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IPO开闸信号时隐时现 险资囤钱备战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3:09:52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IPO开闸的信号时隐时现,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正为此囤积大量资金。

  “今年以来,投资类产品逆袭寿险市场,不计入保费统计的万能险和投连险业务激增,1-5月,上海地区的万能险保费达到99.67亿元,同比翻倍;投连险业务9.0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7.01%,占上海寿险公司总业务的三分之一,预计上半年的投资险业务总收入能达到150亿元。”7月9日,上海保监局人身险处一位负责人透露。

  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寿险保费增速下滑或是“假象”,至少从今年开始,投资险业务的上升,已给各家保险公司带来不菲的新增保费,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型业务新增保费超过300亿元,上半年预计能达到500亿元。

  投资险“撑场”

  资本市场的种种蛛丝马迹表明,向来善于捕捉投资机会的险资已经准备大干一番。

  “A股新股发行已经停滞1年,对于险资来说,参与新股发行的投资机会也停止了,现在IPO开闸在即,我们必须要早作准备。大盘见底信号明显,投资者对市场也很敏感,所以才会有这么多投资者购买投资型保险产品。”7月8日,上海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权益类投资经理如是称。

  7月6日,上海保监局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不计投资型产品保费的增速虽然还是负增长,但投资型产品的保费收入则普遍上涨,总保费增长10.06%。

  7月10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6月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当月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7%、16%、15%、47%,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长:196%、-38%、125%、84%,中小保险公司的新单保费增速更高于大公司。

  尽然也有市场人士担心投资型险种的风险,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存在着很多结构性投资机会,国债期货的开闸、新股发行的参与,都能为险资带来可观的收益。

  “保险资金不会放弃这个市场,也不会手握大量现金,肯定要进行投资,A股中报即将出炉,险资会提前布局。对经过一轮杀跌后的债券市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后市都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7月10日举行的宏利金融发布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发布会上,中宏人寿投资总监陈旭东表示。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险资连结险不仅跑赢了大盘,也超过了同期公募基金的收益。据华宝证券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6月,可统计的近200个投连险账户的单月平均收益下降了5.2%,但是相比同期沪深300指数15.57%的跌幅、上证综指13.97%的跌幅,跌幅已然算低,此外,投连险6月收益表现全面跑赢可比公募基金,投连险激进型、混合激进型、增强债券型、混合保守型、指数型、全债型这6类账户跌幅均小于可比公募基金指数。

  有多少弹药可提供

  对于中小A股散户来说,IPO的开闸无异于洪水猛兽;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则又是另外一场“盛宴”。

  “估计到新股发行之前,保险资金的新增投资资金可达上千亿元,而且其实整个保险业权益类投资的仓位一直维持在低位,到时候参与打新股和配售的热情肯定会很高。”7月11日,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人李涛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截至前5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0898.15亿元,较年初增长3.44%;银行存款21970.25亿元,占比30.99%;债券31934.56亿元,占比45.0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664.64亿元,占比12.22%;其他投资8328.7亿元,占比11.75%。

  随着IPO日益临近,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激进的比例上增加一个点,就会多达近千亿资金可以流进股市。而记者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统计月报显示,在6月份,保险资金新开账户18个,QFII新开账户29个,基金专户新开177个,信托账户新开168个。

  “现在QFII流进A股的速度越来越快,6月份就新开了数十个新账户,保险、信托、基金专户都在加紧开户,到时候机构资金一定会大量涌入市场,关键问题就是看这些机构投资者用存量资金进场,造成股市资金被迫抽出,还是新增资金进去。”7月12日,一家券商机构股票咨询师郭明亮分析。

  不过在他看来,应该可以判定的是,外资银行基金代销渠道已经打通,网销基金、保险渠道在上半年也蓬勃发展,QFII资金又开始流进A股,增量资金即将进场是确认无疑的。

  郭明亮称,大盘见底之后明显上涨,不管是不是业界有阴谋论者称现在机构为了配合新股发行,合力抬高大盘,然后让散户投资者去接盘,再从高位抽出资金去参与配售新股,对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在现在这样一个境况下,就是做好两手准备,不能一味地看高,也不要一味地看跌,顺势而选择投资方式。

  而就在近期,保险监管部门高层已经为保险资金今年的投资收益定下基调。据7月10日相关媒体报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小范围座谈会上透露,今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与去年相比会有较大提高。而在此前陆家嘴论坛(官方站)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施红也称,今年前5个月,行业投资收益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5.21%,高于去年近1个百分点。

  尽管监管部门并未明确表露险资今年的投资收益上升,到底来自于哪里,但是就有业界人士预测,随着去年保险投资新政陆续出炉,险资的投资渠道拓宽了很多,而今年全年的资本市场定然不会像去年那样单边杀跌,尽管A股四大保险公司半年报的业绩未必好看,但是下半年的行情不会很差。

  似乎是受益于IPO开闸及其他利好因素影响,7月10日和11日,四大保险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上涨,新华保险上涨幅度达到11.5%,中国太保上涨9.47%,中国人寿上涨8.78%,中国平安上涨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