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知名手游公司成并购香饽饽

http://www.mwnews.cn  2013-08-28 09:51: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陈旭 ○编辑 邱江

  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背景下,国内手游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中国游戏产业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19.3%。这为日益活跃的手游并购提供了充分的市场条件。

  智能手机渗透率大幅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快速上升,玩家付费意愿增强和收入的上升,移动网络带宽的提升,渠道的创新及盈利模式更加清晰多样化,成为手游行业爆发的重要支撑因素。业内普遍预计2013年移动网游市场规模将突破80亿元。

  目前来看,无论从市场规模增速还是用户数量上看,移动端游戏的数据都要优于其他游戏市场。市场增速方面,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总规模为601.2亿元,同比增加28.3%。其中,手机网游市场规模为65.1亿元,同比增加68.2%;网页游戏市场规模为536.1亿元,同比增加24.7%。

  用户数量方面,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量达1.9亿名,同比增加18.7%。其中,手机网游用户为2670万名,同比增幅高达136.0%;网页游戏用户为1.63亿名,同比增加12.4%。

  而从资本市场陆续公布的手游收购案例来看,被收购的公司一般都拥有一款成名作。如华谊兄弟(49.550, -0.16, -0.32%)收购的银汉科技,就是一款知名游戏《时空猎人》的开发方。《时空猎人》在2012年11月上线后的8个月内,累积充值金额超过1.5亿元,月流水在2013年5月接近4000万元。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银汉科技上半年的营收达到9517万元,净利润5310万元。《时空猎人》游戏撑起了整个银汉科技的营收。

  同样,掌趣科技(40.960, 0.00, 0.00%)收购的玩蟹科技也是一款知名游戏的开发者。玩蟹科技规模不足百人,但其开发的《大掌门》在iOS市场和安卓市场上都表现强劲,一直位于各大排行榜的付费榜前列,月流水一度近3000万元。

  博瑞传播(24.60, 0.16, 0.65%)收购的漫游谷也制作过不少网页游戏的大作。作为网页游戏的开发和运营商,漫游谷主要的作品有《七雄争霸》、《魔幻大陆》、《功夫西游》等多款游戏。其中《七雄争霸》曾创造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80万的国内最新网页游戏在线记录,还保持了上线以来月消费用户值保持在100元以上的好成绩。

  再看近日刚发生的天舟文化(17.550, 1.60,10.03%)并购神奇时代一案。神奇时代是一家集自主研发、运营于一体的移动网游戏公司,比较知名的作品包括《三国时代》和《忘仙》。有趣的是,神奇时代和银汉科技一样,都是从Java机游戏开发商做到现在的智能机开发商,两家都算是国内手机游戏行业历史较为悠久的公司。《忘仙》目前的月流水在2000万元左右,是国内第一款在安卓平台不依靠出海而月营收过千万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