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银行股中报大幕本周拉开 业绩拐点或成泡影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10:07: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燕庆

  本周,沪深两市即将迎来首份银行半年报,华夏银行(6.58,-0.04,-0.60%)将在本周五拉开银行股中报大幕。然而,在“钱荒”来袭、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战略转型的背景下,在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多达10家银行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交通银行(3.85,0.01,0.26%)股价折价率更是高达28.4%。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钱荒”拖累银行半年报难现业绩拐点,在经济复苏乏力和监管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的背景下,需要关注核心资本充足率下跌风险,三季度银行股或难改颓势。

  都是存贷利差惹的祸?

  继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制后,近期有消息称央行制定的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已获得国务院通过,据媒体报道,央行计划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存款利率由七个期限档次归并成六个。“下一阶段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刀刀见肉’,尽管此前贷款利率的完全放开对于银行盈利几无实质影响,但未来存款利率的每一步放开都将切实影响到银行的息差和盈利水平。”在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看来,具体而言,5年定存利率放开影响还不太大,而压力最大的主要是短期存款特别是占存款一半左右的活期存款,“完全放开后活期存款利率有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的压力,这种压力将推动银行存贷利差收窄100个基点以上”。“利率市场化加入推进将直接降低银行存贷利差,加之监管层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的共振,使得近期银行股大面积‘破净’。”联讯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杜明学如是说道。

  根据统计,作为A股市场绝对的权重品种,银行板块在近期成为“破净”的重灾区。目前16家上市银行股,有多达10家银行跌破每股净资产,分别是农行、中行、光大、中信、交行、华夏、北京、南京、兴业和平安银行(9.88,-0.05,-0.50%)。其中,昨日收盘价为3.84元/股的交通银行较5.37元的每股净资产折价28.4%。

  业绩拐点或被“钱荒”拖累

  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即将迎来首份银行半年报。根据交易所安排,华夏银行将率先于本周五公布半年报。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银行当之无愧的仍是利润大户,但增速已经开始放缓。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2012-2013)》预计,国内主要银行2013年利润总体增长率将从去年的两位数跌至今年的个位数。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的增速将会进一步下滑至10%左右,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8%左右。“钱荒事件是半年报未出现业绩拐点的主要原因,6月银行间利率大幅上升导致净息差环比缩窄5个基点。在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9.28,-0.05,-0.54%)净息差降幅较大。”中金公司分析员黄洁表示,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2%,与一季度的12.1%基本持平。相较于业绩的平淡无奇,更应该关注核心资本充足率下跌风险。

  根据黄洁测算,农行、中行及除中信外的股份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低于监管要求,从而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预计二季度末国有银行资本缺口合计972亿人民币,股份制银行资本缺口合计305亿人民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