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A股市场成交规模环比上升 交投热情明升暗降

http://www.mwnews.cn  2013-08-04 13:36:5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字号

  7月份,随着A股市场的阶段性反弹,大宗交易平台月总成交量有所回升。统计数据显示,月内大宗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金额180.44亿元,相比6月份环比增长16.53%。

  大宗交易门槛降低

  本月大宗交易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3年修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适度降低大宗交易门槛;二是丰富大宗交易价格形成机制;三是明确债券ETF实行当日回转交易。

  具体实施方面,此次《交易规则》修订的内容将依据技术系统改造进度分阶段实施。降低大宗交易门槛和债券ETF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将于8月5日起施行;盘后定价大宗交易涉及交易、结算和证券公司技术系统改造,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具体方面,A股大宗交易的门槛由原来的50万股或300万元调整至30万股或200万元,B股由原来的5万股或30万港币调整至3万股或20万港币,基金由原来的300万份或300万元调整至200万份或200万元。市场人士分析,随着深交所对大宗交易制度进行的优化完善,未来几个月大宗交易很可能相对更为活跃。

  成交量明升暗降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月A股大宗交易市场共有231只个股发生交易699次,累计成交16.54亿股,成交总金额180.44亿元,相较6月成交规模有所上升。

  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每月的大宗交易情况,成交额的峰值发生于5月份,月内累计成交26.86亿股,涉及金额335.45亿元。6月份,随着股指的大跌,大宗交易市场成交规模急速萎缩,月内累计成交11.49亿股,发生总金额骤降至154.85亿元。尽管7月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较5月的峰值相差甚远,但相较6月份则环比回升。不过,从日均成交量统计,6月份的交易日为17天,月内日均成交量为9.11亿元;而7月份的交易日为23天,日均成交量为7.85亿元,成交热情大有明升暗降之嫌。

  大股东相继减持

  观察显示,7月份大宗交易月总成交量相比6月整体有所放大,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有直接关系。按照有关指引规定,上市公司董、监事人员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内,以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自家公司股份。不少公司赶在经营业绩明确后,指引规定合理时间内纷纷减持自家公司股票。

  本月成交金额最大的海康威视[2.06% 资金 研报],月内共发生大宗交易18次,累计成交4935万股,涉及总金额13.8亿元。从公司大宗交易的成交时间看,分别为7月3日、5日和24日。7月15日,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期业绩快报,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9亿元,净利润约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5%。从时间看,公司7月3日、5日的11次成交正好完成于业绩快报发布前10个交易日,而公司正式中报的预披露时间为8月26日,7月24日的7次交易也在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海康威视并非少数几家揭晓上半年经营业绩后遭到减持的公司,统计显示,广发证券[-1.15% 资金 研报]、新民科技[0.69% 资金 研报]、银邦股份[-1.06% 资金 研报]、高乐股份[2.81% 资金 研报]等公司均在本月于大宗交易市场遭到减持,而在此前一段时间公司均相继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

  机构席位交易活跃

  7月份,大宗交易市场机构专用席位交易相对活跃,共计出现在25家公司的卖方席位,发生交易62次,交易次数仅次于5月份的31家公司91次。其中,海康威视、远望谷[1.18% 资金 研报]、华闻传媒[0.91% 资金 研报]、永辉超市[1.61% 资金 研报]、九州通[-0.90% 资金 研报]、蓝色光标[-0.79% 资金 研报]等公司月内被机构买入金额均超过了亿元。

  本月,海康威视的18次大宗交易,卖方全部出自中金公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其中5次买方被机构专用席位接盘,机构合计买入3.41亿元。资料显示,海康威视自上市以来期间几乎从未出现过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人士分析,正是股价的连创新高激起了股东的减持热情。与此同时,7月24日、25日,远望谷于大宗交易平台发生交易12次,其中9次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进2.41亿元。尽管二级市场上7月24日远望谷股价冲高回落,甚至其后多日出现连续回调,但自年初至7月末,公司累计涨幅仍高达59.61%,仅7月1日至7月24日即大涨了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