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出国留学“一站式”服务省时未必省钱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3: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7月留学高峰来临,多家银行开始将以往的购汇、简单的境外汇款等业务,发展成熟配套的“一站式”留学、投资、移民配套服务。有分析预计,到2020年内地的出境留学生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次。那么如何才能省时省力而又省钱呢?

  现象:多家银行开拓出国留学金融业务

  记者了解到,在留学服务方面,银行目前推出的服务从前期申请学校的“签发外币银行汇票”、“境外电汇”到取得签证前的“出国留学保函”、“开具银行存款证明”,再到签证后的“个人购汇、外币兑换”、“签发外汇携带证”、“境外电汇”等服务,最后到在国外学习和生活期间的消费、开支和旅游等金融服务以及回国后的结汇需求等。

  汇丰银行专家认为,海外留学人群的增长将对亚洲家庭未来的财富管理方式产生重要的影响,以子女教育金规划作为主要理财目标将成为中国内地财富管理的一大趋势。“最受亚洲留学生青睐的仍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不过未来在亚洲区域内留学将成为更显著的趋势,中国、印度和新加坡都将成为新兴的留学目的地。”

  境外消费提醒:

  1.签证

  银行代办签证通过率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办了代办签证等服务。代理手续费约200元/份。事实上,通过银行办理的签证通过率一般都会比较高。

  2.取现

  每日取现额有限

  目前,持有银联标识的借记卡可在135个国家和地区的ATM机上取现(当地货币)和pos机刷卡消费。但相关人士表示,境外取现需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且发卡银行对每日境外取现有一定限制。

  3.信用卡境外消费

  可享3倍积分

  理财专家建议,出国旅游不想换汇的朋友可以办理银行万事达钛金信用卡,双币种钛金卡不但免首年年费,境外美元结算消费更可畅享3倍的丰厚积分回报。

  出国留学金融攻略

  一、咨询

  提前准备资信证明

  有银行人士介绍,对于准备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家长和留学生首先应咨询留学目的地的相关信息。“比如澳大利亚要求留学生必须有留学贷款,而有的国家则要求有充足的留学保证金,还有的国家要求将学费、保证金等资金存入指定的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签证时,对方领事馆通常要求提供证明其经济实力或信用状况的相关证明。记者比较发现,一般银行一份存款账户只能开一份存款证明,但也有银行可以开多份存款证明。

  二、贷款

  选择外币贷款更划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有多家银行提供留学贷款业务,以支持留学生在留学期间的学费、杂费、生活费以及保证金。贷款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抵押、质押和保证。贷款的币种也有多种选择,包括人民币和外币。

  目前银行留学贷款的期限一般为1~6年,最长可达10年;金额从5万元~100万元不等;贷款的发放时间可以在申请时一次发放,也可以按照借款人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支付期分次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提醒在选择贷款币种时,可以选择直接进行外币贷款,这样不仅可以省去人民币贷款需要购汇的麻烦,在贷款利率方面也比人民币贷款更低。

  比如,中国银行为留学生提供包括美元、英镑、日元、欧元以及港币在内的五种外币货币,贷款期限为1~6年,担保方式除了抵押、质押和第三方担保外,还包括保险(放心保)保证。

  三、外币换存有窍门

  网上购汇更方便

  不同的时点购汇,差异很大,比如年初到现在,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约15%,这意味着现在换10万日元比年初要便宜15%。

  专家建议,总体上人民币对外币在升值,因此购汇的时点可以考虑在需要用外币的前1~3个月内分批逢低买入;此外与柜台相比,网上银行购汇方便且省时,在暑期很多银行也推出了网上购汇手续费7折~9.5折的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外管局规定,境内个人每人每年购汇额度为等值5万美元(含),超出部分只需向银行提交国外学校所提供的学费、生活费清单等相关材料即可办理。但出境人员携出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10000美元)的,应当向银行申领《携带证》。据了解,《携带证》自签发之日起30天内只能使用一次。

  四、“一站式”服务

  门槛、收费较高

  有熟悉出国留学流程的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一站式”出国留学服务,对很多时间宝贵又不熟悉流程的市民而言,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中资行里面中行、中信银行都推出了“一站式”出国留学服务。而在外资行里面,汇丰、渣打银行借助国外的分支网点,出国留学服务业也比较全面。

  有专家表示,市民在选择出国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建议选择出国金融服务专业银行办理。比如中国银行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900家分支机构,加上内地超过10000家营业网点、114个出国金融服务中心以及1600多家出国金融专区专柜,其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范围都更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出国留学“一站式” 服务的门槛和收费或并不低。比如汇丰的卓越理财客户需要50万元才能开户,中信银行的回卡客户代传递签证手续费需120~150元/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