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68股成社保新宠 主攻主板中小板

http://www.mwnews.cn  2013-08-23 09:39: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

  记者 林珂

  中报已披露过半,机构最新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其中代表“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更是扯人眼球。二季度中大盘出现明显调整,一向以稳健投资风格著称的社保基金加仓痕迹十分明显。在1200余家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超过20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68家上市公司成为社保“新宠”。和一季度社保基金积极布局创业板不同的是,主板、中小板成为社保基金主攻的新方向,而创业板则遭到明显减持。

  社保基金二季度大调仓

  被视为对大盘顶点、低点判断精准的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当上市公司定期报道出炉后社保基金的最新动向往往会被市场充分挖掘。市场关注社保基金动向,首先是其稳健的投资风格,对价值投资的把握;此外,社保基金往往在大盘趋势发生变化同时都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机构。对于市场的方向性判断,社保基金在所有机构中出类拔萃。

  截止8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128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中报,据同花顺(27.550,-0.10, -0.36%)数据统计,已有23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合计持有流通股份达到40亿股。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31股一季度中,社保基金总持股数仅为19.11亿股。不难看出,社保基金二季度中加仓幅度已经翻番,大举加仓痕迹十分明显。可以看到,大盘在二季度中小幅反弹后便出现大幅回调,社保基金大举加仓或表示对当时点位的认同。就目前来看,大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保持震荡回升格局,涨幅超过一成。

  虽然社保基金整体出现明显加仓,但调仓换股动作却十分坚决。据统计,从社保基金整体持股来看,部分个股获得社保加仓同时,还有6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首次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有上市公司获得社保青睐,也有上市公司遭到社保抛弃,共有58家公司一季度中出现的社保基金悉数退出。从社保基金进入可以看到,中小板机构调仓换股动静较大,而创业板减持最为明显,主板则被社保基金减持最少。在一季度披露完毕后记者曾做过统计,社保基金一季度明显加大了对创业板的关注力度,不少创业板的公司纷纷获得社保基金关注。而在随后的创业板的持续大涨中,创业板个股集体上涨,涨幅翻番的不在少数,在已有涨幅背景下,创业板遭到社保基金明显减持并不让市场意外。

  券商看好社保新建仓股

  统计发现,在229家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的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信息服务等是社保基金持股最为集中行业。而在68只社保新宠股中,有8只个股获得社保超过千万股的建仓,其中重庆水务(5.80, 0.07, 1.22%)、江南高纤(6.08, 0.06, 1.00%)、七匹狼(7.71, 0.01, 0.13%)分别被社保基金新进建仓4144万股、3000万股、2778万股排名前三。

  从社保基金新布局的个股来看,业绩稳定增长是其主要关注的对象。68股中,52股业绩同比出现正增长,占总数的76.47%。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中报行情并未如期展开,但市场结构性行情依旧火爆,业绩稳定增长,获得社保基金大举加仓的个股投资者可在后中报时期关注。

  从社保基金建仓占流通股比来看,新研股份(19.220, 0.07, 0.37%)成为业绩增长阵营中被社保基金持股最为集中的个股。新研股份中报显示,二季度中新进买入的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一零五组合合计持有该股流通股本比例达到6.99%。一直关注新研股份的行业分析师认为,新研股份在长期的震荡格局中寻求突破口。从技术上来看该股年内涨幅明显落后于创业板,同时公司动态市盈率较为合理,目前对前期高点发起攻击,一旦突破并有效站稳,后市向上空间将被打开。

  新研股份中报披露后,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等实力券商纷纷发布研究报道表示对公司的看好。其中西南证券(8.89, 0.06,0.68%)分析师庞琳琳认为,新研股份的高增长更多是借力行业东风,玉米生产大省的机收率远未达到全国的水平,玉米收获机行业仍将保持3年以上的较高增长。同时新产品和东亚出口市场将拓展公司发展空间。股价向上看到23.8元。如果疆外收购有实质进展,可再提升估值。截止昨日收盘,新研股份报19.15元,距离券商给予的目标价还有近25%的上涨空间。

  中金公司分析师史成波也表示新研股份估值位于合理区间,由于公司70%的收入将体现在三季度,且市场对10月份的三中全会有土地改革等方面的政策预期,建议投资者在三季度积极逢低介入。

  此外,广田股份(23.05, 0.23, 1.01%)上半年收入、净利润增速均超过四成,两家社保基金合计买入近5%的流通股份。对于广田股份。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广发证券(11.71, 0.13, 1.12%)等纷纷表示看好,部分券商上调盈利预测。其中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琨认为,考虑广田股份成长再次进入加速阶段,且市场化经营风险控制良好。上调公司每股收益预测,参考公司历史估值水平,上调目标价至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