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欧盟批准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 8月6日起实施

http://www.mwnews.cn  2013-08-05 07:4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欧盟委员会8月2日在此间发布书面声明,披露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得到了28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欧盟就此正式批准相关的“价格承诺”协议,并于8月3日在欧盟官方公告上公布相关协议。该方案将于8月6日起正式实施。

  欧盟委员会的书面声明指出:“欧委会今天批准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上周末宣布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友好解决方案。该方案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声明指出,欧盟接受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商提交的“价格承诺”方案,对于那些参与该方案的中国企业免征临时反倾销税。据悉,大部分中国光伏企业参与了“价格承诺”方案的磋商,这些企业自8月6日起无需再缴纳惩罚性关税。没有参与“价格承诺”方案的中国光伏企业,将向欧盟缴纳高达47.6%的反倾销税。

  欧盟的书面声明与德古赫特日前的口径如出一撤。德古赫特此前强调,中欧双方达成的承诺价格有助于稳定欧洲光伏组件产品市场,他本人对中方提出的光伏组件承诺价格表示满意。他介绍说,该“价格承诺”协议设定了每年出口欧洲的中国光伏产品限额,超出限额的中国光伏产品还需要交纳47.6%的反倾销税。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5家行业组织日前也发表声明,指出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盟委员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欧盟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两个月,从6月6日至8月6日,该阶段的反倾销税为11.8%。当时,欧方期望中欧双方能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找到解决方案。如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欧方将从8月6日起,在随后的四个月时间里,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为47.6%的临时反倾销税。

  6月中旬,一组中国专家抵达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与欧方就光伏案进行了技术层面的讨论,“价格承诺”协议的谈判就此拉开序幕。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

  根据欧盟有关法律规定,为了防止人为操控市场价格的行为,中欧双方将不会公布最低限价和出口年限额的具体数字。该“价格承诺”协议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记者 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