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安琪酵母净利降四成 产能扩张步伐未停滞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8:05: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7月17日晚间,沪市首份半年报出炉。安琪酵母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751.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60%;基本每股收益0.296元。

  因上半年业绩的下滑,安琪酵母调低了2013年全年的经营计划,将营收由33亿元调低至31亿元。

    调低全年经营计划

  人民币升值以及期间费用上升是安琪酵母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受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国内经济下行、人民币升值导致产品出口利润率下降、中东北非政局动荡等极其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2013年上半年以来,公司主导业务增长乏力、新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各项费用上升,致使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下降。

  安琪酵母是国内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上半年,酵母及深加工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实现营收12.66亿元,下降3.24%。但是,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导致成本水平同比下降5.23%,使得毛利率出现上升,达到32.4%。

  根据安琪酵母半年报,国内部分营业收入为9.3亿元,同比下降0.75%,占营业收入比重的66.48%;国外部分营业收入为4.6亿元,同比增长2.98%,占营业收入比重的32.88%。

  人民币升值减少出口业务利润以及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减少。半年报显示,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上升41.08%,财务费用上升55.75%。公司解释,研发投入及人员成本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而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贷款规模较上期增长及工程转固后项目贷款利息记入当期损益。

  安琪酵母表示,根据2013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及公司经营状况,对全年经营计划做出调整:2013年,公司要确保实现31亿元的年度收入目标,力争实现下半年高于上半年的利润目标。

  此前在2012年年报中,安琪酵母确定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力争33亿元,净利润力争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0%的经营目标。半年度未达到经营计划。

    扩建半干酵母产能

  尽管上半年盈利下降,但安琪酵母的产能扩张步伐则未停滞。

  公司公告称,为积极拓展酵母新品种,满足国内外市场与客户对半干酵母产品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产能优势,安琪滨州拟投资扩建年产2500吨半干酵母项目。项目预算投资总额2,866.6万元。2013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3月底建成。

  业内人士指出,安琪酵母是目前国内产能第一、全球产能第三的酵母生产企业,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左右,出口酵母占全国酵母出口总量的50%以上。预计公司2013年产能将接近15万吨,产能的继续扩张也将提升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安琪酵母在半年报中还称,上半年公司发展性项目全面推进。埃及工厂、德宏工厂的相继投产,为公司新增35000吨干酵母产能,加快推动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干酵母供应商”;柳州酵母抽提物工厂的建成投产,使得公司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酵母抽提物供应商”;蓝天糖业、宏裕塑业扩建等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