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创业板估值如黄河高悬 再不开闸恐再现三高

http://www.mwnews.cn  2013-08-16 08:50: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现在,中国的创业板市盈率45倍,中小板市盈率30倍,犹如黄河之水高悬半空。如果现在还不赶快通过增加供给把高估值降下来,中国股市仍将陷入圈钱的怪圈。而且吊诡的是,在这种局面下,你还没法指责企业圈钱。

  7月告吹,8月无望。新股公开发行(IPO)重启仍无时间表,市场预期屡屡落空。

  在募资和投资两难的局面下,作为紧密连接着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两端的市场参与主体,创投机构分别从两端感受到了切肤之痛。渴望资本市场开闸,引入源头活水,不仅是创投机构的迫切呼声,也是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心声。

  IPO关闸

  带来三大恶果

  资本市场有三大基本功能,第一个是定价功能,第二个是融资功能,第三个是交易功能。市场就像我们人体一样,是一个循环体系,要能吐故纳新,还要有自我平衡。这个平衡就是价格平衡,这个平衡要靠交换,也就是市场交易。

  如今,监管部门关闭IPO闸门,把一个具有自我调节功能的市场体系,掐掉了两个功能:定价功能和融资功能,导致新的进不去,旧的也出不来,只剩下市场的存量在进行交易,由此带来三个恶果:第一是价格扭曲,什么东西该值什么钱,大家不知道,因为没有和外部的交流,没有一个合理的参照,交易体系被打乱了;第二是融资功能丧失,相当于成长中的孩子,不让他吃东西了,他的生长也就突然中止。对于市场来说,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不再融资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一个政策失误的事情,而是把这个市场的正常节奏给打乱了;第三是二级市场估值畸高,资本市场恶性循环。

  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做的事情,是让市场有良好的制度,比如良好的信息披露制度,良好的法制基础,如今不是从这些方面进行系统的重建,反而是把市场本身的基本功能给废掉了,把市场新陈代谢的节奏给打乱了,这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已经远不止于市场本身,而是会直接向实体经济传导。

  有这样一组数字:2012年7月底,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是34倍,2013年7月底,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5倍;2012年7月份,中小板平均市盈率28倍,2013年7月底,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是30倍。

  再看另一组数字:从去年到今年,创业板指数涨了1倍,这意味着创业板大量个股的股价涨了2~3倍;中小板从去年7月份的3600点左右,到现在5000点上下,指数涨了30%。

  这意味着什么?IPO关闸,导致市场上可交易的资金只能在仅有的市场存量当中寻找机会,所以我们看到创业板指数翻了一番。这也说明,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有资金,却又没有新的股票认购,那就只能炒存量,炒存量的结果就是将现在的创业板市盈率推高到45倍。

  过去,我们经常说“三高”(高市盈率、高价发行、高募资额也即超募),这其中涉及这样一个问题,即一级市场会以二级市场的估值作为参照。也就是说,将来即便IPO开闸后,一级市场仍然要以今天二级市场的估值来定价。

  举例来说,如果市盈率继续炒高到60倍,那么将来的新股发行在参照二级市场定价,即便打个8折,也依然高达48倍,这也意味着“三高”问题还会卷土重来。新股高价上市,高市盈率发行,资金超募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市场恐怕又会沦为圈钱工具,投资者再度大面积亏损,市场又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矛盾堆积

  会制造新一轮“三高”

  这就回到最初的问题,IPO再不开闸,堆积的矛盾会制造新一轮的“三高”。为什么我们说要通过供给把平均市盈率降下来?不妨先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股市现在的估值究竟高不高、合不合理?要知道,现在的社会平均融资成本是10%,比如你去买个信托、做个理财,平均收益率是10%,这也意味着你的股市合理估值水平不应该超过10倍PE(估值)左右。

  现在,中国的创业板市盈率45倍,中小板30倍,犹如黄河之水高悬半空,太危险了。如果现在还不赶快通过增加供给把高估值降下来,中国股市仍将陷入圈钱的怪圈。而且吊诡的是,在这种局面下,你还没法指责企业圈钱。企业上市参照二级市场来定价本来就无可厚非,如今市场估值被认为抬高,上市企业何乐而不为?你能说这是企业贪婪吗?你能说这是券商贪婪吗?

  IPO关闸这个事情,还有一个最大的影响,那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我们的经济经历了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的下滑。国家在实体经济这么困难的时候提出孕育新兴产业。那么,新兴产业怎么培育?谁在发展新兴产业?几乎全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恰恰是最缺钱,最需要资金扶持和哺育的企业。但这些企业基本上不太可能从银行得到融资,而我们的政策又是鼓励发展直接融资,那么,这更加需要一个配套的资本市场来支撑。可是恰恰这个时候,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被掐掉了。从去年以来,实体产业哀鸿遍野。短短两年时间,我们的新兴产业梯队发展的节奏被打乱了,现状令人心痛。

  资本市场一定要在产业转型的时候,给实体经济以支持。如何支持?那就是要让大量的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如果让一批中小企业起来了,整个微观层面的千千万万企业也就得到了发展的机会。

  而现在,在新兴产业成长的时候,由于上游把IPO闸门给关掉了,直接导致我们PE这块也陷入寒冬,而这个寒冬也传导到新兴产业,传导到实体经济,可以说,在实体经济最困难的时候,资本市场不仅没有起到推动作用,反而是雪上加霜。对正在转型的新兴产业来说,简直是当头棒喝。所以,目前我们只有一个呼吁,IPO赶快开闸!

  而且,我们也呼吁,IPO开闸后,再融资一定要向中小板、创业板倾斜。最近,招商银行(11.04, -0.11, -0.99%)、民生银行(8.89, -0.13, -1.44%)纷纷传出融资消息,融资额动辄数百亿元,须知几百亿的资金可以扶持多少创业企业、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广泛代表,才是最需要资金扶持的弱势群体!(作者系君盛投资创始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