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政策助力行业摆脱困境 航运板块业绩有望好转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11:02:3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航运板块成份股市场表现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最新收盘价(元) 昨日涨幅(%) 昨日资金净流入 今年以来涨幅(%) 最新动态市盈率(倍)

  (万元)

  600026.SH 中海发展 4.21 2.43 88.92 -9.27 -

  600428.SH 中远航运 3.32 1.22 308.39 -15.52 -

  600751.SH 天津海运 5.35 0.94 -1166.05 64.79 15.75

  601872.SH 招商轮船 2.22 0.91 -44.89 -12.83 -

  601919.SH *ST远洋 3.10 0.65 -152.90 -29.71 -

  601866.SH 中海集运 2.21 0.45 -399.40 -9.43 47.99

  交通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运力调控、转型升级、市场监管、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服务水平五个方面制定二十条意见,积极应对当前航运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促进国内航运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核心依旧是加强产能淘汰和升级,维护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配合环保、贸易格局,推动产业升级。《意见》的落实短期有助于缓解改善国内航运公司(特别是内贸市场份额较高的国有控股航运公司)的经营压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航运板块一直表现不佳。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航运板块年内累计跌幅为10.91%。从个股来看,*ST远洋(-29.71%)、中远航运(-15.52%)、招商轮船(-12.83%)等多只个股年内跌幅超过10%。

  而从业绩上看,今年上半年,A股主要航运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部分公司更是自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这与整个航运市场在上半年的低迷息息相关。从2013年上半年情况来看,散货、集运和油轮三大航运子行业运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在运价下滑的背景下,航运公司也很难独善其身。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意见》的出台,有利于2年至3年内航运企业利润的改善。在政策相对明确后,公司可以适度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一定程度上提升业绩。

  海通证券表示,《意见》的多项举措短期内虽然能改善国内航运公司的经营状况,尤其是内贸航线份额较高的企业,但是其具体落实情况仍存有不确定性,首先是补贴的力度未定,老旧产能淘汰速度难以估算。其次是内贸最低运力规模要求对于部分公司未必是效益最大化的选择,推行存在难度。再次,国内主要航运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来自于远洋业务,短期一次性补贴、内贸竞争格局的改善还难以抵御国际市场供需失衡带来的航线亏损。最后,航运公司产业升级的大方向是从“海上”联动“陆上”,转型为航运物流公司在物流链上获取最大程度的利润,而航运金融、保险、仲裁等方面的现代航运服务业同上市标的关系不大,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长江证券表示,对于航运板块,中报风险已得到释放,但基本面依然没有好转,近期估值方面有所回升,维持“中性”评级。港口板块,利润趋于稳定,增收不增利的态势得到控制,同样由于近期估值提升较多,择股建议自下而上选择有业绩改善预期、分红政策稳定、估值偏低的标的,比如唐山港、天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