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债市风向改变全球债基“调试”新策略

http://www.mwnews.cn  2013-07-20 11:30:21   来源:搜狐    【字号

  预计到2017年,在整个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投资者将会把60%的资金投入到新的策略中,这一部分的投资收益也将会给他们的年化收益率贡献80%的力量。

  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利率下降以及长期维持在近乎于“零”的水平之上,债券交易员成为了投资舞台上最令人艳羡的职业。

  债市“熊”出没?

  由于资产价值升高以及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债券型基金经理近年来赚得“盆满钵满”。

  据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称,2011年和2012年,投资者先后向美国债券型共同基金投入了1250亿美元和3040亿美元。在2000年~2012年的12年时间里,固定收益类的交易员人数也增长了109%,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经理的人数则仅仅增长了73%。

  然而,随着债券市场的风向改变,对于债券投资经理们来说,债市有“熊”出没已经在所难免。

  “现在每一个债券交易员都需要转变投资思路。”投资顾问公司凯西·夸克(Casey Quirk & Associates)的合伙人亚利弗·伊唐(Yariv Itah)这样认为,“尤其是当利率开始上扬,投资者已经开始抛弃他们的固定收益投资。”

  数据显示,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年初的1.76%升至2.49%。与此同时,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8日的四个星期中,全球债券市场蒸发掉578亿美元。

  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也在第二季度的市场动荡之际受到了重创。据晨星公司数据,该公司旗下的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Bond Fund)在5月份录得2.65%的负回报后,客户撤走资金近100亿美元,资金流出规模创下晨星公司于1993年开始追踪该基金资金流动情况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伊唐也指出,除了投资者开始撤离债券型对冲基金,债券型基金中也在发生着变化,甚至在5月份利率开始上升之前,这样的变化就已经陆续呈现。

  “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没有太多整体减少固定收入投资配置的想法,而是陆续将资金从核心投资策略分散到不同的债券投资策略中。”伊唐这样说道,“因为大多数债券投资者都预期,未来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因此整个债券型基金已经将约占资产管理总体规模15%即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转移。预计到2017年,在整个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投资者会把60%的资金投入到新的策略中,这一部分的投资收益也会给他们的年化收益率贡献80%的力量。”

  伊唐将这次的资金流向浪潮称为“新一代债务投资”。其中,资金流向的领域包括全球债券市场、新兴市场债券、垃圾债券、银行贷款投资、结构化产品以及通胀保值债券(TIPS)。

  潜在新赢家将出现

  在新的“游戏规则”中,必然会有新的一批善于在不同的投资维度中把握机会的债券“玩家”胜出,而这些赢家必然是那些投资策略不能被容易分类的投资者。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管理着价值300亿美元的策略收益机会基金(Strategic Income Opportunities Fund )的经理威廉·艾根(William Eigen)表示:“五年前,当我开始谈论要将固定收益投资组合中的资金转向新领域时,人们都认为我很疯狂。”

  艾根在加入摩根大通之前,一直在高桥资本(Highbridge Capital Management)的固定收益部门工作。他指出:“如果头寸都是集中在各种形式的利差产品或者是利率敏感型产品,那么你的收益将会一直受到利率和利差的损害。如果利率或者风险溢价发生不好的变化,你可能会令你的投资者遭到巨额亏损。在2008年,债券型基金的整体业绩是负回报,甚至有一些亏损高达30%。”

  洛杉矶双线资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信息官杰弗瑞·甘德拉齐(Jeffrey Gundlach)管理的基金自2009年上市发行以来,在固定收益资产上累积了60亿美元。他是债券领域最早撤离基准利率市场,同时根据市场前景将资金分散在不同债券类别中的先行者。

  “QE对经济总体有正面影响,经济形势还不允许全球央行退出QE,所以债券收益率近期可能不会升高太多,年底会回落至1.7%。但在判断固定收益市场时太过关注基准利率这个因素是错误的。投资者不应该撤离债市。”甘德拉齐表示,他目前最喜欢选择银行贷款、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企业债券和非机构类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

  双线资本的内部人士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封闭式基金也是管理固定收益类债券的另一个好的途径。因为封闭式基金可以让资金池相对稳定,从而让管理人可以更好地利用杠杆或者进行卖空。

  今年4月,双线资本就新成立了一只价值23亿美元的名为收入解决方案(Income Solutions)的封闭式基金。这只基金正由甘德拉齐管理,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债券、垃圾债券以及银行债务。此外,7月1日,双线资本又创立了一只浮动利率策略的新基金。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部门国际投资首席投资官尼克·盖特塞得(Nick Gartside)指出,作为固定收益的投资者,在一个债券投资领域中拥有非常多的想法已经不够了。现在投资者需要进行多维度的思考,其中包括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的货币。

  伊唐指出,即便是债券领域的投资大佬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非常大的转变,其中包括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CREF)、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以及贝莱德集团(Black Rock)等。

  贝莱德美国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里克·瑞德(Rick Rieder)表示,最新一段时间,他们的调查显示投资者的确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债券投资。投资者也在敦促他们进行转变。

  贝莱德旗下的策略收入机会基金(Strategic Income Opportunities Fund)采取绝对收益的策略在高收益债券领域进行投资。与债券基金的整体情况相反,在过去的3个月中,资金则源源不断地流入这只基金中。瑞德强调,他们的基金也正在朝着更多元化的投资领域努力。

  坚守基准利率导向策略

  然而,除了一些积极寻求转变的债券经理之外,仍然有很多投资者在坚守着以基准利率为导向的策略,其中以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为最典型的例证,主要原因则是满足其基金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配置要求。

  此外,即使贝莱德的一只传统的固定收益策略基金目前在基金利率上的风险暴露也要远远大于在利率上的风险暴露。

  马里兰的共同基金T. Rowe Price的固定收益部门主管迈克尔·吉特林(Michael Gitlin)指出:“现在是有很多客户想让在投资债券的同时,可以抵御利率和通胀上升,但我并不认为现在有如此多的资金已经流向非传统的投资领域。目前,还是有很多客户希望持有那些以基准利率为导向的债券,比如国债、抵押债券以及投资评级信用债等。因为很多客户仍然需要这些债权来为他们提供阿尔法收益,而还有一些客户则是希望实现本金的保值以及提高流动性。”

  吉特林还指出,最近资金转向那些非传统领域的原因还在于他们愿意冒更大的风险追求更高的收益。在过去的一个非常强的信贷周期中,资金出现这样的流动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投资者认为未来5年还会和过去一样,他们可能要犯错了。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一代债券基金经理争得翘楚。而无论如何,未来的利率环境都和过去有着天壤之别。谁将成为赢家,我们拭目以待。 插图/苏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