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部分银行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http://www.mwnews.cn  2013-08-11 15:11:1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虽然7月底的考核时点已过,但“钱紧”依然是套在不少银行头上的“紧箍咒”。近期有媒体报道,各地都有银行,尤其是城商行陆续上调存款利率,满格使用10%的上浮最高限,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存款利率变化的关注。针对这一现象,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各大银行发现,相比大型国有银行的“淡定”,大部分城商行的各档存款利率早在去年就已经按照1.1倍标准执行,而其他股份制银行虽然从今年以来陆续调高了部分长期存款利率,但大多还有门槛限制。

  ■新快报 记者张潇 黎华联 见习记者许莉芸 实习生朱琳 俞瑗瑗

  城商行均上浮到顶,四大行上浮约8%

  近期,关于上海、北京等城市均有部分银行上调存款利率的消息不绝于耳,更有媒体报道,南京银行等城商行都放开对各异地分行的存款利率约束,全面上浮各档期储蓄利率,而且没有门槛限制。城商行的频频动作,也令存款利率的上浮情况备受市民关注。

  但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在广州营业的多家城商行,早在去年就已经对包括中长期存款在内的定期存款的利率“上浮到顶”。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坦言,广州的金融业竞争一直比较激烈,对于城商行来说,吸收存款的压力很大,因此按照最高的标准来执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依然淡定,继续按照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约8%的标准来执行。值得关注的是,交通银行虽然对外标准没有太大差别,但也规定了存款超过5万元的客户可以享受定存利率上浮10%优惠。

  对于未来四大行是否会加入利率全线上浮的阵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就公开表示,先是城商行,再到股份制银行,利率市场化已呈现出自下而上推动的趋势,未来有可能更多地蔓延到国有银行。但是也有专家认为,一旦开打存款争夺战,中小银行将非常危险,只有大银行能活到最后,毕竟大银行占有网点多、资金量大的先天优势,能做到薄利多销。

  股份制银行跟风,享受上浮有“门槛”

  相比城商行,其他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步伐则稍显落后,去年大部分只将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进行上浮,而鲜有涉及更长期的定存利率。不过,记者昨日咨询中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很多股份制银行的两年、三年的定存利率也可以上浮10%,但也多设定了门槛限制。

  比如广发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定存5万元以上,则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存款就可以享受上浮10%。光大银行的门槛更高一些,需要20万元起存,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定存利率才能上浮10%,而五年期的存款想要享受上浮10%,则还需要申请后等待审批通过。与光大银行一样,平安银行的两年期和三年期定存需要20万元以上利率才能上浮10%,而五年期则需要是平安的白金卡会员才能上浮10%。

  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分析,下半年多数银行的资金额度较为紧张,尤其是以城商行、股份制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为缓解资金紧张状况,这些银行不得不提前进行一些中长期存款的准备,所以股份制银行发力中长期存款利率优惠活动主要是为了“揽储”的需要。

  市民声音

  10万同样存五年

  储蓄比国债收益少925元

  虽然大多数银行打起了轰轰烈烈的吸储大战,但是市民的反应并不热情。刚工作一年的白领小易就表示,即使有的银行利率上浮10%,但是“对于我的吸引力还是有限,毕竟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更灵活、更具吸引力一些”。

  记者为此算了一笔账,10万元定期存款按照目前最高的上浮了1.1倍的3年期利率4.675%来算,每年可得利息100000元×4.675%=4675元,3年的利息是14025元。

  而根据目前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本周理财产品1年期以上期限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0%,但市面上的理财产品多是1年期左右,因此市民1年后得到本金和收益后可继续投资,复利下来,比定存收益多出不少。如按照目前的平均收益算,投资10万元,1年后市民可得本金加收益共105100元,第二年的投资收益为105100×105.10%=110460.1元;第3年继续投资可得收益116093.57元,3年的收益是16093.57元,比定存利息多2068.57元。

  事实上,如果市民的资金暂时没有使用的需求,也可以买3年期和5年期国债,如投资10万元,一浮到顶后五年期定期的到期利息是26125元,而目前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41%,到期得到的收益27050元,相差925元。而且,储蓄式国债还可以每年付息,实际收益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