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东盟双向投资有望步入快车道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10:59: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南宁9月4日电(记者吴济海 王军伟 管浩)在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中国与东盟的双向投资有望步入快车道。

  2003年10月,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与双边贸易相比,双方的投资空间还很大。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传来了让人振奋的消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他特别提到,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

  李克强还提出,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中方将启动新一批专项贷款,发挥好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作用,并且与各方积极探讨构建亚洲互联互通融资平台,为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管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加强互联互通合作,都将极大提升双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方提出的力争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更是为推动双向投资注入了希望。

  与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也纷纷表示,希望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区内相互投资,并邀请各国企业前去投资,以推动区内经济发展。

  老挝总理通辛在开幕式上说,老挝制定了《投资促进法》及其他相关法律和政策,以扩大外国对老挝的投资,“在此,我诚挚地邀请中国及东盟各国的企业家们前往老挝考察,寻求更多对老挝投资的机会。”

  宁波风神风电集团是一家生产小型风电机的企业,也是风电互补集中服务提供商。公司副总裁李新华告诉记者,几年前集团开始拓展东盟市场,目前已经进入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市场。

  “东盟一些国家能源短缺,我们之所以进入东盟市场就是看到新能源在东盟的前景,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关税的降低使我们的产品在东盟国家更有竞争力。”李新华说,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他与菲律宾一个省长进行了对接,他对企业在东盟市场上的发展充满信心。

  专家认为,中国和东盟目前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在城市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和科技创新、公共福利和社会文化事业建设等领域大有可为。这为双方相互投资提供了巨大空间。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陈企业建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多的东盟投资可以进入中国内地省份和二、三线城市,这些地方投资发展潜力很大。

  泰国正大集团在中国已经耕耘多年,去年在广西武宣县投资了一个年出栏量100万头的肉猪养殖项目,今年又和武宣签订了一个年产27万吨饲料厂的项目,预计投入金额2.2亿人民币,产值6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黄业夫说,下一步还要在这里做食品加工,做成饲料、养殖、加工一条龙的形式。

  “我觉得中国的投资环境非常好,”黄业夫说,这里的交通设施很好,高速公路、水路都有,当地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例如土地、项目规划等。中国-东盟的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对在中国的投资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