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6月QFII业绩分化 青睐防御性行业应对不确定性

http://www.mwnews.cn  2013-07-30 15:3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石贝贝

  伴随A股市场的下挫,偏重于股票市场投资的QFII近期投资业绩表现整体不佳,且出现分化。在预计宏观数据仍将疲软、企业半年报盈利低于预期、IPO重启以及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等预期下,QFII倾向于选择防御性行业、公共事业等板块,以应对经济和政策中的诸多不确定性。

    QFII业绩出现分化

  在QFII投资A股整体业绩欠佳的大背景下,一些美资QFII表现相对不错。最新投资月报显示,一家美资、规模达数亿美元的QFII最近一个月业绩增幅约6%,接近于同期基准指数表现。在投资组合上,该QFII重仓于包括银行、证券等在内的金融板块、比例超过40%,而其他投向领域则分别是消费品、科技、医疗健康等。另外一家美资QFII的重仓板块也是金融,包括银行、保险等,年初至今累计业绩增幅约10%左右。

  相比之下,另外一些QFII业绩表现则出现大幅下挫。一家日资QFII最近一个月业绩表现下挫接近20%,在其投资组合中,银行配置约20%,其余分别是原材料、食品、不动产等。另外一家台资QFII最近3个月累计业绩也出现接近10%的下挫,其前五大持股也以银行、保险为主。还有一些追踪指数的QFII,在6月A股市场下挫的背景下,其投资也取得负回报。

  对于上述分化的原因,有QFII人士认为,尽管多数QFII选择了重仓金融板块,但各家具体持仓情况、投资时点选择并不尽相同。

  上述台资QFII称,6月行情受到美国QE退出预期、境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以及IPO重启预期等多重利空影响,进而影响了QFII的投资表现。

  根据理柏统计数据,今年6月整体QFII基金平均业绩大跌13.47%,落后境内股票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业绩累计下跌11.86%,表现亦逊于内地同行。

    选择防御性行业应对不确定性

  然而,由于诸多负面因素并未消化殆尽,这也使得QFII对于后市并不乐观。

  “预计三中全会前,A股将继续震荡盘整。”一家QFII人士称,预计中国陆续公布的一些宏观数据仍将疲软,经济复苏的力度不如以前,因此目前仍无法判断本轮调整是否已经告一段落,“还需要继续观察经济基本面的数据是否改善”。而在流动性方面,市场对于6月流动新紧张局面仍心有余悸,这也会使市场承压。

  “6月份,在资金流动性紧张情况下,股市下挫,一些板块跌幅较大。对于下半年市场判断我们持谨慎态度。”另外一家大型QFII人士称,6月市场经历了剧烈调整,但是还有通缩预期、企业半年报盈利低于预期,以及IPO重启、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等负面因素存在。

  在此背景下,某大型QFII认为,应当多选择防御性行业、公用事业(1466.575,0.71,0.05%)等板块,以应对经济和政策的不利影响。

  此外,对于宏观政策方面,多数QFII认为目前仍未有清晰框架可寻,这种不确定性也是市场风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