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保险利率市场化能否让传统寿险起死回生?

http://www.mwnews.cn  2013-09-08 11:02:28      【字号

  保险利率市场化后,第一批新产品上市,这些产品在同样保障的情况下有着更便宜的保费。

  不过,这些产品全是除了分红险和万能险之外的传统寿险产品(普通型人身保险)。目前传统寿险的规模仅占一成,更便宜的保费能否让传统寿险重新驰骋江湖?

  更便宜的寿险产品

  8月1日,保监会下发《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8月5日起,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寿险费率市场化正式拉开帷幕。

  在新规发布一个月不到就有试水者陆续发售新产品。一般而言,一只保险产品从准备到正式发售,要三个月的时间。

  “发售新产品的都是中小保险公司,原来规模并不大,试图通过这次创新来争取客户。”一家中型保险公司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

  最早试水的保险公司包括建信人寿、中英人寿和农银人寿。

  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福佑一生”已于8月26日签出第一单。“福佑一生”还本两全保险,保障期限至100周岁,投保年龄为出生满30天至65周岁,最低保险金额10000元。这款产品提供身故或全残给付,每3年一次的生存金给付,生命末期给付及后期保费豁免,并可附加健康、意外等各类附加险。

  8月27日,中英人寿定期寿险保障型产品“康佑一生”上市。“康佑一生”为长期疾病保险,保险责任涵盖身故、全残、疾病终末期、长期护理、轻症、重疾以及男性/女性特定重疾。

  农银人寿的“农银爱永远定期寿险”同样为定期寿险,涵盖人身风险、意外、重疾、医疗、养老以及理财。

  第一批新产品几乎全为纯消费型的普通型人身寿险,它们与重视返还投资收益的分红险和万能险相区别,被称为传统寿险,这也是寿险产品中降价效果最明显的产品。

  三只产品的预定利率都由2.5%提升到3.5%,使得在实现同样保障的情况下,新产品的保费更低。一般而言,预定利率上浮,保险费率就会下降,保险产品就更便宜。

  据此前建信人寿对其产品的测算,预定利率从2.5%升至3.5%将可以令保费下降7%~26%。而农银人寿上述产品比该公司同类产品平均降价15%~20%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定价利率放开后,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保单价格将下降,保单利润率降低。但较低的价格也可能提升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增加销量。

  “保险的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因为2.5%的预期利率下的保险产品根本满足不了现有金融市场的需求。但是,这些产品究竟能占有多大市场我并不十分看好。”保险业内人士张焘告诉记者。

  传统寿险式微

  一些乐观的市场人士认为,这次保险利率市场化后,有助于在市场上式微多年的传统型寿险产品收复失地,扩大市场规模。

  此次保险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渐进式的。保监会本次放开了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但同时指出,分红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不得高于2.5%。也就是说,这次保险利率市场化目前仅仅作用于普通型寿险。毫不夸张地说,这几乎是一种被忘却了的险种。这一类产品的保费占比不到10%。

  例如,普通型人身保险的保费规模在中国人寿的保费规模占比仅15%,在中国平安的保费规模占比10.2%,在中国太平的保费规模占比为8.3%,在中国太保的占比稍高为17.8%。

  普通型人身保险的式微,还要从十几年前保险会调整保险预定利率上限至2.5%说起。

  国内预定利率经历了盲目定价到监管管制再到逐步趋向市场化的过程。在20世纪90年代末银行连续降息后,保险收益大幅下滑,而2000年前卖出的高利率保单造成保险公司出现严重的利差损,所以1999年保监会才制定了2.5%利率上限管制。

  2.5%,对保险公司来说是绝对稳妥的预定利率,因为它比定存利率还低,就算保险公司的保费不作任何主动管理,全部存银行收益也可以覆盖掉这2.5%。

  此后长达14年的低水平预定利率不变,让普通型人身险几乎丧失了群众基础,普通型人身保险的保费规模从占到半壁江山下降到仅占一成左右。

  保险业从传统寿险产品中派生出“分红险”,也就是在用预定利率确定保费价格的基础上,根据保险公司的投资状况,客户每年还能拿到一笔额外的现金分红,或者将这笔分红累交到保费之中。这也造成分红险的市场份额飙升。

  新品难助传统寿险脱困

  目前,重新将寿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是否能够让普通型人身保险起死回生,在分红险、万能险独霸天下的中国保险市场,似乎看好的人并不多。

  “这并不符合中国投保人目前的消费习惯,大家已经适应了分红险和万能险。诚然,分红险、万能险重返还、轻保障的性质一直受到监管诟病。但是其实除了个别完全按照理财产品设计的银保寿险产品外,分红险和万能险在合理选择后也能达到很好的保障效果。拿万能险举例,万能险所缴纳的保费,一部分主要用于购买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只要把保障部分相应调高,就可以成为一款高保障的产品,所以普通型人身保险究竟能否重新驰骋市场还未确定。”张焘告诉记者。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预定利率提升到3.5%以上非常困难。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用一份2年后需要返还客户1万元的保单做了简单测算,如果保险公司把预定利率提高到5%,结果是少收入300元,还要多提出300元的负债。“试问,当今中国保险业所有的公司都还在为偿付能力而努力奋斗的同时,有哪一家保险公司可以进行这样的价格战?”李聪在报告中写道。