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投资者赎回富国基金 到账金额意外“消失”730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8:0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近日,家住上海的俞女士向记者投诉称,她通过富国基金公司对自己账户内的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代号:519035)赎回后,到账金额比赎回前在网上查看的少了730元。疑惑不解的她随后拨打基金公司客服电话进行询问,却被告知“网上看到的金额是不对的”。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采访了富国基金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这730元有可能是赎回费。但记者计算了一下,对于两万多的份额来说根本不可能产生这么多的赎回费用。

    赎回金额“意外”减少700元 投资者无奈只能买个教训

  俞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是在7月8日下午一点左右拨打富国基金客服电话申请赎回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的,随后在7月10日收到了金额到账短信。但让她奇怪的是自己在8日查看网上信息时明明显示资金会有18530元,而10日到帐后却变成了17800元。

  俞女士说,她在网上查看完就马上打电话申请赎回了,那么短的时间里金额不可能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当俞女士拨打客服电话进行询问,对方只表示,俞女士在网上看到的金额是不对的,并没有给出其他解释。

  据记者了解,基金赎回分两种模式,一种是前端收费模式;一种是后端收费模式。而根据基金持有期限的长短,后端收费模式的费率又会不一样。记者随后第二次拨打富国基金客服电话,让客服人员按俞女士的份额数大概计算了一下两种模式下分别会收取多少费用。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按前端收费模式算的话,俞女士的赎回费用也就几十元左右;如果按后端最高的收费标准,可能会有4、500元,但这仍和700多元的资金缺口不符。

  7月17日,在记者的询问下,俞女士再次上网查看交易信息。交易记录显示,赎回手续费收取了90.19元。富国基金客服人员表示,系统显示的这90.19元就应该是俞女士此次赎回的全部费用,这与前端收费模式计算的赎回费相同,因此可以肯定俞女士此次的赎回是按照前端收费模式计算的。但客服同时也表示,并不清楚相差的700多元是怎么出来的。对于这样的解释,俞女士表示:“本来买的金额就不多,这下还莫名其妙的少了700元,只能当买个教训了。”

    服务打折扣业绩同样打折扣 基金经理投研年限不及同行

  不仅富国基金对客户的服务打了折扣,就连富国基金的业绩也同样是“打了折扣”。根据记者调查后发现,富国基金旗下的偏股基金,似乎并没能把握住今年上半年的成长股行情。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首季重仓股,自二季度以来股价平均上涨5.7%,低于全部重仓股7.35%的涨幅。

  其中20只股票的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山煤国际、三一重工、海螺水泥、苏宁云商等跌幅都超过10%,这些个股去年的年报分别显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0.52%、36.5%、48.9%和45.61%,今年一季报显示,4只个股净利润同样继续萎缩。相比较而言,同样擅长于成长股投资的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69只重仓股,二季度以来股价平均上涨11.62%,超过富国基金重仓股平均涨幅5.92个百分点。

  有资料显示,富国基金公司目前共有26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3.18年;而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目前只有14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3.88年。显然,在基金经理人数上景顺长城基金不及富国基金公司,但在从业年限上,富国基金明显落后。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为毛从容,其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8.04年。目前毛从容担任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和景顺长城货币(AB)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从业年限5年以上的有6名,占比42.86%。而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只有贾殿村一位,目前担任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

  反观富国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5年的一共有8位,占比23.08%。其中从业年限最长的,是目前担任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陈戈。担任基金经理年限超过7年的有5位,除去陈戈,其余4位分别为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朱少醒;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经理毕天宇;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富国汇利分级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饶刚;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富国产业债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钟智伦。而从业年限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有8位,占比达30.77%。郑常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