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两桶油”环评不过关 海外世界领先国内不及格

http://www.mwnews.cn  2013-08-30 10:33: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我们看到了环境保护部(环保部)的考核意见。未来,中石化将加强对污染项目的治理。”8月29日晚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中石化确实在进行228.7亿元与环保治理有关的投资。其中,不少项目已陆续启动。”

  8月29日,环保部在官网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和中石化未达标环保考核目标。环保部披露,前者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08%,未完成2012年下降0.6%的年度目标;后者氮氧化物上升1.28%,未完成2012年零增长的年度目标。

  “隶属企业出问题,根在集团公司。”8月29日,有媒体引述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负责人的话称,“两集团隶属的海外炼油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国内减排任务完成量却远落后于进度。”

  海外排污“世界领先水平”

  环保部昨日称,对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了考核。

  被视为“高污染”和“高耗能”的电力和煤炭企业均顺利通过考核——中国五大电力企业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和大型煤炭央企神华集团顺利完成目标。这6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426.90万吨,同比下降8.62%;氮氧化物排放总量645.92万吨,同比下降8.26%。

  但近年来不断强调社会责任的“两桶油”却没有全部达到环保考核。事实上,上述环保部负责人称,2011年的减排考核中,中石油、中石化“就未完成当年的减排任务”。

  “2012年,两家公司启动了大规模的减排工作部署、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但现场核查表明,两家公司减排工程措施建设和运行仍明显滞后,多个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未完成。”上述负责人称,这主要突出表现在减排工程措施建设明显滞后、治污工程工艺落后运行效果差、环境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比如,下属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在执行17年前的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浓度是美国的3倍以上,二氧化硫是美国的8倍以上,导致每炼制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

  但与此同时,上述负责人称,“两家石油集团隶属的在海外7个国家的7个炼油企业,产能共计6650万吨,吨油污染物排放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暂停新、改建炼化项目环评

  对此,环保部昨日称,据有关规定,自考核结果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中石油、中石化两家集团公司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之外的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环评”。

  “暂停项目环评,不可能说完全没影响。但相对而言,对集团来说,实际性的影响有限。”吕大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他说,对于上述结果,中石化将展开环保专项行动,以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总量范围内的目标。据官方信息,2011年12月,环保部与中石化签订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到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与2010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各下降12%,氨氮和氮氧化物各下降10%。

  不过,本报始终未能联系上中石油置评此事。稍早,中石油集团公司对新华网称,对于环保部的考核结果,中石油将对照环保部的考核指标和有关要求,“督促并帮助相关企业整改,实施污染减排工程挂牌督办,严格污染减排审核,对下属企业污染减排指标实行严考核、硬兑现,以实现‘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