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十二券商看市:多空各半 围绕2000点震荡整理

http://www.mwnews.cn  2013-07-28 09:3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稳增长预期助大盘企稳

  □五矿证券符海问

  本周大盘初现企稳迹象,为创业板继续走牛营造了较好氛围。虽然周四创业板指数大跌4.4%,不过全周仍然是创业板领涨,该板块牛市特征明显。从政策面和外围市场情况看,A股继续企稳的可能性较大,并且有可能使当前的结构性行情得以深化。

  7月汇丰中国PMI为47.7%,创下11个月以来新低,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小。据权威部门测算,我国现阶段要保就业,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经济增速就不能低于7.2%,从二季度GDP增速7.5%,上半年GDP增速7.6%来看,出台相关政策稳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汇丰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其中一项制造业就业分类指数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鉴于管理层近来强调有必要确保就业稳定所需的最低经济增速,较差的PMI预览值强化了推出更多微调政策的预期。近期有关贷款利率下限放开、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等措施就是明显信号,这在某种程度上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股市必然也会于近期出现“下限”。此外,A股面临的外部环境转好,也为大盘企稳提供了支撑。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000-2100点

  下周热点互联网金融

  下周焦点相关政策

  再融资压力令短线弱市难改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周K线收出带上影线的小阳线,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周四创业板指数暴跌4.4%,短线热点炒作开始明显降温。市场短期内难以改变弱市格局。

  首先,再融资压力下,市场供求关系失衡。招行285亿配股获批后,京东方马上抛出460亿元增发方案,据统计年初以来有82家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募资总额超过2200亿元。如果IPO重启,市场资金面弱平衡格局将被打破,市场重心会不断下移。

  其次,资金性质决定反弹级别。去年12月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市场走出持续数月的阶段性反弹行情。今年6月份市场暴跌后,见不到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迹象,主要是场内存量资金疯狂炒作小市值题材股,主板和创业板走势严重背离,这种行情难以持续。周四创业板暴跌,是题材股炒作接近尾声的一个预警信号。

  最后,从市场自身走势来看,实体经济持续减速,中报业绩不容乐观,金融、地产、资源等权重板块反弹乏力。市场若要走出持续性反弹行情,沪市每日成交至少需要维持在1100亿元以上。目前沪市每日成交只有700-800亿元,量能严重不足制约了市场反弹空间。

  总的看,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天量再融资压力,预计IPO重启前市场难以改变弱市格局。高估值伪成长的题材股面临大幅调整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1940-2030点

  下周热点无

  下周焦点市场资金面,IPO重启进展

  市场将面临方向选择

  □民生证券吴春华

  在跌破2000点后,市场再次出现反弹,但是无论从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来看,都弱于以往。周期性板块和主题投资板块并没有出现共振,而是出现了此消彼长的走势,说明市场的分歧逐步加大。对于后市,由于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制约,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弱势震荡格局不会改变。

  基本面上,本周公布了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7,较6月终值48.2回落0.5个百分点,创去年9月以来的新低。汇丰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显示制造业依然疲弱,经济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经济疲软的状况下,政策逐渐积极起来,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以及财政部未来5年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改革,通过“结构投资+重点扶持”等政策,来实现经济的稳增长。

  资金面上,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央行继续“零操作”,央行已经连续五周零操作。同时受7月下旬财政缴款、大行分红、月末考核以及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等因素影响,7月22日——7月26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整体呈上升趋势。但考虑到下周有850亿元央票到期、银行月末考核结束,资金面将有所改善,对市场的流动性带来帮助。

  技术上,从周K线上看,近一段时间,股指一直在1950—2100点的区间中运行,形成了横盘整理的格局,目前方向不明。如果向上突破,需要周期性板块和主题投资板块形成合力,否则,谨防“久盘必跌”的现象再次发生。

  后市令人担忧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8月份,创业板将有27.07亿股限售股解禁,9月份有16.09亿股解禁,仅次于8月份。创业板个股不断创出新高,产业资本的减持也在情理之中,所以后市应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二是,新股发行的制度安排何时兑现,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定价以及发行数量等都对已经上市的公司股价产生影响。为了规避风险,获利资金有可能先行观望。三是,市场再融资加剧,对本已捉襟见肘的存量资金产生影响,招商银行的配股获批以及京东方A的460亿的再融资等,除此以外,还有189家上市公司逾3600亿元的增发预案正在等待中。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1920-2050点

  下周热点无

  下周焦点7月CPI、PPI

  有望再度回升

  □西南证券张刚

  本周大盘前半周冲高,后半周回落,返回2000点整数关口之上,主板市场尽管出现轨道交通等热点,但持续性不强。创业板指数周四大幅重挫4.40%,呈现游资退潮迹象。周内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在后半周出现缩减,周五降至1600亿元以上的适中水平。

  流动性上,在资金面再度趋紧背景下,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跨月后资金面或有所改善。本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而下周的资金到期量为850亿元。目前市场利率水平,已经趋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得以消除。

  政策上,管理层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在稳增长祭出一系列组合拳后,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技术上,大盘周K线收出带上影线的中阳线,上涨0.91%,而前一周大跌2.30%,仅收复了前一周的部分失地,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缩减。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空头排列,周K线收至5周均线之上,维持弱势格局。

  未来随着半年报业绩的陆续披露,绩优蓝筹股有望逐渐得到市场认同,高估值的创业板将持续回落,预计下周大盘将再度止跌回升,在后续稳增长措施预期下,周期性行业有望承接领涨任务。

  下周趋势看涨

  中线趋势看涨

  下周区间2000-2050点

  下周热点“铁公基”板块将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持续走强

  下周焦点经济政策,成交额

  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

  □华泰证券周林

  上证指数延续上周走势特点,继续呈现出先抑后扬。从近期整体趋势看,大盘周K线高点在逐周降低,显示主板市场虽然有周期股的反弹,但由于周期股普遍持续动能不足,上涨持续周期较短,很难带领市场重新踏上上升之途。而创业板指数则连续创出新高,向上突破1200点,已逼近创业板上市以后的历史高点。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逾10%,创业板指数上涨50%,与沪市主板形成极强烈的反差,结构性行情演绎得比以往更加深刻。电子消费、网络安全、新传媒、4G通信、手机游戏、电子支付、新型节能等概念层出不穷,创业板指数明显呈现“牛市盛宴”。A股市场的冰火两重天,也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结构转型的预期。重转型、重成长使得大量具有新兴产业背景的行业个股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也许这些行业或者个股目前只是些题材和概念,但它符合在经济弱势背景下,市场努力寻找的促转型、稳增长的可依赖路径。

  在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而市场再融资压力不减的背景下,市场近期料将延续震荡盘整的走势,在2000点上下反复拉锯。操作上,投资者仍需对主板市场保持谨慎,而代表新经济的创业板市场在近期内仍有反复活跃的预期,一些新型概念仍有望在市场中继续发酵。因此,控制仓位的同时,可紧跟政策导向,阶段性把握政策红利惠及和推动的投资机会。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1950-2030点

  下周热点环保、信息

  下周焦点7月宏观数据

  上下两难 缩量拉锯

  □申银万国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周五再度考验2000点整数关。而创业板指数则宽幅震荡,成交活跃。从目前看,短线大盘上下两难,将围绕2000点整数关口缩量整理。

  首先,在本周汇丰7月PMI初值创11个月新低的利空消息下,A股并没有出现单边下跌,而是低开高走,企稳整理,表明市场心态较为稳定,无恐慌性杀跌情绪。目前市场对经济面偏弱已有充分预期,因此即便后续披露的经济数据不尽人意,包括中报业绩低于预期,也只会对个股走势形成局部影响,而不会对整个大盘形成太大冲击。

  其次,受资金面局限及后续政策不确定性的制约,行情要扭转弱势也同样不易。从资金面看,虽然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连续第五周保持静默,但回购利率仍有回升,资金面偏紧。同时,沪深A股成交量2000亿元成为瓶颈,没有持续放大的信号,而这一量能只能使大盘维持防御态势。从市场心态看,由于股指一直围绕2000点整数关上下起伏,投资者心态始终较为警惕,情绪上容易波动,影响大盘走势表现反复。

  总体看,短线市场谨慎观望为主,上下空间有限,围绕2000点缩量整理,相互试探。操作上因缺乏趋势性机会,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以成长股为主要关注对象。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1970-2050点

  下周热点暂无

  下周焦点2000点支撑力度

  大盘维持窄幅拉锯走势

  □东吴证券罗佛传

  本周沪综指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前两个交易日在有色、煤炭、券商奋力拉升下,大盘止步于三连阴,但后三个交易日,权重板块较为疲弱,加上周四创业板指数大跌对于市场人气打击较大,短线资金有集中出逃的迹象。预计短期大盘仍将维持窄幅拉锯的走势,大幅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均不大。

  权重板块无疑是前期大盘反弹的主力军,但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尚不支持权重板块持续上涨。从日前公布的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来看,该指标回落至47.7%,较上月终值回落0.5个百分点,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说明经济下滑势头仍在延续,触底回升尚需时日。在此背景下,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仍然较为低迷,而以周期性板块为主的权重板块自然难以获得大资金的追捧。从权重板块市场表现来看,银行、地产、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只有在大盘关键节点挺身护盘,但其拉升走势往往不能持续,分散的市场人气自然很难凝聚。

  从技术指标来看,沪综指自1849点以来走出了一个平台整理的走势,虽然中间有结构性行情,但市场量能仍显不足,上海市场除了间歇性放大到1000亿以上外,大部分时间都不足1000亿,反映目前资金仍然谨慎,场外资金没有形成规模性的进场。从均线系统来看,大盘一直受制于30日均线,多条短期均线逐步汇拢,短期可能面临方向选择。后市投资者需继续关注权重板块动向,并警惕创业板的回调风险。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1950-2050点

  下周热点券商

  下周焦点权重板块动向

  短线有望止跌反弹

  □信达证券 刘景德

  近日大盘呈冲高回落的走势,7月22日大盘探底回升,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1970点,7月23日股指大幅拉升,上证指数最高冲至2051点。7月24日至26日大盘连续回调三个交易日,7月26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000点。

  从近日大盘走势和热点转换看,主要有以下特点:首先,前两天上涨时温和放量,阳线实体较大,后三天下跌时逐级缩量,阴线实体较小;其次,近日热点异常活跃,传媒、网络、软件、通信、医药、环保轮番表现,但是网络游戏等前期涨幅过高的品种出现大幅下跌;最后,7月25日创业板大幅下跌,但是并没有出现跷跷板效应,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银行股、券商股、地产股呈现连续阴跌的走势。

  从目前大盘走势看,短线大盘还有回调压力,上证指数197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短线大盘适度下探后,在三个因素的支撑下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第一,虽然大盘指标股连续阴跌,但是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万科、招商银行等随时可能止跌反弹;第二,管理层出台三项稳增长的组合拳政策,对经济稳定增长和市场信心的恢复有积极作用;第三,创业板指数在大幅下跌后有回稳迹象,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这样有利于大盘止跌反弹。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1970-2050点

  下周热点地产股、电子信息

  下周焦点指标股能否持续上涨

  围绕2000点震荡整理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探底回升、震荡整理的格局。上半周在IPO推迟传闻与国际金价大涨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大盘重回2000点之上。下半周由于再融资、经济数据不佳等利空消息的影响,大盘冲高回落震荡整理。预计后市大盘将围绕2000点进行上下震荡整理。

  基本面上,本周三汇丰公布7月PMI初值为47.7%,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创11个月以来新低,显示国内中小企业经营情况继续萎缩状态。面对经济下滑态势,周三管理层会议决定: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与营业税,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全面开改铁路建设市场。后市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可能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三方政策并举、组合出击。

  流动性上,周一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月减少412亿元,6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回落至256.62亿元。同时,6月财政存款环比减少1218亿元。尽管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但我们预计央行并不一定会降低存准率以释放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仍是调节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总的看,本周沪市大盘收出一根止跌小阳线,且站在了5周均线2005点之上,显示2000点之下支撑力度有所加强,大盘在2000点之下震荡筑底可能性增加,但目前看中期趋势仍然属空头市场。而创业板指数后市可能出现宽幅震荡走势,但只要主板和创业板走势一旦平稳,一些结构性热点仍会层出不穷。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1950-2050点

  下周热点环保、新能源、新材料

  下周焦点经济数据、IPO

  缩量震荡等待政策明朗

  □光大证券曾宪钊

  在稳经济政策推出和再融资压力的相互作用下,沪综指围绕2000点反复争夺,创业板出现大幅震荡后,市场成交量出现萎缩。

  近期,管理层表示,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预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更为灵活,市场利率的波动将呈现小幅多频的格局。一方面,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412亿元人民币,这是去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亿美元,是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的逆差,在QE退出预期加强后,资本外流将增多,货币政策的僵化会加大应对境外市场新情况的难度。另一方面,在调结构过程中,如果经济增速跌破下限,并不利于调结构的完成。

  近期公布的产能淘汰名单中共包括19个工业行业,其中水泥、纸业等行业涉及公司较多,分别为140家和274家。在去库存过程中,落后产能的淘汰,有利于加快衰退期行业的整改和重新发展,起到延长行业生命周期和加速新兴产业的产能快速扩张的双重作用,对于A股市场而言,并购重组的机会也将增多。

  后市,再融资的压力使得系统性机会难以看到,但在稳经济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所偏暖的环境下,随着政策着力点的逐步清晰,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1950-2150点

  下周热点中报增长

  下周焦点新股政策

  反弹动力不足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而创业板指数则出现深幅回调,市场对成长板块的不确定预期增强。

  资金面上,本周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零操作”,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因此资金净投放为零。加上月末效应以及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本周资金利率悄然走高。下周将有850亿元央票到期,若央行继续无操作,则将实现资金净投放。目前资金面尚未恢复至6月份“钱荒”之前的水平,下周资金利率的表现,有望决定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的状况。目前,资金面的“紧”平衡,难以支持大盘走出系统性行情。

  消息面上,本周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412亿,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出口回落、QE退出预期增强,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成为热钱流出的主要原因。据测算,6月热钱流出近三千亿,这是08年以来单月最大流出量。倘若下半年资本持续快速流出,经济意外下滑,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小幅下降的可能。

  技术面上,本周大盘在前期1849点与1946点两个低点的连线处遇阻,周二市场高点正好落在此线上,因此未来市场若选择继续反弹,则2100点处会遇到较大阻力。预计后市大盘还需一个震荡调整的过程。因此,短期市场难寻一蹴而就的上涨,投资机会仍以结构性为主。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1950-2050点

  下周热点成交量

  下周焦点消息面变化

  超跌反弹即将结束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在2000点附近小幅震荡,表明短期内多空双方处于拉锯战中,2100点整数关的上档压力沉重。随着5、10、20日均线粘合在2120点附近,沪综指短期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从波浪角度来看,各类指数大多完成了5子浪反弹,超跌反弹即将结束。

  基本面上,汇丰PMI 7月预览值为47.7%,小企业情况不容乐观,但预期整体经济暂时相对稳定。今年6月份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412亿元人民币,市场对下半年下调存准率的预期有所升温。

  技术面,针对2334--1849点暴挫485点的0.382、0.5、0.618的技术反弹位分别是2034、2092、2148点,7月11日2092反弹高点正好实现了0.5的反弹位,属于中性偏强的反弹行情。而1849低点以来,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已运行了5子浪上攻形式,沪综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的第5子浪仍未完全结束,但随着短期反弹动力的减弱,超跌反弹可能已步入尾声或已结束。

  基于反弹步入尾声的判断,投资者要学会休息,控制仓位,可适当参与两类主题:一是并购重组,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将会从“实业去产能+金融去杠杆”中受益;二是技术创新,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实现“调结构”和摆脱经济困境并实现转型升级。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1900-2050点

  下周热点并购重组、铁路基建

  下周焦点宏观数据、月末资金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