观预期降温,商务部也对外贸形势的严峻性做出预警。

  外部环境严峻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特别是6月份单月进、出口则首现16个月来的负增长,这一弱势表现引起市场的忧虑。

  自2012年1月以来,我国外贸增速有波动,但整体处于增长态势,只是增幅略有变化。此次单月负增长,与去年1月外贸负增长不同,并非如此前受春节因素影响,所以其透露出的外贸形势之严峻更令市场担忧。

  “外贸遇到了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姚坚如是评价,他同时分析,外贸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传统市场的萎缩。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均出现下降。其中,中欧和中日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下降3.1%和9.3%。

  贸易摩擦多发

  此外,“外部环境趋紧导致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姚坚指出。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上半年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共有39起,其中来自发达国家的共有17起,增长了40%左右。

  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据介绍,一家建筑陶瓷出口企业在欧盟对我陶瓷进行反倾销措施后,企业的出口急剧下降了30-40%。除了单体企业外,光伏、通信行业“双反”事件则涉及更大的行业和金额,也造成了更加恶劣的影响。

  此外,姚坚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也给出口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应对措施将出

  综上,姚坚给出“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的判断。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官方的表述则相对乐观。特别是一季度外贸数据公布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曾表示,随着政策效果释放,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体可以判断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商务部也曾表示外贸向好的数据总体上是有实体经济作为支撑的。

  不过,随着二季度“去水分”数据的呈现,外部形势也未出现明显好转,官方的对外贸形势严峻性和复杂性的判断也更加明确。

  但姚坚也提醒,“在看到外贸环境趋紧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如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要快于东部地区,外贸企业正在进行主动的产业转移,外贸企业整体竞争力在提升等。

  姚坚指出,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和进一步改善国际环境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以保证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