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秋月饼放低身价 七成礼盒价格不到200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8-31 08:40: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一纸“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月饼送礼风”的禁令,让月饼厂商今年明显感到“压力山大”。受禁令影响,往年一些订购月饼的“大客户”变得异常谨慎,有些甚至取消了订单。

  多家月饼厂商无奈地表示,今年团购数量至少下降3成。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不少商家减少高端月饼礼盒的数量,转向平价礼盒。北京市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本市7成月饼礼盒价格都在200元以下。

  今年月饼不贵了

  现在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与往年不同,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的月饼礼盒今年并不好找。

  面对今年并不景气的月饼销售市场,有的厂家选择削减高端礼盒数量,主要生产中端月饼礼盒。“大三元”月饼厂商告诉记者,以往价格不到200元和超过300元的月饼礼盒差不多各占一半,100多元的只有两三款。今年调整了比例,150元到180元的月饼能占到70%,17款中秋礼盒中,价位在一两百元的就有14款。

  北京稻香村最便宜的一款4块装月饼礼盒只要59元,不到100元的月饼礼盒就有7种可以选择,传统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6块装,只要15元钱,散售月饼的品种也增加到32种之多。全聚德今年也首次推出纯白莲蛋黄、纯红莲蓉、黑芝麻蓉、葱香烤鸭、蓝莓冰沙5种口味的散售月饼,每块价格都在10元以下。

  记者发现,大部分月饼选择了纸盒、铁盒等可回收的材质。聚庆斋旗下的“长生居”自来红月饼,用的是老式的牛皮纸和纸绳包装,价格不贵还勾起了人们的怀旧心理。

  在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理事长高波看来,平价月饼唱主角是今年月饼市场的一种理性回归,各家企业均加大了向中低端市场的倾斜,70%以上的月饼礼盒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间,超过500元的礼盒十分少见。

  预订“大单”全退了

  “前几天,一个上千盒的预订大单刚取消了。”一家月饼企业市场销售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按照惯例,中秋节前一个半月左右,便该开始月饼销售预热。“往年一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大客户早就开始电话联系,生怕抢不到货,今年都显得不那么积极了,有两家好容易订了,禁令一出台,坚决地退掉了订单。”一家月饼厂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一家月饼企业明确告诉记者,今年的团购月饼数量将下降3成以上。

  月饼质量放心了

  今年的月饼礼盒放低了身段,质量会不会打折扣?昨天,海淀、西城、丰台等工商分局执法人员进入超市、食品店,现场对部分月饼是否使用陈馅以及含有硼砂等违禁物质进行快速抽检。据了解,北京市食品办、工商、质监等多家执法部门近期通过对85种月饼样品进行感官鉴评及包装标签审评,没有发现严重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