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支付宝透支功能正推进试点 何时上线尚未确定

http://www.mwnews.cn  2013-08-14 11:29:5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昨日,有传言称支付宝将于本周上线可透支消费功能,额度最高为5000元。支付宝官方昨日回应称,目前正在推进项目试点,但细节尚无法透露。

  初期开放部分地区试点

  继余额宝之后,支付宝的可透支消费功能引发热议。有传言称,阿里金融将在本周推出信用支付服务,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需要绑定银行卡就能够透支消费,额度最高为5000元,拥有38天免息期,逾期后实行基准利率50%的罚金。

  昨日,支付宝官方回应称,目前正在推进项目试点,但细节尚无法透露,初期会开放部分地区试点,但该业务具体何时上线尚未确定。记者致电支付宝客服人员,该人员亦表示,相应业务还没有具体推出,也尚未接到确切时间的通知。

  “不以消费论英雄”

  虽未正式上线,上述消息已令“剁手族”跃跃欲试。支付宝将如何对用户进行信用认证成为关注重点。

  支付宝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是否开放信用支付评定的依据将是用户的信用数据,信用额度则根据支付宝自己的信用模型。“不以消费论英雄,屌丝也有信用。”

  “支付宝的数据来源大都是交易消费,所谓信用评估可能还是集中在消费能力的评估上面。”电商行业分析师鲁振旺分析认为,支付宝的评估更多是针对用户的消费预期解读。

  鲁振旺表示,阿里金融推出信用支付服务的用意大概有两点。首先,和信用卡是银行重要盈利方式之一一样,逾期未还产生的利息也将为支付宝制造更多盈利方式,提高阿里金融的盈利能力;其次,类似于普通信用卡可以透支人在未来的消费,此举也能一定程度上刺激低收入人群消费动力,以增加阿里的收入规模。“如果额度最高为5000元,那么可以很好控制风险。”鲁振旺称。

  【分析】

  移动支付或成主流支付手段

  据新华社电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突破500亿元,达到550.4亿元,和2011年相比大幅增长380.3%。不少业内人士看好移动支付的未来前景,认为随着新一代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移动支付或成为中国主流支付手段。

  2011年,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曾提出要在未来几年“消灭”信用卡,取而代之的是将信用卡和手机融为一体,如今信用支付业务的推出则比其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部分银行业界人士认为,更值得注意的是以阿里巴巴集团为首的互联网企业手中所掌握的庞大客户信用状况资源。目前仅支付宝注册账户数就达8亿户,淘宝现在拥有1.45亿名会员,其中卖家超过600万名,而历年来所积累的交易记录则可清晰地分析出每一个客户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信用程度等一系列信用数据。

  ■ 相关新闻

  淘宝封杀卖家外链二维码

  分析称,此举旨在针对微信“扫一扫”功能,防止流量引出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淘宝狙击微信5.0又有新动作。8月9日,淘宝网官方发布的最新规则显示,其将对卖家店铺中含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进行封杀。

  淘宝网于上周五在内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发布广告信息(二维码形式)管理的公告”显示,对于新发含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2013年8月9日起无法使用;卖家必须在1个月内进行整改,删除所有带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否则将按滥发信息处理。

  “近期,我们发现有部分卖家通过使用含有外部网站信息的二维码图片这种新的形式绕开淘宝的正常交易流程和管理体系,以达到发布广告信息甚至诈骗的目的,给消费者保障及平台交易安全造成了极大影响。”淘宝网称。

  淘宝网在公告中举了一个案例,由于直接添加了“卖家”在某社交网站上的账号,且没有关注到付款方式,未走正常交易流程,买家在将钱款打到了“卖家”的账户后,发现商品迟迟未到货,却无法通过某社交网站账号联系到“卖家”。

  一位淘宝卖家表示:“站外SNS做得好好的,一个封杀就让商家维护的用户全部变成泡影。”

  【分析】

  流量入口是淘宝欠缺资源

  7月31日,阿里巴巴方面证实,已经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目的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控制淘宝交易的风险。”

  8月5日,微信5.0宣告上线当天,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淘宝对店铺涉及微信的要采取非常严厉的措施。”8月9日,淘宝网正式开始封杀卖家店铺中外链二维码。

  淘宝网封杀卖家外链二维码的举动,被认为旨在针对微信的“扫一扫”功能,以防止淘宝站内流量引出。中小企业营销战略专家、单仁集团董事长单仁分析认为,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流量入口一直以来都是欠缺资源。“过去采取合作模式从美丽说、蘑菇街、百度网址站等伙伴获取流量。微信用户如今迅速膨胀超过4亿,一旦微信成为淘宝店铺入口,用户由此蜂拥而入,便会绕过淘宝首页,对其广告盈利造成打击。”

  (记者 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