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857家公司涉及并购重组 四行业集中上演大戏

http://www.mwnews.cn  2013-08-27 09:54:44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编者按:并购重组历来是市场中最为热门的投资与炒作题材,而并购重组往往使一家公司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57家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其中,既有年内涨幅逾4倍的*ST生化(16.98, 0.03, 0.18%)和中青宝(58.960, -0.26,-0.44%),也有跌幅达50.83%的*ST贤成(2.08, 0.00, 0.00%),冰与火的争斗在市场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从并购重组股行业占比来看,有色金属(52.22%)、黑色金属(42.42%)、农林牧渔(42.31%)和食品饮料(41.94%)等四类行业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家数占行业公司总家数的比例最高,是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事件的多发领域。今日本版特对上述行业和相关公司进行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有色金属

  政策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7只个股涉及并购重组事项,占该行业90只成份股的52.22%,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并购重组个股行业占比排名第一。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有色金属行业仍然面临着产能过剩、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等主要问题,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能够形成采、选、冶及深加工为一体的有色金属综合性产业集团,进而抵抗下游需求放缓以及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下滑的负面影响,因此看好有色金属行业并购重组带来的机会。

  从上述47家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有10家公司股价年内涨幅超20%,它们分别为:五矿稀土(27.54, 1.44, 5.52%)(185.25%)、建新矿业(6.91, 0.00,0.00%)(132.16%)、金瑞科技(11.09, 0.01, 0.09%)(108.27%)、盛和资源(23.88,0.93, 4.05%)(39.34%)、西藏珠峰(9.76, 0.00, 0.00%)(37.46%)、亚太科技(8.24,0.03, 0.37%)(34.41%)、格林美(12.00, -0.04, -0.33%)(33.71%)、赣锋锂业(25.58,0.35, 1.39%)(31.79%)、鹏欣资源(12.44, 0.29, 2.39%)(23.23%)和方大炭素(8.79,0.06, 0.69%)(21.19%)。

  五矿稀土作为今年有色金属板块的领涨个股,与其具有的重组概念密不可分,今年2月份,公司完成重组后,主营业务由电解铝及铝加工业务变更为稀土冶炼分离及稀土技术研发,同时成为五矿集团重要的稀土分离业务平台,随后各路资金纷纷抢筹,交投活跃,公司股票年内换手率也高达384.46%。

  此外,建新矿业由于今年刚恢复上市且股价涨幅居前值得关注,公司继今年1月份通过收购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实现股票恢复上市后,8月1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约10亿元,用于收购大股东旗下中都矿产100%股权、东升庙矿业采选扩能工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金瑞科技拟收购湖南长远锂科35%股权布局锂电池;云南锗业(14.14,0.18, 1.29%)完成了对三座锗煤矿山股权交割,巩固了公司作为锗行业领头羊地位。*ST中钨(11.85, 0.10, 0.85%)拟收购株洲硬合金集团100%股权以及自贡硬质合金公司80%股权。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国家近期对城市基建、铁路等一系列投资项目批复,使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稳,各项目的陆续展开将提高对有色金属产品的需求。

  此外,产能抑制有望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利好龙头上市公司。今年4月份工信部出台了《下达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其中涉及有色金属五大行业,包括:铜冶炼66.5万吨,电解铝27.3万吨,铅冶炼87.9万吨,锌冶炼14.3万吨,铜铝铅锌合计196万吨。铅蓄电池极板1420万千伏安时、组装1067万千伏安时。另外,近期随着全国范围开始严查私矿及本年度指标的用完,多数冶炼分离厂逐步停产并停止出货,此次行业整顿打击力度和范围有望超过历次行动。

  除了出台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具体政策外,据悉,工信部下一步还将稳步推进有色金属行业准入工作,修订铜、铅、锌、钨、锡、锑等行业准入条件。分析人士指出,此政策如果再配合经济需求向好,这些一度被冷落的工业金属公司也会有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在其2013年三季度投资策略交流会上表明,目前,资本市场对传统有色公司的前景已经很悲观,但近期,宏观经济出现一丝转机,未来一些工业金属公司可能出现机会。稀土板块,推荐包钢稀土(30.20, 1.02, 3.50%),新材料类公司受益产业结构升级,推荐博云新材(8.51, 0.04, 0.47%)、钢研高纳(16.810, -0.09, -0.53%)、正海磁材(17.970,0.10, 0.56%)。

  农林牧渔

  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截至8月26日,上证指数年内下跌7.61%,而农林牧渔板块同期下跌5.01%,整体跑赢A股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对农业生产进行直接补贴,体现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整个农林牧渔板块形成了重要支撑。同时,由于目前单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处在较低的水平,行业整合带来的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成为农林牧渔板块潜在助涨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3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并购重组,占行业上市公司家数的42.31%,行业持续整合,集中度快速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3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股价跑赢年内大盘表现,占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并购重组公司家数的75.76%。其中,大康牧业(15.14, 0.00,0.00%)(116.28%)、金宇集团(23.56, -0.05, -0.21%)(66.78%)、龙力生物(16.76,0.31, 1.88%)(47.75%)等个股年内涨幅居前,成为农林牧渔板块的明星股。

  畜牧养殖方面,目前我国畜牧业的现代化程度不高,以传统的农户小规模散养为主,现代化养殖业的基础薄弱,缺乏规模效应。为了提升我国畜牧产业的竞争力,近年来政府对畜牧业扶植与监管双管齐下,在加大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补贴扶助的同时,加大了对畜牧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增资并购提高行业集中度。其中,大康牧业作为湘西生猪一体化养殖龙头,最近两年通过连续的增资重组,公司主业得到了显著加强,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原证券认为,可关注产能扩张型企业,看好对资源控制能力强、养殖管理模式先进、产品销售偏重食品加工领域的公司,如雏鹰农牧(11.73, -0.17, -1.43%)、圣农发展(11.40, 0.10, 0.88%)。同时,随着畜牧业景气周期的延续,畜禽养殖规模必然有进一步的提升,将带动上游饲料与生物制品行业的需求增加,因而这两个行业也值得关注。看好受益于养殖规模扩大,产品需求提升的公司,如新希望(11.10, 0.18, 1.65%)、中牧股份(13.31, -0.10, -0.75%)。

  兽用医药方面,随着养殖业产业布局的变化、产业结构的升级、养殖模式的调整,兽药产业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不可逆转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对兽药产业传统、守旧运作模式的挑战和颠覆。

  金宇集团拥有全国惟一兽用疫苗实验室,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7亿元至10亿元到生物制药产业,通过并购重组、技术改造,成为国内高端疫苗制造商,力争在2013年年末抗原产能从2012年的8亿微克迅速增到100亿微克,每年收入增长至少在30%以上。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动物疫苗产业的发展特征是市场容量大、增长潜力强,拥有雄厚技术实力以及产能持续拓展的中牧股份、天康生物(8.35, -0.05, -0.60%)、大华农(7.970, -0.04,-0.50%)、升华拜克(5.76, 0.01, 0.17%)等值得关注。

  生物质综合利用方面,可关注龙力生物,公司核心产品是以玉米芯为原料的低聚木糖、木糖醇,并大力发展以功能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为原料生产第2代燃料乙醇。2013年7月15日,禹城市国土资源局出具《关于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土地使用证办理情况说明》,证明禹城市国土资源局与龙力生物签订了国用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此外,中粮生化(3.99, 0.01, 0.25%)、凯迪电力(5.02, 0.00, 0.00%)、万向德农(9.07,0.11, 1.23%)、韶能股份(3.37, 0.02, 0.60%)等生物质能公司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将得到较快发展。

  总之,目前农业股的基本面整体稳中趋好,行业已经处于底部震荡向上的阶段,畜牧养殖、兽用医药、生物质综合利用等子行业还将出现积极的超预期变化。从行业景气度、盈利低谷过后的恢复趋势、收益风险比、估值水平而言,均不支持近期农业股急速下跌,相反目前是畜牧业、饲料业上市公司的理想买点。

  黑色金属

  14家钢企涉及18起并购

  ■本报记者 孔瑞敏

  毫无疑问,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黑色金属行业共有14家钢铁上市公司涉及18起并购事件。

  并购化解产能过剩难题

  早在2005年,发改委公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要把我国建成钢铁大国及强国,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大幅减少钢铁冶炼企业数量,形成若干个千万吨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此后,中国钢铁行业迎来一次又一次重大重组:宝钢重组韶钢、鞍钢举牌攀钢、唐钢吸收合并邯钢和承德钒钛等。

  直到今天,钢铁行业的并购还在进行,且政策指向更为明确。今年年初,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共九大行业和领域的兼并重组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明确了2015年要达到的产业集中度要求。在九大行业中钢铁、汽车无疑成为了各部委推动兼并重组的重头戏,工信部表示,重点支持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积极支持区域优势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钢铁企业延伸产业链,重点支持钢铁企业做大做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能过剩是包括钢铁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面临一个普遍性问题,钢铁行业尤为典型。

  而市场化并购是解决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8月3日,中钢协副秘书长、首席分析师迟京东在中钢协召开的理事会上直言,加快钢企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行业的底线政策,但现在行业集中度不够,就只能限产保价。

  钢铁企业股权并购居多

  梳理今年以来发生的钢铁企业并购重组事件可以看出,在18起并购事件中既有股权收购,也有无形资产和实物资产的并购,其中,10起为股权并购。具体来看,已经完成的包钢股份(4.00, 0.05, 1.27%)收购包钢集团巴润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白云鄂博铁矿西矿采矿权的并购事宜总价值最大,为59.29亿元。巴润矿业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 378771.60 万元,白云鄂博铁矿西矿采矿权的评估价值为214122.00 万元。除此之外,包钢股份还决定以现金方式收购固阳矿山公司100%股权,最终收购价格尚需经评估后确定。

  今年4月份,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86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榆钢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项目和收购酒钢集团天风不锈钢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该并购正在进行中。

  此外,今年以来涉及两起并购事件的钢铁上市公司还有山东钢铁(1.63, 0.00,0.00%)。今年2月份,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对莱钢集团持有的新增变电站、水厂、轨道 衡、铁路及铁水运输等设施的并购,该资产评估值48336.66万元。今年8月份,山东钢铁又宣布收购济南信赢煤焦化有限公司,目前,该并购仍在进行中。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4只涉及并购事件的钢铁股二级市场表现不算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只有5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物产中拓(7.18, 0.17,2.43%)(35.53%)、方大特钢(3.75, 0.04, 1.08%)(13.89%)、鲁银投资(5.69, -0.02,-0.35%)(10.94%)涨幅居前。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昨日,上述14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发布了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其中,凌钢股份(3.24, -0.02, -0.61%)(115.92%)、山东钢铁(80.81%)、物产中拓(30.48%)、方大特钢(29.42%)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而鲁银投资、八一钢铁(4.16, -0.01, -0.24%)和宝钢股份(4.07, -0.01, -0.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超过50%以上的下滑。根据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 今年8月份上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期全国粗钢日产量环比增2.84%。2013年8月份上旬预估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14.37万吨,环比7月份下旬的208.44万吨大幅上升了5.93万吨或2.84%。同期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为176.46万吨,环比7月下旬的167.25万吨上升了9.21万吨或5.51%,再创历史新高。

  招商证券[微博](11.36, -0.06, -0.53%)表示,钢价上涨促使企业盈利状况改善,钢厂的复工意愿较强,粗钢8月份上旬日产量环比大幅度回升,重点钢企粗钢产量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且出现库存下降。招商证券调研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吨钢盈利在100元至150元间,预计旺季行业盈利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食品饮料

  并购重组激发半数个股上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申万一级)属于并购重组事件多发地带,行业中逾四成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其中部分公司受到资金追捧,股价表现强劲。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食品安全愈发受政府关注,政府正不断出台政策整顿乳制品行业,推动行业整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由于近几年国外品牌奶粉企业品牌力在下降,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发展空间将加大,另外,随着“双节”旺季的到来,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品牌力强、准确切中目标消费群体的企业将胜出。

  半数并购重组股年内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中有26家上市公司涉及并购重组事件,占行业62家公司总数的41.94%。

  从市场表现来看,26只涉及并购重组事件的食品饮料股中,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实现累计上涨的有13只,占比50%,其中,贝因美(35.70, -0.19, -0.53%)(147.31%)、中炬高新(8.56, -0.03, -0.35%)(87.93%)、三全食品(21.14, -0.26, -1.21%)(87.19%)、汤臣倍健[微博](63.760, 0.06, 0.09%)(65.55%)、双塔食品(12.31, 0.20,1.65%)(51.51%)、皇氏乳业(13.73, -0.15, -1.08%)(50.32%)、双汇发展(37.53,-0.21, -0.56%)(32.53%)、南方食品(11.64, -0.10, -0.85%)(20.29%)、三元股份(7.56, -0.15, -1.95%)(16.64%)等9只个股区间涨幅超过10%。

  从具体公司重组情况来看,上述26只个股中股价涨幅最高的公司是贝因美,股价年内累计上涨147.31%。公司于2013年3月20日与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张民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023928.09元的价格收购贝因美集团持有的杭州贝因美妇幼保健有限公司70%股权,同时以438826.33元的价格收购张民持有的妇幼保健公司3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妇幼保健公司100%的股权;三全食品对业内另一家食品企业进行并购,受到投资者关注,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7.19%。三全食品2013年6月27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6日支付15949万元购买“各龙凤实体”股权,已取得上海龙凤100%股权,其他龙凤实体正在或准备办理商务审批及工商变更登记程序。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上海龙凤100%股权。2013年1月份至2月份,各龙凤实体净资产1.93亿元,净利润-0.39亿元。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涉及并购重组的26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有3只个股出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净流入12.82亿元,其中,三元股份最受资金青睐,累计资金净流入8.25亿元,中炬高新和洽洽食品(17.58, -0.23, -1.29%)累计资金分别净流入4.12亿元和0.45亿元。

  机构看好业内细分龙头

  近期基本面信息有,商务部规划奶粉进药店“路线图”。根据前期小范围征求奶粉企业和药店意见,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将奶粉投放2万家药店,覆盖400个城市。同时,商务部正力促全国酒类行业流通模式创新,方向是“减少环节、优化链条”,着眼点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未来走势,长城证券认为政府正不断出台政策整顿乳制品行业,推动行业整合,利好龙头企业。食品安全愈发受政府关注,消费者信心有望恢复,中报披露期内选择业绩确定性大,有可能超预期的品种,重点推荐的食品股有中炬高新和恒顺醋业(29.39, 0.11, 0.38%);推荐政策不断利好的乳制品个股,建议关注贝因美、伊利股份(35.12,0.16, 0.46%)和光明乳业(17.94, -0.22, -1.21%)。

  宏源证券(9.31, -0.03, -0.32%)表示,食品板块个股表现出现分化,继续推荐业绩稳健的细分板块龙头。食品板块前期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但在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稳固、长期成长性好且迎合消费升级概念个股未来仍可保持较快增长,推荐标的:三全食品、汤臣倍健、伊利股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