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银行理财短期化趋势增强 6月平均收益4.78%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3:10:49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受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大量到期理财产品需要兑付等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掀起了“抢钱”大战,而理财产品再次成为了揽储利器。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28日,6月份商业银行共发行3286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21.3%,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上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量价”齐升。

  6月份的银行理财市场很好诠释了什么叫做“水涨船高”。而这次“涨水”也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一面。银率网数据显示,按投资期限类型划分,除一年期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回落外,其余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上涨,短期产品涨幅大于中长期产品。短期理财产品的疯狂引人注目,利率倒挂显示了银行短期流动性紧张。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退,银行间利率有望在7月中旬以后回落。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将回归理性,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将很快结束,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回落幅度可能较大。

  理财市场

  长短期收益率倒挂

  6月初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这种影响逐渐传递到了理财市场,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开始不“淡定”了。

  本报记者注意到,某国有大行发售了一款期限为30天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而同一天发售的期限为196天的产品,收益率却仅为5%。两款产品为该行发行的同系列产品,同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但短期收益却高于长期收益。

  这种情况在理财市场并不常见,但6月份长短期产品利率倒挂的现象却在各商业银行中普遍存在。某股份制银行分行人士称,近期资金面紧张导致分支行层面揽存压力倍增,在理财和存款两方面都加大了力度,尤其是短期资金需求度增大。

  短期资金需求猛增,导致了长短期理财产品不对等的涨幅。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投资期限小于一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涨幅达0.51个百分点,与2011年6月的最高点4.41%仅差0.05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涨幅最大,上涨0.65个百分点至4.7%;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6%,上涨0.27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上涨0.12个百分点。与一年期限以下的产品收益率普遍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年以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32%,较5月份降0.64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6月份的理财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现象。对比各期限类型收益率及环比涨幅可以看出,3个月以下期限产品的收益率上升态势更加显著,远远超过了3个月以上期限产品涨幅,这与短期资金面紧张而利率上涨幅度较高的情形相吻合。

  业内人士表示,年初银监会“8号文”出台之后,未来理财资金投向尚未明确,这也导致了银行对长期理财资金需求不强烈,而热衷发行短期资金做“过桥”。不过6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暴涨是多因素交织影响下的短期现象,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网点,目前短期产品已基本回落至5%以下。银率网分析也认为,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将很快结束,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回落幅度可能较大。

  应对监管

  理财短期化趋势增强

  今年3月25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并且要求不合规的银行于2013年底前完成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和资本计提。

  “8号文”的出台立即对理财市场产生了强烈震动,各行在开始逐步清理理财所对应的非标资产。记者了解到,在部分股份制和城商行中,存在大量的同业资金和理财资金对接,从而投放到信托等非标资产。由于“8号文”的约束,银行采取的普遍做法是让其自然到期,在这一过程中会拆借短期资金进行过桥。同业资金大量被拆借出银行间市场,一定程度上导致拆借利率大涨。于是,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弥补流动性短缺成为了银行当前无奈之举。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也越发出现短期化趋势。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有17562款产品(占比84.93%)的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内;1-3个月期限产品占比56.58%。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较短的特点仍然非常明显,上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20天,其中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期限仅96天。并且,由于受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利率上涨的影响,6月份产品期限明显缩短,62%的产品期限都集中在3个月以下,30-40天期限的产品占比达到25%。6月份1个月期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更短期限的滚动型产品大量发行,发行数量及市场占比环比均有所上涨。

  此外,从发行主体来看,因为国有大行从去年开始已经着手清理不合规的理财产品,造成了目前国有大行发行量占比持续萎缩,反而排在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之后。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6月份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126款,发行量环比上升24%,占比达34.3%,位居首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1092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升16.2%,占比为33.2%,排第二位。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875款,发行量占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26.6%,环比上升19%。

  中小银行受自身经营结构等因素影响,更加依赖理财市场存续资金,相应地所发行产品收益率也较高,在6月份这种情况尤其明显。根据普益财富数据,今年1-6月,在预期收益率达到6.00%以上的376款非结构性产品中,有291款(占比77%)在6月发行,6月下旬高收益产品更是大量涌现,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数量达到181款。

  疯狂已退但依赖仍在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认为,6月末是银行月末、季末、半年末考核时点的叠加,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通过大量发行理财产品、提高产品收益吸收投资者资金,帮助银行达到存贷比等考核要求,是各商业银行惯用的手法,因此历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会较平时有所提高。

  今年6月,受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达到了顶峰。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高位,促使以货币和债券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在商业银行的自救行动中,理财产品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商业银行不断上调产品收益率大打“价格战”,以吸收更多资金缓解自身流动性紧张。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钱荒”,银行理财市场在年中表现出了更加特殊的现象。

  多方因素导致了今年6月的银行理财市场异常疯狂,产品收益率出现非理性上涨。根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78%(环比5月份的4.28%大幅上升50个基点);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8%(环比5月份的4.18%大幅上升60个基点)。而从周度数据来看,收益率的跳涨更加明显,周度平均收益率差值近100个基点。

  进入7月份之后,市场流动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的拆借利率明显回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降。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季度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不容乐观,资金面要回到一季度的宽松状态可能性不大。

  依据往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二、三季度均属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激增的季度,因此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继续增加。从预期收益率来看,资金面趋紧,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不会很快回落到5月初的水平,银行理财产品会在当前的高收益率水平小幅波动。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近期股债双熊的形势下,银行理财产品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的流动性选择高收益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曾韵佼也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如果自身对资金的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应尽量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在较长的时间段内锁定高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