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力挺互联网金融:两个底线不能碰

http://www.mwnews.cn  2013-08-14 10:55:5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昨日,为期3天的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大会关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其中,互联网金融峰会首次在大会上亮相,便晋身成为最热的分会场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刘士余在该峰会现场表示,互联网金融给金融监管的挑战是存在的。他称,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

  互联网企业杀入金融领域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各大互联网企业都纷纷加大马力冲入互联网金融领域。6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了“余额宝”,至上周末近两个月吸纳资金250亿元人民币;7月份,新浪(82.9, 2.55, 3.17%)发布了“微银行”;8月份,微信5.0版与“财付通”打通;阿里系的信用支付也箭在弦上。

  据了解,目前主要几类互联网金融业务类型包括P2P(个人对个人)网络接待、网络融资、互联网支付、网络银行、网络保险、证券基金等。

  昨日,刘士余称,对P2P来讲不管是200家,300家,还是多少家,如果脱离了平台变成所谓的线下,就是偷换了概念,互联网是不存在线下的。P2P如果做成线下,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之后,也就会演变成资金池,就会出现影子银行。

  刘士余表示,如果影子银行是许可的,进入互联网这方面就有影响。因为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

  刘士余说:“P2P的平台内部已经出现了道德问题,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

  互联网金融给金融监管的挑战全球公认

  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并不完全适用于过去为传统金融所设定的规则。

  对于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刘士余指出,互联网金融给金融监管的挑战是存在的,也是全球公认的。

  他表示,监管部门会认真本着国务院关于强化驱动战略部署、战略要求,充分尊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自身规律,尊重互联网从业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开拓者的创新精神。“不会把行政手段,看得见的手伸到健康发展的有机体里,该有什么就有什么,还是让市场环境自己决定吧。”

  “在诚实守信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包容性增长的金融活动、金融服务,都应该受到尊重、受到鼓励。互联网金融具有包容性金融的功能。”刘士余表示。

  参与峰会讨论的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认为,除了企业自律、行业公约等非公权力规范,公权力也可以适当介入。“通过工商注册和年检可以对网站备案进行监督管理;消费者作为金融服务的最终受益人和最终接受者,也可以进行监督;靠公安打击非法吸收存款、司法监管管理规范。”

  在昨日发言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徐愈司长也认为,互联网金融需要金融监管体系、互联网安全防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对用户的金融信息保护等问题进行研究和制度建设。

  ■ 亮点

  张朝阳周鸿祎打太极:避谈搜狗并购

  在昨日的“互联网领袖对话”环节上,搜狐(61.32, -3.22, -4.99%)CEO张朝阳、360CEO周鸿祎两位大佬对谈吸引了最多眼球。二人相映成趣:前者在谈话中表现略显拘谨,后者却延续了一贯的“敢说”风格。但对于近期备受业内关注的搜狗并购传闻,张朝阳和周鸿祎却都大“打太极”,拒绝详谈。

  张朝阳:在舞台中心蹦跶

  昨日张朝阳在环节对话中的亮相,是他在过去两年闭关后,第一次复出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活动。他调侃称,还是希望在舞台中心蹦跶两年,不想成为足球场上的候补队员。

  7月19日,闭关近两年的张朝阳再度出山,宣布将兼任搜狐视频CEO一职。

  作为带有娱乐基因的公司,搜狐旗下视频业务无疑承载着张朝阳本人的梦想。在2013年Q2财报发布时,张朝阳曾表达了他希望将搜狐视频培养称盈利增长点的意图。

  谈到搜狐视频在整个公司当中的角色,张朝阳称,视频与搜狐的媒体属性也是一脉相承。“我们一开始做媒体,现在影像媒体成为一个重要的应用的阶段,所以我们必须做视频;如果搜狐视频不成功,整个公司的盈利状况就会特别的糟糕。”

  他还提出,希望能够和运营商、银行一起来解决微支付问题。“可能视频就不止靠广告了,而是靠收费,变成很多的院线,像一个电影院一样。”他表示,如果这个能够实现,微电影,以及很多娱乐的作品将会获得很大的成长空间。

  周鸿祎:愿意当“鲇鱼”

  今年7月初,曾有业内传闻显示,360已经与搜狗于4、5月份的时候签署了并购意向书。但随后搜狗方面辟谣,此事一度平息。据悉,百度(141.53, 4.80, 3.51%)、360、腾讯等都在搜狗的竞购者之列。

  当昨日再被问及收购一事,张朝阳生硬地回答道:“这个问题不能回答。”他解释,两家(搜狐、360)都是上市公司,在这个场合公开表态并不合规。

  周鸿祎则表示,“确实最近绯闻很多”,“具体的问题我也不好讲”。

  周鸿祎还戏称,360最近不断充当“绯闻男主角”,想要寻求出售的公司都要“扯上360”。他还表示,愿意充当“鲇鱼”的角色,在有意收购的大公司面前,为想要寻求出售的创业公司“抬抬价”。

  新京报记者 刘夏

  ■ 花絮

  互联网大会遭观众“吐槽”

  “中国互联网大会”由互联网协会主办,是互联网领域带有官方性质的、一年一度的盛会。但参会观众反映,从召开首日的效果来讲,“质量”似乎不如所期。

  首先是被“晃点”。在互联网大会官方宣传的资料中,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等互联网大佬的名字均出现在“巅峰对话”名单当中。但昨日该环节进行对话的重量级“互联网领袖”只有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搜狐CEO张朝阳二人。

  其次,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所设置的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云计算、物联网等话题与去年重合。有参会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解渴”,因为他比较感兴趣的互联网领域近期“爆点”,比如OTT(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与运营商、互联网电视等没有组织专门的分会场讨论。

  此外,昨日会场的WIFI信号也很不“给力”,始终处于时断时续的状态。现场还有观众表示自己的手机收不到3G信号。比如有与会者出于愤懑,会议期间就在会场微博墙上发布了:“中国电信(51.25, 0.05, 0.10%),你敢让3G信号再差一点吗?”的留言。(刘夏)

  ■ 资本市场

  A股互联网板块大涨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互联网大会的热度也“传导”到了资本市场上。昨日,A股互联网板块异军突起,不少互联网概念股被投资者“爆炒”,其中上海钢联连续两日涨停;乐视网昨日早盘也涨停。

  经历了上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后,互联网板块由于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而再度成为投资者的焦点。昨日开盘后,互联网概念股即表现活跃并持续走高,涨幅居各板块之首。盘中乐视网快速拉升封死涨停,报29.33元;其后上海钢联、三五六网、三五互联等概念股也走强,涨幅超过5%。其中,从事钢铁及相关行业商业信息的互联网平台综合运营商上海钢联是继周一后的再次涨停。

  除了A股市场外,在周一的美股市场中,不少中国互联网股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其中搜狐、酷6(1.8, -0.02, -1.10%)、人人涨幅超过3%,但百度、优酷土豆(23.2, 0.23,1.00%)等跌幅超过1%。

  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为调整中的市场送来短期的炒作题材,互联网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热炒的对象。

  广发证券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被模仿,同质化现象越加严重,互联网公司需要利用各种渠道推广自己的内容和服务。该机构提醒投资者关注移动互联网相关新兴领域中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