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乌龙指效应:公募投期指恐延后 股民横祸谁来赔

http://www.mwnews.cn  2013-08-19 09:47:2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上证指数

  “乌龙指”蝴蝶效应 公募投期指恐延后

  投资者遭遇横祸谁来赔

  光大证券(12.12, 0.00, 0.00%)“乌龙指”事件引发蝴蝶效应,不少投资者受伤颇深,其中有追高的小散户,也有做空股指期货的期民;同时事发后基金公司人人自危,更有人士担心公募股指期货的引进将推迟。多位法律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光大证券作为此次事件的肇事者,应该为投资者的损失负责。  跟风进场小散被套

  在光大证券制造的“乌龙指”造成股指瞬间飙涨之后的10分钟,股指又出现一波拉升,而这一冲高“杰作”无疑是由广大的投资者合力完成。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11时04分-11时07分,上证指数由2074.7点瞬间拉升至2130.84点,此后出现回落,但11时29分,上证指数的点位再度冲高达到2148.39点。

  11时04分股指被莫名拉升之后,国家队进场、外资抄底、蓝筹T+0、降息等解析多个版本在市场流传,不少经济大师也发出“市场就要转好”的言论,受此影响,投机者纷纷买入。北京商报记者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例子。11时10分左右,北京商报记者接到好友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称,“今天银行股疯了,大盘也疯了,这是国家队进场的迹象啊,市场是不是要转好了?如果是的话,真该买一些股票或者股指期货”。后来根据王先生回忆,其因判断上证50ETF覆盖了市值最大的蓝筹股,当日他几乎花了几十万元以最高价买了上证50ETF。事与愿违,下午开市后股指和个股均迅速下跌,随着光大证券乌龙指交易的确认,其购买的50ETF半天被套超4%。

  对此,业内一位知名分析师评价称,“11时30前10分钟的那波拉升,将中国股市博傻、投机、内幕消息、跟风等恶习展现得淋漓尽致”。经济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华生也称,中国的乌龙指发生后可以传言四起、弄假成真、响应者众,以至闯祸者甚至可倒赚一笔,实在匪夷所思,国外证券市场上的乌龙指事件从来是肇事者自己赔大钱认倒霉,对市场影响很小。

  做空期指止损单“助”亏

  如果说光大乌龙指让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伤到皮,那么对于有着6倍杠杆的期货交易者来说,这简直就是伤到筋了。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研究对冲研业务的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指期货市场有IF1308合约和IF1309合约,其中IF1308合约当日是交割日,假如投资者在开盘时开的空单,在收盘时进行交割,那么他应该没有亏损,甚至可能还有一点点的盈利。不过怕就怕有的投资者开盘时开了空单,并同时设置了止损线,股指上涨至止损线,系统自动将投资者的损失平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损失应会比较惨重。

  在该人士眼里,因乌龙指导致爆仓的可能性并不大。“一般会设置止损线的投资者,止损线的位置并不会设太高,估值稍有上涨或许已经平掉,同时像IF1309合约当日点位波动差不多为125点,爆仓可能性也不大。”

  不过股指期货投资者刘先生属于在这次事件中较“衰”的对象。“11时03分我加仓股指期货空单,11时05分股指开始上涨我再度加仓空单,到了11时07分股指已经上涨40点,我的空头一手亏超1万元;之后我再度加仓空单,到了11时30股指上涨近70点,那时我的空头一手已经亏超2万元;而我又在下午开盘的10分钟内把仓位全部平掉了,结果损失非常惨重。”刘先生愤愤地表示。据称8月16日下午,有投资者到光大证券上海总部讨说法,但被警卫人员拦下。

  机构下调光大证券估值

  除了受伤的股民期民,这一次重仓光大证券的机构也很受伤。

  由于市场一致认为乌龙指事件暴露了该公司严重的风控问题,光大证券走势不容乐观也成共识。从基金公司下调该股估值已成应对手段,只不过下调幅度并没想象的大。8月17日,申万菱信基金、南方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均发布了公告称下调光大证券估值,其中申万菱信和南方基金均估值价格调整为10.22元(比光大证券停牌前12.12元的价格低了15.68%),泰达宏利则把估值调整为10.91元(即按其8月16日的收盘价下调10%计算)。同花顺(25.250, -0.02, -0.08%)iFinD数据显示,目前持有光大证券的基金一共有9家,总持股数量为1383.11万股。

  按照以上给予的估值,光大证券一旦复牌,以上基金的整体浮亏也将达到超过2500万元,不过在许多人看来,光大证券的跌幅或许远远不止一个跌停。“虽然光大证券承认此事件是策略投资部门的自营业务在使用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了问题,但是外界对该公司的风控是一致声讨。不仅该公司品牌形象大幅受损,更为重要的是,接下来其还可能要面临证监会的处罚或者降级以及投资者的相关索赔。因此我估计一个跌停远远不够。”一位券商分析师称,光大证券复牌后可能会遭遇数个跌停板,该股也可能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黑天鹅”。

  公募投期指恐遭延迟

  8月16日早盘,市场第一时间传出光大证券乌龙指说法时,基金公司也是人人自危,特别是基金公司的专户部门。北京一家行业排名较前的基金公司人员透露,“当时领导下令赶紧对专户部门进行自查,查有没有正在与光大证券合作的量化产品,有没有相关资金与其有牵连。所幸的是,我们公司并没有与这个部门合作的产品,最后也发现拉升股指的资金均来自光大证券本身”。

  不过基金公司似乎并没有因此松一口气,反而是显得忧虑重重。“这件事对于行业的影响很大,我估计我们在量化投资方面的发展都因此将受到限制。”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某量化基金经理称,“高频交易、股指期货套利等一直是我们想引进的业务。但光大证券事件之后,估计监管层对于这方面的风险控制会高度重视,由此一些业务可能要延缓在公募基金的准入”。

  据悉,此前监管已经有意放开公募基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但此次事件的出现恐怕会让监管层对公募投资期指的进度重新考量。

  律师着手应对维权

  乌龙指事件之后,市场普遍关注光大证券的后续赔偿问题,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指出,目前这一事件由于尚在调查中,还没有正式的官方结论给事件本身定性,但他认为,最终光大证券收到投资者索赔要求的可能性极大,因为这起事件不管最终结论定性为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光大证券操纵市场都已成事实,因此遭到损失的投资者都可以发起索赔维权诉讼,只不过正式的索赔需在证监会相关调查结束之后。在许峰看来,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只是程序性的一步,不管最后认定为有意还是无意,都对受损投资者是否能够维权影响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从全国多家律师事务所了解到,各大律师事务所目前已经对于这起案件可能收到的维权委托着手进行准备,一场全国性的大范围维权官司恐怕难以避免。

  “上周五我们就已经收到了好几起因此受损的投资者咨询,由于交易是T+1,上周五当天不能出逃,预计本周一之后,如果这种损失进一步扩大,前来咨询的受损投资者会越来越多,我们已经做好了接受维权委托的准备,目前只待最终的调查结果。”许峰说。

  那么在光大乌龙指事件之中,谁可以向光大证券索赔?

  许峰指出,光大证券将要面临的索赔对象可能仍将是普通中小投资者,机构受到的影响其实不会太大。主要包括:在当日受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迷惑而跟随做多的投资者,在随后的下跌中受到损失,可提出索赔;在乌龙指发生时,由于股指短时内疯狂拉升而被迫流血斩仓出逃的期指空单持有者或融券做空投资者等。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光大证券因此下跌,光大证券的中小股东将不在索赔之列,在许峰看来,对于光大证券的中小股东而言,此次乌龙指事件只是一般的市场风险,因此一般不具备索赔的条件。

  在乌龙指发生后,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光大证券由此产生的巨额赔偿及本身已无法挽回的损失,可能会令光大证券面临破产的厄运。问题真有这么严重吗?许峰表示,目前由于最终的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信息还不甚透明,至于最终的市场损失是多少,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则表示,如果光大证券系操纵证券市场,那么相关责任人员将依法面临最高有可能被处以十年有期徒刑和遭到巨额罚款、罚金的境地。假如界定“光大门”确实由光大证券的乌龙指造成,那么投资者寻求赔偿将遭遇无法可依或者法律依据不够的窘境,索赔难度将加大。

  北京商报记者 肖海燕 况玉清/文 宋媛媛/制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